本地美食家司徒国辉,揭露本地社会企业管理小贩中心,在合约中限定小贩们必须24小时营业,每周两日周休。如果小贩要另行请假,则需在一个月内通知管理层,否则将遭罚款250元。

他在个人脸书专页,张贴疑是淡滨尼综合小贩中心的摊位租赁合约部分内容。其中提到,小贩如要请假必须一周前通知租约许可人,否则需付违约赔偿金,从销售退款支票中扣除250元。而如果小贩在一个月内未通知就休假超过五次,许可人有权终止合约,租户还需赔偿损失。

对于一再重犯的租户,需赔偿高达每日500元的违约金。

司徒国辉认为,假设是在私人商场或食阁,买卖租赁都是自由选择,地主肯定可以随喜好征收费用或订合约。但是搞社会企业和管理公共资助的小贩中心,就请不要这么做。

他认为,社企有责任确保公众享有经济美食,而不是增加小贩成本和消费者的开销。

“请想想,如果家中小孩或长辈临时有急事,小贩需临时休业回家处理,如果管理层认为小贩无故休假多日,难道要罚他每日500元的赔偿金?”

连放多少蔬菜、卡路里都要管

他揭露,有关社企小贩中心合约洋洋洒洒51页,甚至有条文限定每盘菜肴该有多少蔬菜和卡路里;例如椰浆饭没有放黄瓜片就不算合格。

“再者,如果小贩无法维持国家环境局的’A’级卫生指标,也会被当作违约。即便有些参观也很难长期维系卫生指标,更何况是新手小贩?”

感到这些繁文缛节对小贩绑手绑脚,司徒国辉呼吁有关管理层砍掉这些不必要的束缚,小贩反而能放开手去做,肯定能吸引更多食客到来。他提醒,小贩事业需要的是扶持才能蓬勃成长,而不是用惩处规章诸多掣肘。

一些读者看到司徒国辉的贴文,也留言分享本身经历。网民Brian Liew说,原本和获颁有意申请淡滨尼综合中心的小贩档口。但是看见其中设定的不合理规章、租金和条件,令他打退堂鼓。

“这并不是以非盈利模式经营小贩中心。政府应介入,停止那些谋利机构假冒非营利之名,经营非营利的团体。这类问题将扼杀我们的小贩文化。”

网民Jonus Jun认为应简化小贩经营模式,他们不是在经营大型连锁快餐店,国家环境局出租摊位,就让小贩自己决定如何经营。

繁文缛节刁难小贩

Charles Soon就认为,国家环境局应考量,有些小贩可能文化水平不高,他们租摊位苦心经营只为养家糊口,却以51页艰涩的法律文件设下诸多规章限制小贩们,似乎太强人所难。

目前,各造仍在等候有关当局针对此事的回覆。

You May Also Like

Get passionate: Dr Chee Soon Juan

Political Boy / Chee Soon Juan. The name itself, though carrying diverse…

匿名账户指本地现死亡病例 新加坡报业控股期刊遵守更正指示

由于有匿名账号散播假消息,指我国出现武汉肺炎死亡病例,新加坡报业控股期刊旗下的HardwareZone论坛,同意遵守卫生部发出的更正指示。 本月26日,HardwareZone论坛出现匿名账号,指我国出现新型冠状病毒(武汉肺炎)的死亡病例,一名66岁男子病逝。 对此卫生部长颜金勇在隔日(27日),指示防止网络假消息和网络操纵办事处,给新加坡报业控股期刊发出“广泛性更正指示”,要求对有关消息发布更正指示。 政府网站Factually亦驳斥有关说法,指截至当晚11时都未出现确诊病例死亡案例。 至于报业控股期刊总裁黄桂欢则发声明表示,在接到有关更正指示后就立即删除有关贴文,并发布更正声明。 通讯及新闻部长易华仁昨早在跨部门工作小组的记者会上, 也指该贴文发布后两个半小时,有多达4600访客看过,“这类消息可能造成恐慌,所以需援引法令,在必要时毫不犹豫用以来对付散播假新闻者,”

Consular assistance will be given to Singaporeans detained overseas in accordance to local laws, says Foreign Affairs Minister

On 4 February (Tuesday), Foreign Affairs Minister said in Parliament that his…

Just a little announcement about our GE T-shirts…

Dear readers, to meet the demand for our GE-tshirts during the Gener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