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美食家司徒国辉,揭露本地社会企业管理小贩中心,在合约中限定小贩们必须24小时营业,每周两日周休。如果小贩要另行请假,则需在一个月内通知管理层,否则将遭罚款250元。

他在个人脸书专页,张贴疑是淡滨尼综合小贩中心的摊位租赁合约部分内容。其中提到,小贩如要请假必须一周前通知租约许可人,否则需付违约赔偿金,从销售退款支票中扣除250元。而如果小贩在一个月内未通知就休假超过五次,许可人有权终止合约,租户还需赔偿损失。

对于一再重犯的租户,需赔偿高达每日500元的违约金。

司徒国辉认为,假设是在私人商场或食阁,买卖租赁都是自由选择,地主肯定可以随喜好征收费用或订合约。但是搞社会企业和管理公共资助的小贩中心,就请不要这么做。

他认为,社企有责任确保公众享有经济美食,而不是增加小贩成本和消费者的开销。

“请想想,如果家中小孩或长辈临时有急事,小贩需临时休业回家处理,如果管理层认为小贩无故休假多日,难道要罚他每日500元的赔偿金?”

连放多少蔬菜、卡路里都要管

他揭露,有关社企小贩中心合约洋洋洒洒51页,甚至有条文限定每盘菜肴该有多少蔬菜和卡路里;例如椰浆饭没有放黄瓜片就不算合格。

“再者,如果小贩无法维持国家环境局的’A’级卫生指标,也会被当作违约。即便有些参观也很难长期维系卫生指标,更何况是新手小贩?”

感到这些繁文缛节对小贩绑手绑脚,司徒国辉呼吁有关管理层砍掉这些不必要的束缚,小贩反而能放开手去做,肯定能吸引更多食客到来。他提醒,小贩事业需要的是扶持才能蓬勃成长,而不是用惩处规章诸多掣肘。

一些读者看到司徒国辉的贴文,也留言分享本身经历。网民Brian Liew说,原本和获颁有意申请淡滨尼综合中心的小贩档口。但是看见其中设定的不合理规章、租金和条件,令他打退堂鼓。

“这并不是以非盈利模式经营小贩中心。政府应介入,停止那些谋利机构假冒非营利之名,经营非营利的团体。这类问题将扼杀我们的小贩文化。”

网民Jonus Jun认为应简化小贩经营模式,他们不是在经营大型连锁快餐店,国家环境局出租摊位,就让小贩自己决定如何经营。

繁文缛节刁难小贩

Charles Soon就认为,国家环境局应考量,有些小贩可能文化水平不高,他们租摊位苦心经营只为养家糊口,却以51页艰涩的法律文件设下诸多规章限制小贩们,似乎太强人所难。

目前,各造仍在等候有关当局针对此事的回覆。

You May Also Like

市镇会有意移置淡滨尼鸡群 居民建议让鸡自由生长

根据《海峡时报》报导,淡滨尼市镇会将与关爱动物协会ACRES合作,把淡滨尼21街第266座组屋的鸡群迁移。 据了解,市镇会是接到一些居民的投诉,指鸡群叫声扰民,有家长反映鸡只叫声,会影响他们的孩子学习。 淡滨尼鸡群自去年就已存在,原有一只公鸡和三只母鸡。附近居民反映,可能是一些信徒酬神后放生,这些鸡只就此建立自己的“家”,后来逐渐反映,家族壮大。 事实上并非所有民众对鸡群的存在反感。有些居民认为,看着鸡群出现在花园,画面很温馨、逗趣,也能让大家重温旧时甘榜生活。 同时,小孩能观察鸡只活动,也不失为有意义的亲子教育。 不过不知不觉鸡只繁衍就已达40多只。当时也有居民居民投诉清早被野鸡的啼叫声吵醒,也有人申诉野鸡的噪音滋扰生活。为此淡滨尼市镇会约在今年九月,曾采取行动,抓走30多只鸡,只余下10余只。 市镇会当时强调,并非要彻底消灭野鸡,而是致力在共同生活空间之间,取得平衡。当初有几只鸡只出现在邻里时,市镇会并没有干预。不过,后来因为有人非法喂食以及鸡只迅速繁殖,导致鸡只的数量大幅度增加。 也有居民担忧鸡只吃剩饲料会引来害虫。 大部分居民不介意鸡群出现社区 但时隔仅三月,鸡只又再继续增长至50余只,也引来一些投诉。 淡滨尼国会议员钟丽慧则告诉《海时》,其实许多居民都不介意鸡只的存在。她指出,市镇会考虑将部分鸡只在社区中圈养起来,稍作管理。 至于关爱动物协会的副主席卡莱瓦南则表示,他们将和市镇会合作,建两座鸡寮来容纳20只鸡,其余鸡只则找人来领养。…

Vodafone Firsts takes two grannies on board a plane- for the very first time

By Yasmeen Banu Late last year, Vodafone- a British multinational telecommunications company…

Changi Airport passenger numbers buoyed by Singapore-China green lane and resumption of transit flights, but lower than last year

The opening of a green lane between Singapore and China, and the…

Ong Ye Kung: Singapore aims to become COVID-19 vaccine distribution hub in the region

Singapore expresses desire to become a distribution and transportation hub for th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