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美食家司徒国辉,揭露本地社会企业管理小贩中心,在合约中限定小贩们必须24小时营业,每周两日周休。如果小贩要另行请假,则需在一个月内通知管理层,否则将遭罚款250元。

他在个人脸书专页,张贴疑是淡滨尼综合小贩中心的摊位租赁合约部分内容。其中提到,小贩如要请假必须一周前通知租约许可人,否则需付违约赔偿金,从销售退款支票中扣除250元。而如果小贩在一个月内未通知就休假超过五次,许可人有权终止合约,租户还需赔偿损失。

对于一再重犯的租户,需赔偿高达每日500元的违约金。

司徒国辉认为,假设是在私人商场或食阁,买卖租赁都是自由选择,地主肯定可以随喜好征收费用或订合约。但是搞社会企业和管理公共资助的小贩中心,就请不要这么做。

他认为,社企有责任确保公众享有经济美食,而不是增加小贩成本和消费者的开销。

“请想想,如果家中小孩或长辈临时有急事,小贩需临时休业回家处理,如果管理层认为小贩无故休假多日,难道要罚他每日500元的赔偿金?”

连放多少蔬菜、卡路里都要管

他揭露,有关社企小贩中心合约洋洋洒洒51页,甚至有条文限定每盘菜肴该有多少蔬菜和卡路里;例如椰浆饭没有放黄瓜片就不算合格。

“再者,如果小贩无法维持国家环境局的’A’级卫生指标,也会被当作违约。即便有些参观也很难长期维系卫生指标,更何况是新手小贩?”

感到这些繁文缛节对小贩绑手绑脚,司徒国辉呼吁有关管理层砍掉这些不必要的束缚,小贩反而能放开手去做,肯定能吸引更多食客到来。他提醒,小贩事业需要的是扶持才能蓬勃成长,而不是用惩处规章诸多掣肘。

一些读者看到司徒国辉的贴文,也留言分享本身经历。网民Brian Liew说,原本和获颁有意申请淡滨尼综合中心的小贩档口。但是看见其中设定的不合理规章、租金和条件,令他打退堂鼓。

“这并不是以非盈利模式经营小贩中心。政府应介入,停止那些谋利机构假冒非营利之名,经营非营利的团体。这类问题将扼杀我们的小贩文化。”

网民Jonus Jun认为应简化小贩经营模式,他们不是在经营大型连锁快餐店,国家环境局出租摊位,就让小贩自己决定如何经营。

繁文缛节刁难小贩

Charles Soon就认为,国家环境局应考量,有些小贩可能文化水平不高,他们租摊位苦心经营只为养家糊口,却以51页艰涩的法律文件设下诸多规章限制小贩们,似乎太强人所难。

目前,各造仍在等候有关当局针对此事的回覆。

You May Also Like

Legal Aid Bureau to revamp website to speed up the process for those in need

The Legal Aid Bureau (LAB), which is under the purview of the…

报业控股逾2亿元 收购加拿大六疗养院

新加坡报业控股(SPH)一周内宣布二度作出海外疗养院投资,以2亿3千290万加元(2亿4千450万新元)收购加拿大的六个疗养院资产。 本周一(24日),报业控股以52亿6千万日元(6千580万新元)收购日本五家疗养院。其中包括分别位于北海道、奈良和东京的疗养院,共365床位。 而今日再度宣布海外疗养院投资,收购加拿大的六个具永久地契疗养院资产。其中五个资产位于安大略,一个位于萨斯喀彻温,共有717个套房,平均屋龄约七年。疗养院过去三年的入住率超过90巴仙。 《海峡时报》报道,报业控股表示,预计2020年5月将完成对加拿大的收购,将由内部资金和债务结合以作资金提供。 为何会选择加拿大和日本疗养机构?报业控股副首席执行官陈康威表示,加拿大、日本与我国等有着发达的经济体系,在针对老年人的服务领域前景良好。因此,将会继续在该领域中寻求更好的机会发展。

CPF Board: Automatic payout at age 70 “helps to simplify the activation process for members”

CPF Board has come out to strongly deny that the government had…

Stories on Human Rights

MARUAH (Working Group for an ASEAN Human Rights Mechanism, Singapore) and th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