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乐施会公布一项指数,对比全球157国在降低贫富差距所做出的努力。其中,我国被指降低贫富差距成效不彰,排名只得倒数第九(149名)。

乐施会的报告,很快就遭到政府要员的反弹,其中社会及家庭发展部长李智陞坚称,乐施会更应该看看我国政策所达成的成效,例如国民高拥屋率、医疗服务领先全球、学生表现排名佳子,说明现有政策已取得成效。

李智陞甚至言道,新加坡人普遍承担的所得税偏低,几乎一半人口不缴任何所得税,但是这些群体却能从政府获得高素质基础建设和较多社会援助。

王瑞杰对乐施会报告“失望”

此外,财政部长王瑞杰也对乐施会的报告感到失望,认为报告将资源投入和表现混为一谈,只关注政府在教育、医疗上的开销,是错误的分析。

图源:《今日报》

“世界银行发布“人力资本指数”就是为了研究如何改进政策成效,排列第一的我国非常乐意和其他国家分享我们的经验,也希望国人确信我国的制度很好地为他们服务。”

对此, 乐施会贫富不均政策负责人麦斯罗逊也回应了李智陞,指出为何在落实扶贫累进税制政策排名,我国包尾,也与我国宽容富有大企业和个人的税制有关。

他指出,我国税收政策的影响是跨国界的,甚至被富有企业视为避税天堂。结果是被规避掉的税收,侵害了其他发展中/落后国家的收益,使之缺乏可投入发展学校和医院建设的资金。

经济学家:应改革公积金税制

针对我国在促进累进税努力的包尾排名,本地金融服务专业前主席梁实轩也有话说。他在个人博客撰文,提及去年11月,出现在英媒《今日报》题为《公积金扣税更利富人,经济学家要求税制改革》的报导。

报导中称,假设一名富人存入100元在公积金户头,就可得到22元的所得税减免。但相对下,月入3千元的普通民众,只能得到2元的减免。

经济学家Walter Theseira建议,应改革我国公积金减免税制中的“累退性质”。比起高收入者,收入较少者却贡献出收入中更大占比回馈社会,可导致不同收入群体的潜在储蓄差距出现极端差异。

根据Walter的计算,收入较低的一半家户平均获得14巴仙公积金扣税,但是社会收入前10巴仙的家户却可得到31巴仙的扣税。

相对下乐龄补贴计划的3亿5千万元的开支,政府为上述扣税补贴,每年要付出10亿元收益的代价,这可不是小数目。

政府或许可辩解,10亿元的扣税补贴,乃是鼓励公民在公积金储蓄,但是Walter则质问:“如果取消掉补贴,这10亿元是不是还能支持更多的退休政策?”

Walter则建议,政府应改用“信贷制(credit system)”,不论收入阶层,纳税人都获得相同所得税回扣,这些信用额度可用来减免其他税务,或用在公积金当缴税额。

“扣税系统与边际税率挂钩,收入水平较高也会增加扣税值,相对下信贷制度本质上更为中立。”

财政部称落实“累进”社会政策

当时,财政部曾对Walter的建议作出回应,表示探讨税制系统较不“累进”的部分是可行的。不过整体新加坡税制和财富转移系统就是“累进式的设计”(注:累进税指的是收入越高,被课税的税率也越高)。

例如,在2016年,每征收一元税收,低收入家户就可得四元收益,相对下中等收入家庭平均只能得2元收益。

在就业入息补助计划(为月入2千劳工补贴3600元)和乐龄补助计划,政府每年开销10亿元,协助退休或低收入者。至于公积金的派息利率也有分层次,首6万储蓄的派息较高。

财政部认为,透过落实各种计划,已经使得现有社会政策呈现有助低收入者的累进性质。“公积金乃是新加坡社会保障的重要支柱,和获津贴的高拥屋率、教育、医疗福利和和技职培训相辅相成。对于较不幸群体,则可透过其他计划施予额外补助。”

对此,Walter教授认可现有的累进式社会政策,但也提醒探讨公积金扣税制度,也是一次良机,改善更均匀、累进式的税收系统。何况为落实乐龄补贴计划,政府的开销也不小。

征最多税,花的钱却最少?

梁实轩则提出自己的看法:

一,停止用人民的公积金赚钱。政府不应透过扣押从我们公积金生成的部分回报来赚钱,没有任何政府会这么做。从现金流角度来看:人民自己存入公积金,政府不动用公积金系统里的钱。

二,公积金终身入息计划和终身健保计划的估算必须透明化。所有已完成的精算研究和报告都应公开予众。同时也要考量通膨影响。自1999年以来,我国公积金的实际回报率恐怕是全球最低的。

三,公积金的投资以实得往年年化回报率计算,许多新加坡人在55岁可提取更多的公积金数额。2013年前或十年以来,普通户头的实得回报率太低了(少过1巴仙)

四,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GIC)负责管理公积金—从一开始的回报就超过6巴仙吗?

五,那么,如果是根据GIC往年年化回报派息,许多公积金成员都能达到最低全额和基础退休金额。目前,7位年届55岁的国人,只有一位在未抵押房产下,可达到最低全额退休金额。

应扩大开支助低收入群体

六,政府应敢于扩张开支协助低收入群体,而不是一味“存钱”累积盈余。比起官方公布的96亿元财政盈余,如果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财政报告指南估算,可能还要达到200亿元。

七,仅从现金流来观察,新加坡国民可能是全球被征收隐形税(implicit tax)赋最多的群体,公积金最高贡献值高达月入的37巴仙,也是世界之最。

我们的政府开支全球最低?

根据《经济学人》在2014年9月的报导,“在丹麦,政府开销占国民生产总值的60巴仙。在多元社会美国政府开支则是39巴仙,在多语言社群的新加坡,却仅占14巴仙。”

那么,为何我国政府花在人民身上的钱,比起其他发展中和先进国却是最少的?

从现金流角度看,国人支付的税收可能是全球最高的,例如:税收、间接税(如消费税)、全球最高的公积金贡献值(在他国可能是社会保障或保险税)。然而,国民获得的退休金回报率确实全球最低、以及相对最低的社会福利。

You May Also Like

竞消委:GRAB收购优步违反竞争法 网民吁查职总企业收购KOPITIAM

新加坡竞争与消费者委员会终裁定,私召车服务业者GRAB收购优步,已违反竞争法,两家公司都被罚款共1千300万新元。 优步罚款金额为658万2055元,GRAB公司被罚641万9647元。 竞消委今天召开记者会强调,GRAB公司今年三月完成并购优步东南亚业务,私召车市场车资平均涨了10到15巴仙,已大幅削减本地私召车市场竞争力,损害司机和乘客利益。 当局接到许多司机、搭客和其他私召业者投诉。搭客指GRAB下调搭客可累积的积分,并提高换取优惠的积分数。有意进军新市场的业者,也指GRAB的强大网络已垄断私召车市场,其市占率几乎达到80巴仙,令新业者已很难再跻身其中。 当局在今年7月完成针对这笔交易的调查,其中审查了GRAB和优步内部文件发现,如果GRAB没有收购优步,优步不会撤出本地市场,而可能转变策略继续在本地营业,例如同其他业者合并或卖给其他业者。 竞消委认为,这笔交易已触犯了竞争法零第54节条文,并对两家公司采取行动,减少并购交易对私召车司机和搭客影响,同时开放市场让新业者加入。 两家公司公司被令采取补救措施,包括确保司机可自由选择任何私召车平台,让司机和搭客更多选择,从而提升市场竞争力。另外,取消GRAB和本地德士公司或私人出租车公司的专营合约。 GRAB的车资和佣金制度等,也必须维持在收购优步前一样。 竞消委表示,施加罚款,乃是为了对损害竞争和并购交易起到阻遏作用,合并双方都要在并购交易前,取得该局批准。 GRAB公司针对竞消委的裁定,新加坡业务总经理林克捷指出,GRAB是在法律权限内完成合并交易,未刻意忽视并违反竞争法。 他强调,GRAB致力提供公平定价,并未在交易后涨价,”我们会继续抱持交易前的定价模式,定价政策和司机佣金,并会把每周数据呈交给竞消委检视。“ 网民提醒关注职总企业收购KOPITIAM…

公共房屋价格会继续攀升?

最近有媒体报道说,房地产市场正在降温 – 第七轮房地产降温措施可能终于可以实效了。 听起来是挺好在但我看来,有可能是在地平线上的乌云。

改抽佣制引司机不满 康福德高德士总裁为行动党议员

本岛最大德士公司康福德高(ComfortDelGro),修改电召服务抽佣制度,引起德士司机不满。 目前,该公司旗下司机在非繁忙时段接电召,公司对每趟服务抽佣3角,繁忙时段则是4角,预约电召为1元。 现有电召车资抽佣 非繁忙时段 0.30元 繁忙时段 0.40元 预订电召 1元 在新制度下,车子超过12元的服务每趟将抽佣3.9巴仙。 假设德士司机接到的订单为13元,他们将被公司抽佣5角钱。 车资…

8月核心通膨率1.9% 四年最高位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与贸易与工业部发表消费价格指数数据,指今年8月份核心通货膨胀率达到1.9巴仙,维持在四年来最高位,整体通膨率进一步攀升至0.7巴仙。 7月份的核心通膨率也是1.9巴仙,5月份为1.5巴仙。至于7月份的整体通膨率0.6巴仙。 消费价格指数用以衡量国内整体物价,金管局则参考核心通膨率调控货币政策,它不涵括住宿和私人陆路交通成本。 零售和食品通膨较高 更高的零售和食品通膨,抵消掉服务业通膨放缓,致使8月核心通膨率仍维持在1.9巴仙。 文告解释,整体通膨上升,主要原因是住宿成本放慢跌幅。住宿成本在8月下滑2.6巴仙,比7月的3巴仙跌幅小,这反映住房租金跌幅放缓,住屋维修和修理成本增涨。 私人陆路交通成本跌幅0.2巴仙,与上月相同,汽车价格小幅下跌,却被燃油价格稍涨抵消。 不过,整体零售物品成本增涨达到2.0巴仙,比7月的1.6巴仙高。这反映在衣物和鞋子价格加剧上扬,意即个人保养品价格从7月份的跌势中反弹。 8月份的食物价格通膨达到1.7,比起上月增0.2巴仙,乃基于非熟食和现成餐点价格增幅较快。 服务业的通膨则从上月的1.5下跌至1.3巴仙,反映电讯业跌幅抵消了机票涨价。 金管局和贸工部预测,进口通膨可能轻微增涨。自今年初,全球油价就已反弹,预计今年平均价格将比去年高。 另一方面,在供应充足、需求增强前提下,预计全球粮食商品价格将小幅增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