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历两周监禁,艺术家和社运分子施兰(Seelan Palay)于今日获释。在脸书上,他宣称他的艺术表演:“32年:镜子的审问”随着他的监禁划下总结。

在本月3日,新加坡法院判处施兰因在未获许可证下进行表演活动,触犯《公共秩序法》罪名成立,罚款2千500元,或监禁两周。而施兰选择了监禁的惩处。

他在未有代表律师的情况下,出席9月26日的法庭审讯。面对主控官的审问,施兰坚称其艺术表演全程以平和的方式进行,且没有告知、直到任何人追随他,从原表演地点国家艺术馆走到国会。

他也强调,表演他全程沉默,仅靠镜子来表达含义,以及针对警方的询问才作礼貌答复。

当主控官质问,其表演具有目的、是否影射政府当年监禁谢太宝的决策是错误的,施兰则回应,艺术本身并不必然有任何目的。

在去年10月,施兰独自一人站在国会前,举着“一面画有图案的镜子,批判政府前国会议员谢太宝遭囚禁和软禁32年,进行无声抗议。在警方劝离不果而被当场逮捕。

谢太宝在1966年在内安法令下被逮捕,被政府指控从事亲共、颠覆政府活动。结果,这名议员在未经审讯和起诉下,被监禁至1998年才重获自由。

‘网络公民’以视频记录下施兰的和平抗议,后者并无作出多大的威胁,为了控诉对前国会议员谢太宝的不当囚禁待遇,只是拿着一面镜子站在艺术馆和国会前和平抗议。

他不曾干扰民众,也不曾反抗警方,然而施兰最终还是被逮捕了。逮捕施兰的行动,显示当权者无法容忍异议与民众的批判,也延续了司法的不公义。

You May Also Like

Sungei Kadut to be developed into agri-tech park, high-rise industrial facilities

A 30-year plan to redevelop Sungei Kadut is set to revitalise one…

Five Singaporeans arrested for suspected drug activities worth more than $58,000

Five Singaporeans, comprising three men and two women aged between 31 and…

数据外泄频发 总理公署设委会检讨公共机构网安

随着数宗网络数据外泄事件的发生,政府决定设立高级别专门委员会,更全面地检讨公共机构目前采取的数据安全及保护措施。 总理公署于3月31日发文告,宣布以上消息。 文告中指出,这项由李显龙总理号召,于昨天傍晚宣布成立的“公共机构数据安全检讨委员会”(Public Sector Data Security Review Committee),将全面检讨由机构、供应商和授权第三方所收集和保护的数据措施,包括各政府单位的人民资料收集和保护,以及外聘公司进行资料处理的程序等,并提出建议。 该委员会将提出有关技术、措施和能力的相关建议,以改善政府在保护公民数据和应对事的能力,并制定在近期行动计划,建议政府应该采取的措施,和长期的实施方案。 委员会主席为也是公共部门数据治理(Public Sector Data…

马国客工露宿问题 数单位迅速出动解决

新加坡人爱心满满,为被迫露宿街头的马来西亚客工提供留宿之地,解决他们的困境。 社运份子吴家和在脸书上帖文,分享了义顺善心人士为马国客工所提供的房间。 他也指出,目前已向三户家庭愿意收留这些无家可归,又没屋遮顶的马国员工。“做得好,新加坡人!博爱无国界。” 教堂开放空间 另一方面,本地志愿团体“Homeless Hearts of Singapore”,也在看了《今日报》的报导后,于脸书上帖文更新,已为部分无家可归的人们寻获良好的住宿地点。 当局指出,有超过20个本地居民、马来西亚人和越南人都愿意提供自己的住处,让“落难”的马国客工过夜。而至截稿为止,已经安顿了一家六口的新加坡家庭、一名马国籍女子,以及一家四口的马国籍家庭。 “基于健康和优先考量,我们将专注于协助家庭和妇女,以及无家可归者,希望你们谅解。” 帖文中指出,一些教堂已开放空间,以便安置这些露宿者。因此志愿团会分成一小批一小批,到类似克兰芝地铁站等地方进行宣传。 “我们的执行计划之一,就是告诉马来西亚人有关提供免费武汉冠状病毒(Covid-19)检测的附近诊所。这是人类的危机。我们帮助他们,就等于是帮助我们自己。爱邻如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