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前,环境与水源部高级政务部长许连碹博士,在国会指出,环境局将要求社会企业运营小贩中心,成本和收费需透明化,任何额外收费也需获得环境局批准,确保小贩中心的租金可负担得起。

对此,本地知名食评家司徒国辉再次于“食尊”网站,致部长许连碹公开信,呼吁国家环境局接管小贩中心,以维持小贩低营运成本,才能让消费者享用价格廉宜美食。

(转载自”食尊”网站)

致部长许连碹博士的公开信

请维护公共小贩中心

感谢您着手探讨社会企业小贩中心所施行的不公平措施,要求这些社企把附加费用透明化和非强制收费。不过请容许我分享我的意见,此事不仅关乎收费透明化,公共小贩中心总体运营开销过高更应关注。

您说社企小贩中心的租金和开销媲美其他私人食阁,但我认为,如果再拿百余家环境局小贩中心和咖啡店(其中有好些已由职总富食客营运)相对比,差异九十分明显。作为私营企业,私人食阁有权征收他们认为适合的收费。

原本我以为东部地区的小贩遇到的合约条款是最糟的,直到有位来自社企小贩中心的小贩,和我分享他们的困境,那才是糟糕透顶。

直到下个租户签约为止,租金照付

这小贩在一家本地知名连锁食阁管理的社企小贩中心,经营面谈。一年后,由于客流量走下坡生意难以维续,这名小贩决定放弃每月4千元营销(包括基本租金和比租金超过一倍的服务费)的面摊。

令我惊异的是,他们还得继续付还最低两千元的租金至合约期限终止,或者直到新租户接手。(管理层的条款参考下图)

这位小贩较后转移到位于住宅区的私人咖啡店经营,租金和运营费相同,但是却又较高客流量。但与此同时,他们还得缴付先前社企小贩中心的违约“惩罚”租金。

“他们只是为养活家人的创业小贩,以为能够在社会企业管理模式下的公共小贩中心得到帮助。结果根本不是这样。”

即使小贩想放弃续租,管理层仍指出,根据合约小贩需继续付还至少两千元的租金,直到合约期限结束或新租户接手为止。(图源:”食尊“网站)

为每个送还餐盘承担两角钱

社企小贩中心也规定,顾客每送还一个托盘可得两角钱奖励。讽刺的是,小贩却得承担这笔费用。我发现小贩承担奖励顾客送还托盘的费用可高达每月400-800元,比清洁和保养费还来得高。

顾客每送还一托盘可获两角钱奖励,但是这笔费用却要由小贩承担。(图源::”食尊“网站)

具约束力可随时提高费用

更甚的是,管理层对小贩发出由专业和独立律师撰写的合约条款更新,合约起草费用也要向小贩们征收,荒谬之极。在市场惯例,产业主都不会在标准合约上向租户征收费用。还有更糟的,还有条款允许管理层可随时通知起租金和服务费,而且是有约束力的。

就连律师费也要小贩支付。(图源:”食尊“网站)

环境局,请收回公共小贩中心管理权

我建议环境局考虑收回公共小贩中心的管理权。这些社会企业终归是私人企业,尽管已尽最大努力,但是他们对如何使公众满意仍不够细心和缺乏理解。

新加坡有三万注册街头美食小贩,但只有6千家在114个公共小贩中心营业。我呼吁环境局像往常一样管理这6千小贩,低调而有效、用市场竞标价格且最小化对服务和管理的管制。环境局肩负公共服务义务,但私人企业没有。

114家公共小贩中心是为了人民创立、由人民驱动的,形成其他2万4千家私人食摊仿效的伟大在地文化, 就连我们的总理李显龙也认为值得向联合国文教科组织申遗。

在私人咖啡店、食阁、商场和食堂等,谋利的私人运营商可以透过买卖方同意的合约,正当地推行他们的租赁和运营模式,但是不要让他们插手公共小贩中心。我们有必要让小贩们保持较低的经营开销,小贩才能提供价格较廉宜的食物给低收入消费者,与此同时,保护这美食遗产,鼓励更多新小贩的崛起和传承。

这是非营利的运营

如果环境局仍执意让私人企业经营社企小贩中心,那么请让公共公独立小组,监督他们是否履行承诺,协助促进小贩饮食文化、确保它可负担也能永续经营传承下代。这应是在非盈利模式下运行的。

我也建议有关小贩亲自写信给部长您,反映他们的困境,把这些问题考量在内,以便将来能为公共小贩中心拟定更好的政策。

感谢您拨冗聆听我对国家美食遗产的关注。如果您需要,我很乐意提供更多的意见。

司徒国辉

食尊创办人  敬启

You May Also Like

ICA confirms Minister Tan and his grassroots were given priority clearance at Tuas checkpoint

Immigration & Checkpoints Authority (ICA) confirms Minister Tan Chuan-Jin and his entourage…

欢迎来到1984年

独立电影制作人李成琳(Lynn Lee): 刚读完“假新闻”法案的内容,间中还要停驻几次,确保自己未陷入幻觉。新法案授权政府决定和定义什么是假消息,并且可以发出“更正指示”,或命令撤下之,以及封锁特定网站。若不遵从,则可面对相当高额的罚款或长期的监禁。 在文告中律政部试图向我们保证,没什么好担心的– 因为涉事者可上诉,法官对假消息真伪有最终裁定权。但有多少普通百姓真得有时间频繁出入法院?或者敢于一再诉讼? 大家,人民行动党试图授权自己,成为真相的仲裁者。如果这还不足以令你惧怕,试想想也是这个政党,当年以“马克思主义阴谋”的谎言,使得无辜者未经审判就被监禁,新加坡的主流媒体则帮忙粉饰谎言。 这个政府很乐意修饰词意,来符合自己的议程。所以,一个人也可以构成非法集会,室内的Skype视讯交流,也算是“公共集会”,艺人独自拿着镜子在街上走,等同“非法游行”;拍张照片也算是抗议;在捷运上贴两张A4纸,就算是“破坏公物”。 行动党不会满足于无所忌惮地大放厥词。不会。他们要阻止我们说出他们不爱听的话。为了确保我们清楚谁才是老大哥,该法案草案赋予部长权力,可以免除任何人受到该法案的制裁。 这似乎有点无耻和自私。何况今年可能会选举,这样的布局太方便了。表面上是”为我们好“。律政部强调政府并非遏制言论自由,反之是鼓励”健康和稳健的公公讨论“,以及维护”社会和民主进程“。 是的,“自由就是奴役,无知就是力量” *,大家好,欢迎来到1984年。 备注:出自小说家乔治奥威尔《一九八四》作品中,党的三句口号:战争就是和平,自由就是奴役,无知就是力量。

网民同情被捕外卖快递员 热心人士拟筹赠电动滑板车

一名外卖递送员因使用违规电动滑板车,在义顺被陆路交通管理局执法人员拦截,但情绪变得激动,而遭到辅警制服和逮捕。 SG Road Vigilante在Facebook页面上载的照片显示,一名穿着Food Panda制服的外卖递送员,在义顺地铁站巴士站附近,遭执法人员制服。同时,一辆电动滑板车被放置在一个秤上,应该是在量度电动滑板车是否超重。 执法人员在本月20日,于义顺二道拦截一名33岁电动滑板车骑士,在量过他的电动滑板车后发现重量超过20公斤。 执法人员向有关外卖快递员解释,他的电动滑板车朝中违规,他的情绪变得激动,躺在路上。“为了外卖快递员和其他道路使用者的安全,在场的辅警暂时将他制伏,等候警察的到来。” 警方表示,他们当天约在早上10点半接到一起鲁莽行为的通报,男子之后被捕,警方仍在调查中。 刚买新电动滑板车 SG Road Vigilante也警惕大家需注意自己的个人代步工具(PMD)必须符合陆路交通局规定的规格:重量不可超过20公斤,宽度也不可超过70公分,最高车速不能超过每小时25公里。…

租户被指无视房规、拒搬迁 房东气到心脏病爆发

我国房东和租户纠纷本就不是新鲜事,但是房东开口要求租户搬迁已经五个月了还不成功,甚至被租户气到心脏病爆发,房东儿子报警求助就真的是新鲜事了。 事件的主人公为75岁的梁女士,以及两名来自香港的女租户。而据梁女士的儿子,叶先生(50岁)指出,原本租户只有一名时,并没有发生过这么激烈的摩擦事件,一直到第二名女子入住后,才开始从小摩擦变成大摩擦,导致梁女士心脏病爆发。 叶先生指出,梁女士自三年前丈夫逝世后,就独居在四房式组屋单位内。她之后认识了来自香港的女教友,了解到对方正在寻找落脚处,因此将一间睡房以500元月租的价格租给她。 香港女学生搬入后产生摩擦 两人相处不错,女租户就在第二年介绍了一名香港的女学生过来。 据叶先生指出,其母亲在女学生搬过来后首个月就开始“有意见”,指女学生无视母亲禁止煮食的规定,继续煮食还将厨房弄得很肮脏,还很浪费电,可以将冷气开足整日。 梁女士当时曾要求女学生搬走,岂知女教友当时却和女学生联手,无视条规,被梁女士指责还会顶撞,甚至将住家弄得乱糟糟。 忍无可忍之下,梁女士在去年12月开始要求两人搬迁,但是两人继续无视,还出言伤人,导致梁女士被气得精神压抑。 叶先生指母亲是在今年4月尾向他哭诉,要求他帮忙“赶人”。然而叶先生于5月8日晚上尝试和她们交涉时,就遭到对方拒绝见面。他等了一小时后,就先行离开,随后传简讯要求两人在24小时内搬走。 两名女租户在当天晚上就去敲其母亲的房间,将后者吵醒后质问为什么要让叶先生介入他们的纠纷,甚至一度不让后者休息。其母亲费了很大力气将两女推开,才得以关上房门休息。 要求出钱修冷气 事情过了一段时日,两名女租户却在周二(5月19日)给叶先生发简讯,指冷气坏了,要求他找人修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