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市镇会诉讼案中,代表工人党议员等各造的辩方律师CR 拉惹揭露,早在五年前,时任国家发展部长许文远曾表明,只要依循市镇会法,市镇会可灵活决定,是否公开招标管理代理公司。

当时许文远称,政府虽不插手市镇会委任代理公司,惟需确保每项交易处理得当、维护公众利益。

CR拉惹称,时任阿裕尼-后港市镇会主席的林瑞莲,正是行使此市镇会规章,直接委任FMSS成为该市镇会管理代理,而“国家发展部对林瑞莲的决定没有反对。”

他续辩解,2011年大选后,人民行动党从人民党手上接管波东巴西市镇会时,也透过免除招标委任EM Services为管理代理,避免服务中断影响居民生活。

CR拉惹是在10月10日的法庭审讯环节,盘问诉方证人、毕马威新加坡会计事务所Owen Hawkes,提出上述佐证,试图反驳诉方对管理代理公司未公开招标的质疑。CR拉惹也追问,何以Hawkes在审计报告中未涵括政府对类似课题的立场。

对此,Hawkes则表明,不明白为何政府会认为,直接委任管理代理成为避免服务中断的唯一途径。再者,独立会计师的指责,乃是检视市镇会免除招标的情境、如何执行、以及做法是否符合市镇会财务条例,没有必要考虑政府的立场。

针对诉方指阿裕尼-后港市镇会,委任FMSS为管理代理公司,比起CPG还要多花51万新元,代表FMSS负责人侯文芳夫妻的辩护律师Leslie Netto指出,其中9万乃是为了吸纳原后港员工而支付的薪资。

诉方指51万元额外费用包括42万元的后港市镇运作差价和接管原后港员工所支付费用。但是Netto指出,当时FMSS“不终止这些中心职员的合同”,再者这是一次性付款,不应算在FMSS管理费中。

诉方:答辩人没提供资料

对于辩方提及“人的因素”,Hawkes指出,从人的角度可以理解,这是避免原任员工丢饭碗,但如果FMSS有这层考量,市镇会理应在委任FMSS的条款上写明。

他强调,市镇会和FMSS,若当初把这些资料提供给审计单位,他们也能调整计算、釐清款项用途。

另一方面,辩方指FMSS不论在提升和维修、培训员工使用新系统、抢修电梯等几乎提供无偿服务,估计CPG在这些事项还要另收费。

 

You May Also Like

【冠状病毒19】本地添第25死亡病例! 中国籍患者出院三周后病逝

一名中国籍病患(第11714例),在出院三周后,不幸于6月4日病逝,死因证实是与冠病19有关联的大块肺栓塞(massive pulmonary embolism)。 这名41岁患者,是在4月22日确诊,上月17日已康复出院。不料在前日病逝,使得本地冠病19死亡病例已增至25例。 5月31日,一名51岁中国籍冠病确诊患者也因并发症去世,是第24例死亡病例。

改建私宅成客工宿舍,还企图行贿! 中国籍男子判四周监禁罚逾五万元

一名外籍人士擅自将私人住宅改成客工宿舍,被发现后还企图行贿执法人员,因此被判处四个星期监禁,罚款5万6000元。 市区重建局、人力部和贪污调查局(CPIB)联合发表文告表示,市建局去年2月24日在接获通报后,到麦波申的惹兰克马朱安的私宅进行突击检查,却发现里面住了15个人,已超过规定的六个人。 经调查后,该私宅是由28岁中国籍男子李应(译音,Li Ying)2017年4月租下,但他却将房子分割成更多的床位,并将床位转租给外国客工。 分租床位给客工 据悉,他签下为期两年的租期,自2017年至2018年共向21名客工收取共1万5620元作为房租。 在搜查期间,李应还企图贿赂执法人员100元,要求他不要将真实数据上报市建局,但最终执法人员拒绝,并将此时上报市建局。 最终被告因涉嫌贿赂与违规,被判处四周监禁与5万多元的高额罚款。 市建局提醒业主与租户必须遵守私人住宅条规,例如入住上限为6位、以及最短期限为至少3个月以上。屋主有监督责任,检查房屋是否被用于非法业务。 根据《规划法》(Planning Act)规定,在未经许可下扩建私宅为宿舍,将可能被处以最高20万罚金,或监禁一年,或者两者兼施。 此外,根据《新加坡外籍劳工雇佣法》(EFMA),外国人务必持有工作准证,方能在我国工作,一旦发现无有效工作准证,将可能被处以两万元,或最高两年监禁或两者兼施。而违规者将可能会被禁止在新加坡工作。

王瑞杰:房产可传给下一代 剩40年屋契组屋仍有价值

财政部长王瑞杰坚称,公共组屋单位在屋主年满85岁后仍有价值,组屋居民绝不是“租户”,他们还可以将房产传给下一代。 根据《今日报》(TodayOnline)指出,王瑞杰强调,25岁的新加坡人购买了新的公共组屋,当屋主达到国人平均寿命,也就是年满85岁时,他的组屋仍然有超过30年屋契。 自2017年3月以来,公共组屋的屋契问题一直都是热门议题。居民发现,他们的组屋单位屋契满99年,屋价归零且可能要还给政府。 在回应博纳产业总裁伊斯迈(Ismail Gafoor)有关这个“非常政治化”的课题时,王瑞杰解释说,公共组屋的居民不仅仅是房客,因为他们仍然可以选择将房产传给他们的孩子。 如同总理李显龙和国家发展部长黄循财,王瑞杰也打保票,声言老龄组屋仍有价值。然而,他并没有进一步详细说明。 在本社去年8月的一篇文章,本地房地产专家提醒国人需改变买房的思维。他认为至今民众仍被灌输“买”组屋成为“屋主”的观念,但实际上那些买下新组屋者,形同是付还了99年份的租金。 降温措施保护本地市场 王瑞杰是出席博纳产业(PropNex)年度大会时,发表以上谈话。博纳产业(PropNex)年度大会谈及了该机构在2018年的业绩,他们成功创造了4.315亿新元的创纪录收入。 伊斯迈总裁表示,能够取得创纪录收入部分原因是因为与前年数字相比,房地产经纪人增加了13巴仙,总数超过7500人。 尽管如此,在政府于2018年7月实施降温措施后,房地产市场已经大幅放缓。 王瑞杰表示,此措施是控制“非常不理性”市场的方式之一,并确保买家不会因为“市场亢奋”(irration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