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内阁在昨日议决,将废除死刑,并在下周召开的国会下议院会议,提呈废除强制死刑法案

马国法律事务首相署部长拿督刘伟强表示,目前政府仍在研讨一些问题,包括那些涉谋杀受害家庭、需调查和聆听各造意见。惟这段期间,所有死刑获暂缓。

刘伟强指出,内阁的看法是完全不该执行死刑。政府已告知特赦局,以研究对被判死刑案件的改判,确保违法者受到适当惩罚。

马国国会下议院将在下周(15日)召开。自今年7月,该国已宣布暂缓执行死刑。

国际特赦组织秘书长库米奈杜(Kumi Naidoo)认为,马国内阁废死的决定乃是一大进展,使之加入全球其他106个放弃死刑的国家行列,彻底放弃这种残忍、不人道和有辱人格的惩罚,全世界都在关注马来西亚。

她指出,过去因为执行死刑,使马国在人权纪录留下不可磨灭污点。对于宽容惩处的申请结果,死刑犯往往被蒙在鼓里,而他们往往在数小时前才得知自己将被处决。

被判死刑的何有华年轻时照片(图源:国际特赦组织)

10月10日也是反死刑日,国际特赦组织在文告中提及一名来自马国的死刑个案何有华。他在2005年因贩毒被捕,当时他只有20岁。

在2011年5月被判强制死刑,也曾向法院上诉被驳回。2014年,他向柔佛州苏丹申请特赦,至今仍悬而未决。

国际特赦组织欣慰马国政府实现人权承诺,惟认为该局仍需作更多努力,也希望马国国会能通过废死议案,让死刑尘封于历史中。

新加坡官方仍视死刑为遏制贩毒利器

然而,我国政府仍视死刑为打击犯罪的”工具“。我国外交部长维文曾在2016年,在联合国大会上重申新加坡保留死刑的立场,也坚称死刑在我国获得国人“很高的支持”。

他曾指出,全球虽有不少国家主张废除死刑,但国际社会至今尚未针对是否支持依循正当法律程序实行的死刑取得共识。

“世界上目前没有一项重要的国际条约,列明有关落实死刑的规定,每一个国家都有主权权益和主权义务,根据国内情况决定什么刑罚会奏效。”

至于新加坡内政部长尚穆根则认为”死刑是新加坡控制毒品危机的措施“,认为对毒品采取宽松态度,将使毒品毁掉更多人和家庭。实行死刑是为拯救生命而不得不做的决定。

2014年7月22日,马国青年普拉巴卡兰(Prabagaran Srivijayan)因贩运22.24克海洛英,抵触药物法令第七条文贩毒罪成,并在2014年9月22日,援引相同法令第33条文,被判死刑。

此外,本国56岁公民希山鲁丁,在2016年4月6日,因为贩运34.94克海洛英而被判死刑,成为我国自2012年司法改革以来,第19为被判死刑者,当中有16位死刑犯都涉及贩毒判决。

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扎伊德胡先曾指出,死刑不是防范或保护人们免受毒品侵害的有效刑法,要有效防范毒品和相关罪行,应专注在加强司法系统。

全球目前仍有50多个国家保留死刑,包括我国、美国和中国。

 

 

 

You May Also Like

卫生部:让各阶层国民受惠 11月扩大社保卡范围

卫生部宣布,今年11月开始将扩大社保援助计划(Community Health Assist Scheme,简称CHAS)的覆盖率,还推出绿色社保卡,让不符合蓝色和橙色卡资格的国民申请,以此让所有慢性疾病病患享有医疗津贴。 卫生部高级政务部长唐振辉昨日(3月6日)在国会拨款委员会辩论部门预算开支时,做出以上宣布。 同时,卫生部也宣布,立国一代卡到社保计划下的诊所看诊,将获得介于蓝卡和建国一代卡的医疗津贴。 绿卡供较高收入者申请 唐振辉指出,绿色社保卡将让收入较高、家庭人均月入超过1800新元的国人申请,估计将有140万人做出申请。患有一种慢性疾病的持卡人,每年可享有112新元的看诊津贴,每次到纳入计划的诊所看诊时,都可获得28新元的津贴;患有多种慢性疾病的持卡人,则能获得每年160新元的津贴,每次看诊津贴为40新元。 唐振辉指出,这是观念上的一次重大改变,因为新加坡没有为家庭医生的护理提供过全民津贴。 他表示,相信有关的变动,将能够帮助到正面对人口老化的国家,并且建立更牢固的社区慢性疾病护理。 蓝卡橙卡看诊津贴调涨 在蓝色社保卡和橙色社保卡持有人方面,除了单一慢性疾病看诊津贴和牙科服务之外,其他看诊津贴都有所变动。…

大学生网上帖文 为肝硬化父亲寻获捐献者

为救肝硬化的父亲,一名孝顺大学生在上网发帖文找“肝”,获得多达50名热心网民回应,而最终一名36岁的男子捐出部分肝脏,成功救了其父亲一命。 肝硬化末期患者,59岁的陈明亮之前也曾被《8视界》等媒体报导过,其腹部如皮球般肿胀,且无法吃喝,命在旦夕。 其24岁的儿子陈政宇不忍看父亲受苦,到脸书上设立专页,寻找乐意帮他救父亲的捐肝者。 帖文上载十余天后,他成功为父亲找到合适的捐献者,随后在国大医院进行器官移植手术。 恢复情况良好 就读南洋理工大学会计与商科的他昨日受访时,指其父亲目前正接受药物治疗,情况良好。如果情况好转了,就可以减少复诊次数。 他表示,父亲因为住院的40多天里,都没办法好好的吃饭睡觉,因此体重有下降,从入院的85公斤降到70公斤。 透过照片,可以看到陈明亮的肿胀腹部在手术后,已经有所消除,只是留下了手术后的疤痕。 陈政宇披露,其实一开始为父亲寻找捐献者时,并没有抱太大的希望。令他意外的是,经过发出帖文和媒体帮助发布消息后,他获得很多人士的鼓励,有超过50人表示乐意捐肝。 惟,器官捐献者必须符合包括身体状况、年龄和体重等条件。 他指出,捐肝者是一名36岁的新加坡男子HanWei。而据他说,HanWei的弟弟也是一名器官捐献者,曾经肾脏捐给一个陌生人。 他非常感激捐肝者的无私,他也感谢捐献者家人和另一半的支持,让捐献者愿意做出如此重大决定。…

国防部:暂关闭武装部队体能训练中心

鉴于新冠病毒疫情进展,国防部宣布将暂时关闭新加坡武装部队体能训练中心,避免过多战备军人聚集在此场所。 而在中心和战备军人协会健身房进行的军人个人体能测验(IPPT)、个人体能测验预备训练(IPT)和体能补训(RT),以及“公园预备训练”(IPT-in-the-Park)也将暂停至本月底。 原本即将在2月进行体能检测或训练的备战军人,也会收到一则手机短信,通知他们取消活动。 然而,战备军人回营受训 (ICT)时,其体能测验将不受影响。 国防部也强调,将会持续根据疫情现况,采取其他防御措施,并调整其相关政策,确保国民服役人员的健康。 帖文也指出,针对需要在2020年2月之前完成个人体能检测的战备军人,欲请向所属单位寻求协助。 公众如果有其他询问,可拨打24小时国民服役热线,电话号码是1800-367-6767,或发电邮至[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