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乐施会公布的全球各国缩小贫富不均指数,在157国中,新加坡位列149位,排行倒数第九。不过,我国社会及家庭发展部长李智陞对此作出回应,我国国民拥屋率高、医疗成效领先全球,说明政策是否见效,比国家拨款多少在社会开支更重要。

他认为,应该注重政府政策是否让人民取得实质受惠,例如良好健康、教育、就业和居住权,而不是去“满足一堆指标。”

乐施会的报告指出,新加坡是世界上最富有国家之一,但排名倒数第九,其便于避税的措施乃是部分因素。再者没有定制最低薪资,保障劳工权益不力。对于社会开支仍相对很低- 只有39巴仙花在教育、医疗和社会保障上,不如南韩和泰国,一半开支都花在这三个项目。

对于乐施会的排名,李智陞反驳说,新加坡享有高拥屋率、医疗服务领先全球、学生表现排名佳等例子,说明所推行的政策已取得成效。

”以低税、低支出就能见成效“

“再者,相比其他经济体,”本地低收入和中位数收入家庭过去10年的收入增长是最快的。“他补充,对比大部分国家,仅以最低税率和较低支出,就能达到成效,才是新加坡的成就。

乐施会指出,我国在医疗上的开支仅占国内生产总值4.6巴仙。但是李智陞引述经济学人智囊单位(EIU)评价的医疗成效排行榜,我国位居全球第二、世界卫生组织医疗系统位列全球第六。

李智陞甚至言道,新加坡人普遍承担的所得税偏低,几乎一半人口不缴任何所得税,但是这些群体却能从政府获得高素质基础建设和较多社会援助。

他也指出,新加坡15岁学生在国际学生评估项目(International Student Assessment,简称PISA),数学、科学和阅读都名列第一,本地最贫穷家庭学生优于表现其他经合组织(OECD)国家。

“本地低薪工友获辅助”

针对我国未落实最低薪金制的批评,李智陞则搬出政府对底薪工友的薪金辅助政策、提升员工技能,也为部分低薪行业实施渐进式薪金制度。

他也说:“我们的施政旨在为人民取得实质成果,包括良好的健康、教育、就业和住屋,而不是为满足一堆追求意识形态的指标。”

乐施会吁狮城正视“避税港”问题

简言之,李智陞认为,现在行动党政府已经对人民“仁至义尽”,用简单的指标来衡量我国政策“有欠公平”,认为拿出实际成果比起追求简化的指标更重要。

不过,乐施会在报告中,还指出我国应终止宽容富人的税政。新加坡增加个人所得税达2巴仙,但是对于收入最多者的最高征税率仍维持22巴仙。再者,一些不利措施也导致一些大企业,在我国可以在海外避开数十亿元的税收。

乐施会建议,我国理应在解决国内和全球聘雇不均,发挥更重要作用,包括改善劳工权益,制定反歧视法令和增加家庭收入。

不过,以上这些李智陞似乎都没有正面回答。对于所谓“成效”,也说得模糊不清。对他而言,或许现有医疗、劳工、教育和生活成本,普通民众似乎已很满意?例如健保政策、社会援助的审核,是否都能让需要的民众受惠?

撇开贫富鸿沟,新加坡似乎是“近乎完美”的国度?

 

You May Also Like

林鼎本周六办“新加坡问责制怎么了?”集会

人民之声党创办人林鼎,将在本周六(16日)下午4时至7时,于芳林公园举办“新加坡的问责制怎么了?”集会。 林鼎昨日在脸书发文,欢迎民众踊跃出席。根据其贴文的资讯,有关集会将谈及对政治领袖和公职者的问责制,强调缺乏问责的政府代价是巨大的。 林鼎质问,人民必须对自己的生活、学业和工作负责。如果表现不好或失当,也会被骂、被惩罚和开除。然而, 政府要员做错事,却没有人需要出来负责、没人因此引咎辞职。现有政策只是为了保护他们的不足和失策。 他质问,何以国民服役事故频发,黄永宏仍是国防部长;出现医疗个资和艾滋病患个资泄露、C型肝炎感染事件,颜金勇还能继续当卫生部长。 “为何不归还您的公积金积蓄?回酬又少得可怜?公积金政策怎么朝令夕改?再者,国人的就业集会拱手让给外籍人士。” 林鼎说,这些问题显示我国施政缺乏问责,国人应该向政治领导追究责任,因为社会的维系需要相互的关怀和负责行为,只有加强问责才能避免一再陷入失误。 “我们的政府要员薪酬全球最高,他们理应对纳税人负责。”  

Singaporeans face problems in applying for TRF while their employers refuse to help

As a form of support for Singaporeans to power through the COVID-19…

Female PM in S’pore? It’s a question of “mindset change” in society, says K Shanmugam

When asked whether Singapore is ready for a female prime minister, Law…

两承包商因破坏总水管 共被罚7万7000元

两家建筑承包商被指破坏公用事业局食用水总水管,损失的食用水足可填满三个奥林匹克规格泳池,一共被罚款7万7000元。 公用事业局发文告指出,两家建筑公司:HSC水管工程公司和SNK工程与贸易公司,因为对公用事业局的食用水总水管造成破坏,而在去年8月各被罚款4万7000元和3万元。 公用事业局指损失的食水高达6400立方米,足可填满三个奥林匹克规格的泳池。 HSC公司被指在2016年12月17日,在兀兰大道8和兀兰大道9交叉口的工地,进行地下顶管施工时,破坏了1200毫米的总水管。该公司被指在施工前,理应先检测该地下水管的具体方位、深度和长度,还要向公用事业局请求批准施工。 然而, HSC并未先确认总水管的方位,致使探入地下的顶管机击中总水管。公用事业局被迫关闭该总水管,致使附近一带商业区水工中断而遭投诉。对此该局以《公用事业法》第47A(1)(b)项起诉HSC。 文告指HSC也有“前科”,在2013年6月曾损毁一个150毫米直径的水管,而被罚款3千元。 至于SNK公司则被指在2017年10月2日,于丝丝街的工地破坏了直径300毫米的总水管。作为分包商的SNK受聘拆除在该处拆除现有排水沟,并建造新的水沟和人行道,但却凿穿了上述水管,造成360立法米的水源损失。 公用事业局指有关公司在接近水管处施工,却未遵守该局的防护条例以减低意外风险。对此,以《公用事业法》第47A(1)(b)项,对SNK施以罚款。 公用事业局水源供应(网络)总监瑞端指出,总水管是非常重要的设施,让经过滤处理的水能输送到住宅和商业区,对此严厉关注任何破坏总水管的行为。总水管损坏会对民众造成极大不便,对此呼吁所有承包商在有铺设总水管的地区施工时,理应谨慎和小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