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将随案件进展更新)

阿裕尼后港市镇理事会在105日开审,工人党前秘书长刘程强、主席林瑞莲和秘书长,和另外五名答辩人:阿裕尼集选区议员陈硕茂和莫哈末费沙、市镇会理事蔡誌泓和符策涫,被指违反受托和失责,被要求赔偿3370万损失款项。

此事可从工人党在2011年大选,赢得阿裕尼选区说起。在工人党赢得阿裕尼选区前,人民行动党管理的市镇会,原委任CPG Facilities Management(CPG)为管理代理公司。

在此案中,诉方律师曾描绘,工人党市镇会不续聘CPG公司的举动,牺牲市镇会的利益而意图让FMSS从中获益,同时指FMSS的受委没经过公开招标。

CPG有意终止服务

但是,辩方则指出,2011年5月底,CPG 公司告知工人党议员,CPG无意继续担任代理公司,因为同时服务行动党市镇会和反对党市镇会讲影响CPG的业务。

在辩方开场陈词也解释,根据国家发展部指示,行动党需在2011年8月1日前把市镇会交接于工人党。随着CPG已表明无意续约,市镇会必须在两个月内找到新的管理代理公司。

除了CPG公司的退出,根据议员的说法,市镇会的运作也因为电子管理系统公司的退出,陷入困境。

行动党AIM公司终止服务,市镇会管理系统险瘫痪

有关市镇会电子管理系统,乃是由行动党所有的公司,Action Information Management(AIM),该公司三名董事:刘炳森、周亨增和詹达斯,都是行动党前议员。刘炳森曾任行动党执行理事,而周亨增曾任国会副议长(2002-2006年)。就连公司注册地址,都直接沿用人民行动党总部的地址。

*点击此处查看刘炳森周亨增詹达斯的个人档案

新加坡会计与企业管理局(ACRA)的公司资料显示,刘炳森、詹达斯和周亨增,都是AIM公司董事。

2011年6月22日,AIM致函阿裕尼市镇会主席,指出有意终结对阿裕尼市镇会的服务,并从2011年8月日生效。

信函指出,AIM将“终止让阿裕尼市镇会继续使用其知识产权和应用软件”

刘程强:担心出问题,临时成立FMSS接管

工人党前秘书长刘程强,鉴于1991年接手后港市镇会,也曾遭前管理代理终止服务、必须临急重建办公室的经验,感叹“反对党选区只能靠自己”。

他请该党支持者已故卢仲明和侯文芳夫妇,在大选后几天(2011年5月15日)成立了FM Solution Services(FMSS),获临时合约接管管理代理服务。据了解,他们在2011年以前,管理后港单选区已有14年经验。

不过,并没有公开招标,工人党给出的理由是,当时CPG临时才通知要取消服务,时间仓促下无法展开招标,只得暂时委任FMSS一年。不过与此同时,侯文芳也是市镇会总经理兼副秘书,卢仲明则是副秘书。

此外,随着AIM宣布终止服务,该市镇会也被迫在两个月内开发自己的电子管理系统。

2012年:

市镇会召开代理公司公开招标时,也只有FMSS投标。

2013年:

工人党在补选中赢得榜鹅东单选区(Punggol East),组成阿裕尼-后港-榜鹅东市镇会(AHPETC),以管理三个选区设施。

许文远承认行动党成立AIM,惟未涉违法交易

时任国家发展部长许文远认为,市镇会的成立,原本就是”为达到政治目的“。市镇会不是新加坡公共服务的一部分,因此不受公共服务条例管制。它们受市镇会法令管制。(2013年5月14日,《联合早报》

因阿裕尼-后港市镇会交接,引发电脑管理系统产权争议,在工人党议员毕丹星追问下,许文远在国会首次承认,AIM是行动党唯一成立的公司,惟”不禁止市镇会与同政党有关系的个人或组织进行交易。“

国家发展部在总理指示下对AIM的有关交易和市镇会管理进行了近4个月的检讨,总结交易并不违法,过程也没滥用公款或导致公款流失。

2015年:

3月21日:国家发展部委任独立会计师审查阿裕尼-后港-榜鹅东市镇会支出。

9月1日:阿裕尼-后港-榜鹅东市镇会准时提交2014/2015财政年度财务和审计报告。市镇会原主席林瑞莲称,市镇会虽出现年度亏损,但纳入国家发展部未发放的720万元津贴,仍有170万元盈余。

2016年:

成立独立小组调查KPMG审计报告

10月:毕马威(KPMG)独立审计报告出炉,指阿裕尼后港市镇会的一些付款“不恰当”,让公款可能被不当使用。

2017年:

217日:时任市镇会主席毕丹星指出,“鉴于市镇会遥远与审计小组,对于审计报告关键事项有不同看法,市镇会认为,指定一独立小组进行调查,以保障市镇会和居民的利益。”在咨询了建屋发展局后,根据《市镇会法》322)项,委任了三名知名人士:主席Philip JeyaretnamN Sreenivasan SC毕马威会计事务所执行合伙人Ong Pang Thye,成立独立小组,审核上述审计报告。

7月:代表阿裕尼后港市镇会的独立小组,向新加坡高庭起诉三名工人党议员、两名市议员涉嫌违反信托,要求他们为3千370万元损失款项作交代;两个月后,巴西立-榜鹅市镇会也对刘程强等人发起法律行动。

2018年:

10月5日:

为期23天的诉讼官司来开帷幕。根据独立小组指示,阿裕尼-后港市镇会(AHTC)和巴西立-榜鹅市镇会(PRPTC),提诉工人党三名议员等市镇会理事,必须对2011年5月至2015年11月期间,对第三方承包商的不当付款行为负起责任。

两市镇会对刘程强等人,提出八大指控:

一,FMSS负责人侯文芳和已故卢仲明,在市镇会也担高职,引发利益冲突之嫌;

二,未招标就委任FMSS

三、FMSS在2011年6月日开始服务,但是直到8月4日才在会议上获决议委任。惟会议记录中,却未提及FMSS为侯文芳与卢仲明所有。

四,聘FMSS,比CPG的服务贵了51万元

五,FMSS管理存在纰漏,毕马威审计报告指赋予太高财务责任予侯文芳和卢仲明。

六,毕马威审计报告指,在3千371万元付款中,有至少151万元不妥,必须为市镇会索回至少62万元。PRPTC指AHPETC,在2015年11月为22张文件不完整发票,付款53万6059元。

七,市镇会被指缺乏透明度、未客观评估FMSS和FMSI所提供服务。

八,FMSS在2011年7月15日正式受委为管理代理,但项目意向书(letter of intent)还没有签批,FMSS就在6月30日开出发票,向市镇会报销6月1日至30日整一个月、总额9万2千元的薪资。

诉方指侯文芳和卢仲明即是管理代理,在市镇会又有要职,引发“利益冲突”之嫌;林瑞莲则在宣誓书中提到,在2011年5月14日,曾就利益冲突的疑虑询问侯文芳,后者指“惹兰勿刹市镇会现任总经理也是侯的讲师,这是行业惯例。”

巴西立-榜莪市镇会代表律师文达星,则批评FMSS缺乏经验、没几个员工,根本是“空壳”,但阿裕尼-后港市镇会仍委任之为管理代理,还贴钱资助该公司来为市镇会服务。

高庭法官Kannan Ramesh用首日聆听四个律师团队的开庭陈词,在下周一(10月8日)才传召首名诉方证人。

工人党另开设脸书专页“秉诚行事”(in good faith),为民众和支持者更新诉讼进展。

10月8日:

诉方完成开庭陈词,即传召首位证人–毕马威(KPMG)新加坡会

毕马威合伙人Owen Hawkes受传召供证。(图源:毕马威)

计事务所合伙人Owen Hawkes。Hawkes在宣誓书上,提呈刘程强、林瑞莲和毕丹星之间的电邮往来。

其中,在2011年7月13日,刘程强发给林瑞莲的电邮,认为居民对于委任哪家管理代理不感兴趣,只要秉持诚信,就无需避嫌。

侯文芳是市镇会总经理,但是市镇会还是把合约颁给其丈夫,看似有利益冲突,也引起历史担忧,但刘程强仍决定这么做,”避免接下来纪念因担心有人困电梯无法获救,不能安然入睡。“

10月9日:

辩方:行动党市镇会也涉利益冲突

辩方CR拉惹高级律师提出,阿裕尼市镇会在行动党管理期间,原代理公司CPG的董事经理蔡隆川,同时也是市镇会总经理兼秘书,根据2009年文件,蔡隆川还拥有CPG母公司Downer EDI有限公司股份。

至于毕马威会计事务所合伙人Owen Hawkes,表示不知道蔡隆川拥有CPG母公司的股份,惟指出”利益冲突不是二元对立的情况,而关乎程度问题“,他举例,某人拥有5巴仙股份,比起拥有100巴仙股份者,利益冲突较小。

他指出,利益冲突情况较严重,就需严格管制。

10月10日:

CR 拉惹揭露,早在五年前,时任国家发展部长许文远曾表明,只要依循市镇会法,市镇会可灵活决定,是否公开招标管理代理公司。当时许文远称,政府虽不插手市镇会委任代理公司,惟需确保每项交易处理得当、维护公众利益。

他补充,时任阿裕尼-后港市镇会主席的林瑞莲,正是行使此市镇会规章,直接委任FMSS成为该市镇会管理代理,2011年大选后,行动党从工人党手上接管波东巴西市镇会时,也透过免除招标委任EM Services为管理代理。

针对诉方指阿裕尼-后港市镇会,委任FMSS为管理代理公司,比起CPG还要多花51万新元,代表FMSS负责人侯文芳夫妻的辩护律师Leslie Netto指出,其中9万乃是为了吸纳原后港员工而支付的薪资。

对于辩方提及“人的因素”,Hawkes指出,从人的角度可以理解,这是避免原任员工丢饭碗,但如果FMSS有这层考量,市镇会理应在委任FMSS的条款上写明。

You May Also Like

GIC picks up Singtel’s tab sinking S$1b into “junk-rated” Indian telecom company

Last Thu (7 Mar), Bloomberg published a news article revealing that Singapore’s…

Our Singapore – between the lines, the nation we all built

By Min Cheong Some time ago, my father let me in on…

27 sets of electronic vaporisers seized by ICA at Changi Airfreight Centre

Officers of Immigration & Checkpoints Authority (ICA) at Changi Airfreight Centre intercepted…

GRC system: Wool Over Eyes (Part 1 of 6)

With the General Elections just around the corner, we thought it 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