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运份子范国瀚和民主党党要陈两裕,于今日在高等法庭,被法官宣判藐视法庭罪成立。

高庭法官Woo Bih Li指出,范国瀚和陈两裕两人,在脸书上的贴文攻击了司法机构的诚信和公正,存在引起公众对司法正义信心动摇的风险。

范国瀚随后也在脸书证实此事,并在帖文中表示,此案将安排另一单独听证会。

范国瀚在今年4月,于脸书的贴文称,“马来西亚法庭处理政治个案比新加坡司法更独立”,而被总检察署指控藐视法庭。有关贴文也转载新闻:“《当今大马》挑战反假新闻法违宪”。

随后,新加坡民主党党要陈两裕于5月6日,在脸书为范国瀚抱不平,指出总检察署的举措,更加证实范国瀚的批评所言不虚。结果也同样被控藐视法庭罪。

2016年司法(保护)法令自去年10月生效,上述两人也“抢了头香”,成为该法令生效以来首两位被指控藐视法庭的个案。被判藐视法庭罪者,可悲罚款高达10万新元,或监禁3年,或两者兼施。

早前,在今年7月的审讯中,高级政府律师Francis Ng指责,范国瀚的言论,乃是向公众影射,在马国进行挑战宪法, 如发生在新加坡则必然败诉,因为本国缺乏司法独立。

至于范和陈的辩护律师Eugene Thuraisingam和朱正熙,则辩解范从未意图影射新加坡法庭不独立,只是比较两国司法系统,作公平的评述。范国瀚也参考世界经济论坛的司法独立排名,才认为比较两国司法制度合情合理。

法官认定范的贴文“非处于善意”

然而,法官则认为,从普通理性民众来看,范国瀚的贴文可能导致民众对司法的信心动摇。

“再者,我发现范的贴文无理性依据,他抨击新加坡的司法诚信和公正,但没有提供任何理据佐证。”

法官认为,范国瀚的言论并非出于善意,其对司法机构的批评有欠公平。

至于陈两裕的言论则“不依据客观事实和理性为基础”,也同范国瀚一样,抨击了新加坡法院的诚信和公正。法官称,陈两裕抨击总检察署对范提起诉讼的举措,但同时又对司法机构构成另一攻击。

上述案件将延期判刑,总检察署须在10月16日前提交书面资料,范陈两人则需在10月30日前提交。另一场口头听证会,则定在下月7日进行。

范国瀚:世界银行司法独立排名,芬兰优于我国

范国瀚对于此案在脸书表示,为何他会写下“马来西亚法庭处理政治个案比新加坡司法更独立”的观点,乃是当时马国《当今大马》网络媒体,挑战马国《假新闻法令》违宪,也关注此案进展。

“我是根据媒体和期刊文章中,有关马国法院维护公民受宪法保障之民权和政治自由的法庭案例,但是类似的上诉,却在新加坡失利。”

他也提及,自己的观点也参考了已故异议分子萧添寿(Francis Seow)的著作《无可置疑?新加坡司法机构》(Beyond Suspicion? The Singapore Judiciary)。

他认为,即便自己的言论自由也受到限制,但连他比较他国司法独立也要插一手,似乎已超出司法该管的范围,因为司法独立在学术界也是很普遍的讨论课题。

他不忘反击,2015年的世界银行各国司法独立排名,新加坡的司法独立程度不如芬兰。“如果我有罪,那么是否总检察署也应考虑,把世界银行提控上庭?”

 

 

 

 

You May Also Like

劳动力市场报告:总就业率上升,但失业率与裁员人数也随之上升

尽管总就业率提高了,但随着失业率的上升,裁员人数仍在持续上升。 人力部昨日(24日)宣布了2019年第三季度劳动力市场报告,根据最新数据显示,2019年第三季度的总就业率增至2万2400人,比起上个季度(6200人)以及去年(1万6700人)增长了不少。然而,由于制造、建筑业及服务业仍处于紧缩,本季度的裁员率也因此有所上升。 经季节性调整后,整体失业率由2.2巴仙上升至2.3巴仙。而针对国人的失业率,在本季度数据中更高,由3.2巴仙上升至3.3巴仙,也是10年来新高。 “求职者技能与工作不匹配” 对此,人力部长杨莉明在脸书上称,就业率与失业率的上升很可能是因为求职者的技能与业者所需不符,亦有可能是因为工作内容并不具吸引力。 她表示,“初步数据显示,总就业率确实比上个季度以及一年前还要高,但同时失业率与裁员人数也随之上升。其就业率上升主要集中在社区、社会与个人服务业、专业领域以及通信行业等等,目前仍有许多空缺。” 杨莉明续指,“此迹象表明,两者的不匹配性正在扩大。也可能是因为求职者的技能与相关工作不符合,或是工作内容不足够吸引力。因此业者与求职者需要更开放和弹性,来缩小两者之间的距离。” 她随后也建议求职者可以到劳动局(WSG)获得帮助。她表示 ,“令人振奋的是,每年有成千上万的求职者在通过劳动局的帮助下成功度过过渡期。” 根据劳动局专业人士转业计划 (Professional Conversion Programme )的方案,将会协助公司进行培训与给予薪资支援。…

Best of You movement: Slow down and acknowledge the people and experiences that bring out the best in you

The Best of You movement invites people in Singapore to slow down…

Cherian George criticises Straits Times for supporting the government’s move in attacking independent journalists in Singapore

Professor Cherian George, a prominent professor of Media Studies and former member…

【选举】更好的明天! 人民党公布竞选宣言

人民党公布竞选宣言,与工人党不约而同都反对调涨消费税,与此同时,也倡议设立失业保险、扩大屋契回购计划,要求公布公积金(CPF)投资回报等。 在加强本地劳动力方面,该党除了倡议设失业保险和保障再就业权益。与此同时,希望能降低生活成本,特别是不再提高消费税、 增加乐龄补贴计划下的现金补贴和引入最低薪资。 该党也倡议扩大屋契回购计划 ,确保房屋负担得起;保障国人退休金充足。 对于青年方面,该党建议投票年龄已能降低至18岁,允许父母公积金用在孩子的教育上,鼓励青少年也能参与政策决定。 与此同时,人民党碧山-大巴窑集选区准候选人,也已积极在周六走访居民,其中该党秘书长谢镜丰表示,尽管没有炫酷的公关竞选宣传、或精英领域的候选人,不过该党成员真挚为国民作出贡献。 该党秘书长谢镜丰领导的四人团队,将出征碧山-大巴窑集选区。其他三名成员包括邱永豪、欧斯曼(Osman Sulaiman)和41岁的副主席Williamson L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