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及现今政治组织在推动改革和抵御强人领导影响力的角色,历史学者覃炳鑫博士认为,除了工具变了,现在的政治组织经历多个世纪,差异不大– 召集群众、商讨重要议题,并招揽更多人参与改革。

“基本上,政治组织工作是后勤式的–写信、影响您的同侪、发展壮大运动和说服人民。这当中有很多工作,需要很多耐心,但都是政治的基本功。”

他指出,从聚集小室的一小簇人,再慢慢发展壮大成全国运动,几乎是所有政党的共同点— 中国共产党、人民行动党、民主行动党发(DAP)和巫统皆是如此。

“影响群众、做沟通联络等,虽是繁杂工作,但却无可否认最有效。”

覃炳鑫是在2018酷隆坡嘉年华的“东南亚强人的诉求”研讨环节上,发表本身对政党政治运作的观点。参与研讨者还包括马来亚大学法学系助理教授亚兹敏砂伦、菲律宾视觉艺术家与摄影记者伽罗卡布科和马国人权律师、净选盟前主席安美嘉。

安美嘉则询问,新加坡是否有论及恶法和民主的全国性舆论,覃炳鑫则给出肯定答案,包括他自己本身和好些群众都有参与推动,惟给予政府很努力压制,这类舆论一般不会出现在主流媒体。

他也提醒,即使换掉领导人,如果没有改变体制是无意义的。新领导人浸淫在形塑现有领袖的薪俸和体制下,迟早被陈腐的陋习所同化。故此,改变必须由下而上。

新领导会被迂腐旧制同化

“这是对政治本质进行彻底改革的长期计划,任重道远。人民参与公共议题的讨论,能带来影响力,例如已迫使部长不得不站出来并提出解决贫富不均的方案。我不认为行动党本身很关心贫富不均,他们对民间组织的讨论一般都反应迟缓。”

针对现场听众提问,如果没有强人领导,东南亚国家会否垮台?覃炳鑫则提出,一个拥有开放民主体制、强大的社会和稳健的政治机构,才能产生足以应对挑战的强人领袖,而不是先有强人才有强国。

例如新加坡在1950年代的有限民主下,透过意识斗争产生了李光耀和人民行动党。当时他们是反对党,缺乏经验,但是人民还是把票投给了他们,并由行动党引领走过20年。

另一听众则提问,亚洲、乃至东南亚是否值得拥有民主,覃炳鑫则回应:“只要我们争取,我们就值得拥有民主。”他举例,例如中国国父孙中山、印度圣雄甘地和印尼的见过领袖苏卡诺,都为反帝反殖作出斗争。

最后,覃炳鑫也强调,建立民主,其过程更重于结果,民主进程中我们需确保领袖担起责任、讲诚信、保障人权。建立民主的方法不仅比结果更重要、方法本身就是目的。

 

现今领袖过于依赖“李光耀遗产”

研讨环节结束,《网络公民》记者询问覃炳鑫意见,仍有许多国人缅怀李光耀的强人政治,视之为今日国家经济繁荣的梁柱。在来届大选,李光耀“强人”遗产是否,是否还会继续对选情产生效用?

覃炳鑫认为,现在的人民行动党政府极度依赖“李光耀遗产”,特别是在现任总理治下,并没有任何显著成就可以在大选时向人民交差并胜选。

“在上届选举,行动党的竞选宣言几乎都在大谈过去。竞选宣言应该是放眼未来的,这哪是?”

他补充,另一问题在于,“李光耀遗产”比行动党人所描绘的、普通国人所见还要复杂,但是都被简化了。其中有很多事项都是李光耀不同意的,他在晚年回顾也坦诚做了一些失误,并尝试在80年代做政策U转。

“但基本上,你不能把李光耀从那个时代排除掉。他是冷战下的产物,在以两大巨头– 美国和苏联分庭抗礼的意识形态对立的大环境下,他用卓越手段带领新加坡度过艰难的时期。”

然而,现如今,全球所面对的又是不同的挑战,李光耀的遗产是属于过去的,覃炳鑫强调,更关键的问题在于– 现有领导人是否认清当今局势?他们有和远见和规划对应之?

原文:Danisha Hakeem

You May Also Like

Singapore records an all-time low in quarterly employment rate, retrenchments also double

Singapore saw its lowest quarterly employment rate between April and June (Q2),…

RFP put up for development of 5th desalination plant on Jurong Island

Singapore’s national water agency PUB has put up a Request for Proposal…

Man sentenced to 18 weeks imprisonments for each of two counts of animal cruelty

A 25-year old Singaporean man, Fajar Ashraf Bin Fajar Ali, was sentenced…

东盟议员人权组织 敦促狮城政府修正《防假消息法》

东盟国会议员支持人权组织(APHR)认为,新加坡政府欲在国会通过的《防止网络假消息与网络操纵》草案,已经赋予当权者广泛权力遏制评论,已威胁人民的言论自由,故呼吁我国国会议员,在二读辩论时敦促修正上述草案内容,使之符合国际人权准则。 我国国会在本周一至三(5月6日至8日)召开,其中也会二读辩论防假消息法。APHR认为,法案目的虽旨在打击网络造谣信息,以保障社会公共利益,不过有关草案条文也无疑赋予政府过于广泛的权力。 APHR是旨在维护政治自由与促进民主与人权自由的非营利组织团体。 “若《防假消息法》以目前的条文通过二读,将会对新加坡的言论自由带来严重的威胁” APHR在声明中如是强调说道。 “政府有过多的权力介入与管控假消息,而草案中用词定义含糊,易使政府滥用法案。“APHR组织主席查尔斯.圣地牙哥这么指出。 该组织呼吁新加坡国会议员需在国会中,以国际人权标准针对《防假消息法》的内容作出修正。 查尔斯.圣地牙哥目前除了是APHR主席,同时也是马来西亚雪兰莪州巴生区国会议员。 “该法案当中的美中不足的地方,在于并未达到言论自由的国际标准。从法案的内容中可见,当权者再次试图以立法来遏止网络评论。” 查尔斯指出。 实施“恶法”管控言论自由有先例 国内外多个人权组织,包括国际法律家委員會(Internation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