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一家女佣代理公司SRC Recruitment LPP,因涉嫌透过网购网站推销女佣服务,被人力部提控144项控状。

这家公司和一名职员,透过网购网站Carousell推销女佣服务,人力部指责,此举已损害女佣尊严,将客工商品化。

在9月14日,该公司和职员,以maid.recruitment的用户名,在Carousell网站上载多名女佣头像和个人资料。

这些女佣来自印尼,新加入女佣被贴上”新鲜“标签,已找到雇主的女佣则列为“已售”。

人力部强调,把外籍劳工当成商品是不能接受的,也抵触了职业介绍所法令第11(1)(c)项,该条例阐明职业介绍所不应作出有损和贬低客户利益的行为。

简言之,客工委托职业介绍所协助寻找雇主,但却被当成商品贩售,矮化劳工的尊严。

该公司在广告也没有注明名字和注册号码,公司执照目前已被除名,有关职员也被撤销职业介绍所代理资格。该职员也面对99项控状。

这是一起单一的个案,但是也显见,可能社会上普遍对于客工平权的概念仍匮乏。

2017年12月,外籍劳工总数约为136万人,绝大多数从事“肮脏、劳累和危险”的3D职业,填补了劳力结构上的空缺。

然而,我国客工遭剥削问题一致存在,被招工代理征收昂贵中介费导致债务缠身、拖欠薪资、扣留护照甚至暴力和性侵事件,都是藏在新加坡经济繁荣的表象下。

而当面对雇主不公欺压时,由于人生地不熟,加之大多知识水平不高,求助无门,也不知如何保障自己的权益。如果没有非盈利客工组织出手相助,相信一些客工只好哑口吃黄莲,却无法声讨权益。

“隐形”的底层客工?

诚如美国著名记者芭芭拉恩里克,在《我在底层的生活》,记述那些在酒店进行清洁工作的妇女,坦言:“那些在酒店走动的上流人士,不会注意到我们的存在,我们似乎是隐形的!”

然而,他们同我们一样生而为人,惟社会一些看不见的歧视和偏见仍然存在。他们生活在我们周遭,确保我们的住家井井有条、把组屋一栋栋地盖起来、把街道打扫干净。但是我们对他们的生活、风俗、语言文化等,恐怕一无所知。

一些不合时宜的规定也有必要检讨,例如客工为了来工作必须付还高额介绍费、雇主开除员工无需理由等等,一些雇主甚至限制客工休假和自由等等,再再显示,我们距离真正做到先进而尊重各阶层权益的文明国度,仍有很长的路要走。

 

 

You May Also Like

总理获最多? 部长高额月份花红再掀议

近期,部长薪资议题,再次引起坊间议论。 事缘总理李显龙透过书面答复,工人党非选区议员贝理安的提问,提及2017年各级别本地政治职务者,获得的表现花红(PB)平均为4.1个月。 至于2013年和2016年的表现花红平均为4.3个月,2014年则是4.2个月。 总理在书面回答中提及: “政治职务者的薪资框架,乃根据2012年在国会提呈的《可胜任暨廉政政府薪资》白皮书制定。 除了月薪,公务员还能获得第13个月花红、表现花红、国家表现花红和年度可变动花红。薪资基准考量了以上元素。 我在2017年成立委员会,以检讨2012年所制定的薪资框架是否适当且不违反宗旨、可行调整方案等;同时,根据所建议框架的整体薪资层级,是否有调薪之必要。 副总理张志贤在今年三月对国会报告,该委会已确认现有政治职务者薪资架构(包括国家花红)仍然有效。故此,现有薪资框架应保持。 初级部长(MR4)年薪基准自2011年以来已增长9巴仙。不过,2017年的初级不知年薪仍低于2016年,为此我们决定薪资维持现状,将在观察薪资发展的趋势。” 主流媒体未深究高额花红问题 此课题也获得主流媒体广泛报导,不过大多集中于部长所获得的表现花红,不过却忽略了,部长所获整体的花红,更高于四个月花红。 事实上,读者只要阅读贝理安的原本提问,就明白总理并没有正面回答,反之在顾左右而言他,避谈关键的问题。…

竞消委:GRAB收购优步违反竞争法 网民吁查职总企业收购KOPITIAM

新加坡竞争与消费者委员会终裁定,私召车服务业者GRAB收购优步,已违反竞争法,两家公司都被罚款共1千300万新元。 优步罚款金额为658万2055元,GRAB公司被罚641万9647元。 竞消委今天召开记者会强调,GRAB公司今年三月完成并购优步东南亚业务,私召车市场车资平均涨了10到15巴仙,已大幅削减本地私召车市场竞争力,损害司机和乘客利益。 当局接到许多司机、搭客和其他私召业者投诉。搭客指GRAB下调搭客可累积的积分,并提高换取优惠的积分数。有意进军新市场的业者,也指GRAB的强大网络已垄断私召车市场,其市占率几乎达到80巴仙,令新业者已很难再跻身其中。 当局在今年7月完成针对这笔交易的调查,其中审查了GRAB和优步内部文件发现,如果GRAB没有收购优步,优步不会撤出本地市场,而可能转变策略继续在本地营业,例如同其他业者合并或卖给其他业者。 竞消委认为,这笔交易已触犯了竞争法零第54节条文,并对两家公司采取行动,减少并购交易对私召车司机和搭客影响,同时开放市场让新业者加入。 两家公司公司被令采取补救措施,包括确保司机可自由选择任何私召车平台,让司机和搭客更多选择,从而提升市场竞争力。另外,取消GRAB和本地德士公司或私人出租车公司的专营合约。 GRAB的车资和佣金制度等,也必须维持在收购优步前一样。 竞消委表示,施加罚款,乃是为了对损害竞争和并购交易起到阻遏作用,合并双方都要在并购交易前,取得该局批准。 GRAB公司针对竞消委的裁定,新加坡业务总经理林克捷指出,GRAB是在法律权限内完成合并交易,未刻意忽视并违反竞争法。 他强调,GRAB致力提供公平定价,并未在交易后涨价,”我们会继续抱持交易前的定价模式,定价政策和司机佣金,并会把每周数据呈交给竞消委检视。“ 网民提醒关注职总企业收购KOPITIAM…

公共房屋价格会继续攀升?

最近有媒体报道说,房地产市场正在降温 – 第七轮房地产降温措施可能终于可以实效了。 听起来是挺好在但我看来,有可能是在地平线上的乌云。

环境部长:中央洗碗盘系统受小贩欢迎

尽管一些小贩申诉,一些社会企业管理下的小贩中心,增设许多附加费用,不过环境及水源部长马善高日前在国会指出,中央洗碗盘等集中管理的模式,有助减轻小贩工作量和成本。 西海岸集选区议员郑德源提问,环境局是否能降低小贩们的负担,特别是一站式付费系统、电子支付系统、自动托盘回收和中央清洗系统等落实后,也成为小贩们需吸纳的部分成本开销。 对此,马善高以书面方式回答, 集中式的生产管理,例如中央碗盘清洗系统和自动托盘回收系统,旨在提升小贩中心的工作效率,特别是减轻小贩的工作量和解决人手不足问题。 减低请工人成本 “小贩中心的开设,是为了提供卫生且可负担价格的食物。政府协助改善小贩生活品质,同时也为未来挑战做准备,例如人手短缺和日益增长的劳工成本。” 马善高相信,在未来劳工成本增加的情况下,这些计划有助于降低小贩运营成本。 他指出政府也为这些计划落实的首两年,合资达70巴仙,以降低起始成本负担。 “中央式系统的推出,很受小贩欢迎,有90巴仙小贩都愿意使用中央洗碗盘系统。”他说,小贩们不需自行或请工人来回收并清洗餐具,还可省下买餐具的费用。 另一方面,马善高指出,去年10月,环境局推出小贩生产力补助金,为那些需要添购自动化厨房器材的小贩提供资金补助。在三年期限内,小贩们可以申请器材价格80巴仙的补贴,最高申请额为5千元。 “至今,环境局已批准了120个申请。”此外,政府也寻求私企合作,为有意增设无现金支付服务的小贩降低成本。 在清理方面,则施行根据供需和价格对比的公开招标,确保小贩们享有与价格对等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