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长高薪议题继续在国会延烧,副总理张志贤与工人党毕丹星和贝理安舌战,并坚称部长薪资完全透明,不含隐藏收入。

他声称,部长薪资成为敏感课题,也很容易被政治化,不过即便是工人党在2012年建议的薪资基准,也和今天使用的薪资基准略同。假设工人党执政,他们拿的部长薪资也相去不远。

他是回答马西岭-油池集选区议员任梓铭的提问,重申薪酬制度已在2012年白皮书中阐明,初级部长年薪是110万元,部长花红是年薪的一部分,不是额外收入。

2012年白皮书与工人党部长薪资建议对比
薪资结构 工人党 白皮书 差别
月薪 6万7800元(MX9公务员薪资的五倍) 5万5000元(首一千名最高收入者薪资中文数的20巴仙) 工人党提出的基薪数额较高
基本年薪 88万1400元 71万5000元
一般花红                三个月 七个月 白皮书提议的可变动花红较高
每年可变动花红 20万3400元 38万5000元
总得 108万4800元 110万元 总额相近

月薪和第13个月花红作为基本薪资,占110万元年薪的65巴仙,而个人化红、国家表现花红和可变动花红占35巴仙。

“负责多职位也领一份薪水”

他重申,多名政治职务者负责超过一个职位,目的在于累积他们的经验,不过负责一个或多个职位,每人只领一份薪水。另外,荣誉国务资政吴作栋自推出内阁后,就再也没有领取部长薪资。

2012年检讨部长薪资后,就连养老金也已取消,医疗福利与公务员一样。

但是,张志贤指出,工人党在2012年提出的部长薪资建议,却把部长基薪的占比设在81巴仙。假设总年薪110万元,意味着不管部长有无表现都能领到88万元。

张志贤还追问,不久前以书面提问薪资议题的工人党议员贝理安,是否承认、并认同工人党当时提出的较高基本薪资建议?

但贝理安表示,当时他并不在国会,无法回应张志贤;毕丹星则接住张志贤抛出的球,坦言上述薪资建议确实由工人党提出,且其得出的总薪资与政府的结果类同。

然而, 他反驳指出,张志贤不应忽略政府与工党薪资建议,其原则有所区别。

工人党建议的部长薪资,是以MX9级公务员薪资为参考点;但是行动党却是以全国首1000名最高收入者年薪中文数为基准,再折扣40巴仙。

毕丹星也回应,如果政府对于薪资更透明处理,特别是直接言明部长实得的薪资数额, 就能避免网络传播各种不实信息。

张志贤:何光平薪资比总理高

另一方面,张志贤也反驳,早前悦榕控股(Banyan Tree Holding)执行主席何光平指出,部长薪资不应与最高收入者挂钩的说法。

他说,政府确实已设立独立委员会,已经进行了检讨审核,部长表现花红,也与20巴仙最低收入者实际收入增长率挂钩。

“就连有学问、对政治感兴趣的善意人士也产生误解,他以为自己的薪水比部长低,不过还好采访者有做功课,指出他的薪水和花红比部长高出很多,肯定没有低于部长。”

早前,何光平接受亚洲新闻台采访,表示部长薪资应该与中等水平收入的国人薪资挂钩。

他反对公司高层赚取过高薪资。“没有执行总裁愿意提出实际的建议来解决这个问题。我们常常谈社会不平等、薪金偏差,不过却不愿意在自己的公司里采取行动。”

他建议仿效英国,公开执行总裁的薪水和公司中位数薪水之间的差距。”

何光平称,其薪资由董事部决定,比部长们低,所以自己也是属于“不幸的平庸一群”。

 

You May Also Like

Roy Ngerng's sacking – "politically motivated"?

The employer of blogger Roy Ngerng, Tan Tock Seng Hospital (TTSH) announced…

A nation of foreigners in 11 years

There is unprecedented stress placed on Singapore society. Ng E-Jay.

行动党社运份子猜测:选举或最早今年五月举行

一名不愿具名的人民行动党基层资深社运份子(activist)日前告知《海峡时报》,猜测选举最早在五月举行。 根据本地媒体《新报》(The New Paper)报导,这名社运份子认为疫情的稳定将影响召开选举的时间,但不认为会在下个月举行。 “我们需要等候黄循财部长早前提及的30天窗口-确保人民可以安全投票。” 故此他猜测只要情况稳定下来,选举最早在五月举行。“那么总理会启动按钮(动员)。我们不敢肯定,不过这也是我们预料的。”一些社运份子也猜测届时会以直播方式来取代群众集会。 早前国家发展部长黄循财在本月15日宣布,从16日起过去14天曾去过东盟(ASEAN)国家、瑞士、英国、日本等地的旅客、本地居民和长期准证持有者,都需要遵守14天的居家通知(Stay-Home Notice)。 《新报》也分析,选举不太可能在四月举行的原因之一,是选民册还待更新。总理早前的脸书贴文也释放这种信息,这过程需耗时一月。在那之后,国会才能解散和发出选举令状。 选区范围检讨委会在去年8月成立,历时近7个月后才在上周13日公布报告。根据以往经验,在报告出炉后,也昭示着选举已迫在眉睫。 不过,不论民间还是在野政党,早前都对疫情当下却有选举的风声表达关注。他们认为当前应专注抗疫,且尽量避免人群聚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