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士司机佘春华心脏病骤逝、却被指未呈交病历而无法向家庭保障计划(HPS)索偿。此事也引起中央公积金局关注,特别在《联合早报》交流站回覆佘春华遗孀李悦的投函。

李悦在上周(27日)投书《早报》交流站,以题为《我们家的悲凉中秋》一文,阐述已故丈夫被指在申请家庭保障计划时,没有呈报本身患有糖尿病和心脏疾病,故此无法索偿。

李悦一家还要偿还组屋每月1100元的房贷,还有女儿上大学的费用和生活开销要应付,没有了HPS赔偿,一家陷入困境。

对于李悦一家面对的处境,公积金总署长(通讯署)江佩佩和建屋发展局处长(住屋财务)徐伟强,特别撰文回覆。

“我们谨就李女士丈夫的逝世,向她和她的家人表示深切哀悼。我们正协助李女士家人,并会联系她,看我们如何通过建屋局的财政援助措施,帮助她渡过这段经济困难时期。”

申请HPS需全面披露健康状况

江佩佩和徐伟强阐明,HPS是索取保费支付索赔的保险计划。为维持低廉保费,以及让申请程序简单,会员在申请HPS时,需全面披露健康状况。若在表格填写身体健康的公积金会员,一般无需进一步呈报,就会得到HPS保障。

文中指出,李悦的丈夫佘春华在1998年买了组屋,没有动用公积金储蓄来偿还每月房屋贷款,因此HPS 属非强制性,那个时候佘春华还没有申请HPS。

2013年,佘春华因严重健康问题入院。出院不久,他向建屋局申请购买HPS保险。

跟每个申请HPS组屋屋主一样,建屋局工作人员会向他解释,必须在申请表格上,完整填写健康状况。

文章指出,佘春华在表格中宣称自己在过去五年,没有动过任何手术或住院治疗,也没有申报他住院的医疗状况。HPS 保单是根据他的声明发给他的。

“健康状况严重,不符HPS资格”

“我们无法推测为何李女士的丈夫,在申请HPS时,没有披露不久前的重要事实。然而,鉴于他当时健康状况很严重,他其实不符合买HPS保险的资格。”

文章也阐明,公积金局有责任确保HPS管理的健全,以维持良好保险作业。故此,一旦任何受保会员被发现,没有披露全部信息,该局将终止HPS保单,并把未使用的保费退还到保户的公积金普通户头。

“否则,对于因类似理由而被拒绝投保HPS的会员来说,者将是不公平的。”

公积金局不忘强调,受益人提出大多数的HPS索赔都是成功的,惟该局将探讨如何改进其申请和承保程序。

You May Also Like

Indranee Rajah: Budget 2020 will focus on volunteerism promotion

The new Budget 2020 will have provisions for promoting volunteerism and assisting…

Third MRT service disruption in a week and twice within 12 hours

This morning on 26 April, train service on the North-South Line (NSL)…

汤申东海岸线第一阶段 预计明年1月底投入运作

经过六年建设,汤申—东海岸地铁线(TEL)第一阶段,预计将在明年1月底,华人农历新年前正式投入运作。 交通部长许文远,是在今早到汤东线万礼车厂视察,在致词时透露,汤东线第一阶段的工程已大致完成。 第一阶段将涵括三个新加坡北部地铁站-兀兰北(Woodlands North)、兀兰(Woodlands)和兀兰南(Woodlands South)。 该阶段路线原定于今年底开放,不过许文远透露,陆交局和业者SMRT会在今年12月学校假期,为该阶段展开详细的测试。同时,也为周围居民举办预览活动。 该路线信号系统由法国公司阿尔斯通(Alstom)开发,目前已投入测试。 许文远称,汤申—东海岸地铁线开放首数日将免费载客,让通勤民众熟悉乘搭和转站路线。 上述全长43公里的地铁线,预料将在2024年全面完成,共32站,将由SMRT公司运营。 许文远说,该路线在2013年动工时,当时的部长是吕德耀。到2024年时,可能部长也换人了,自己届时可能仅以乘客身份搭乘该地铁,此言似乎已有所指。

PTC fines on transport companies are meaningless

Fines are miniscule compared to companies’ profi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