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士司机佘春华心脏病骤逝、却被指未呈交病历而无法向家庭保障计划(HPS)索偿。此事也引起中央公积金局关注,特别在《联合早报》交流站回覆佘春华遗孀李悦的投函。

李悦在上周(27日)投书《早报》交流站,以题为《我们家的悲凉中秋》一文,阐述已故丈夫被指在申请家庭保障计划时,没有呈报本身患有糖尿病和心脏疾病,故此无法索偿。

李悦一家还要偿还组屋每月1100元的房贷,还有女儿上大学的费用和生活开销要应付,没有了HPS赔偿,一家陷入困境。

对于李悦一家面对的处境,公积金总署长(通讯署)江佩佩和建屋发展局处长(住屋财务)徐伟强,特别撰文回覆。

“我们谨就李女士丈夫的逝世,向她和她的家人表示深切哀悼。我们正协助李女士家人,并会联系她,看我们如何通过建屋局的财政援助措施,帮助她渡过这段经济困难时期。”

申请HPS需全面披露健康状况

江佩佩和徐伟强阐明,HPS是索取保费支付索赔的保险计划。为维持低廉保费,以及让申请程序简单,会员在申请HPS时,需全面披露健康状况。若在表格填写身体健康的公积金会员,一般无需进一步呈报,就会得到HPS保障。

文中指出,李悦的丈夫佘春华在1998年买了组屋,没有动用公积金储蓄来偿还每月房屋贷款,因此HPS 属非强制性,那个时候佘春华还没有申请HPS。

2013年,佘春华因严重健康问题入院。出院不久,他向建屋局申请购买HPS保险。

跟每个申请HPS组屋屋主一样,建屋局工作人员会向他解释,必须在申请表格上,完整填写健康状况。

文章指出,佘春华在表格中宣称自己在过去五年,没有动过任何手术或住院治疗,也没有申报他住院的医疗状况。HPS 保单是根据他的声明发给他的。

“健康状况严重,不符HPS资格”

“我们无法推测为何李女士的丈夫,在申请HPS时,没有披露不久前的重要事实。然而,鉴于他当时健康状况很严重,他其实不符合买HPS保险的资格。”

文章也阐明,公积金局有责任确保HPS管理的健全,以维持良好保险作业。故此,一旦任何受保会员被发现,没有披露全部信息,该局将终止HPS保单,并把未使用的保费退还到保户的公积金普通户头。

“否则,对于因类似理由而被拒绝投保HPS的会员来说,者将是不公平的。”

公积金局不忘强调,受益人提出大多数的HPS索赔都是成功的,惟该局将探讨如何改进其申请和承保程序。

You May Also Like

“需迅速设立社区护理设施” 盛裕集团驳斥不实指控

针对网络上流传的指控,盛裕控股集团今日(19日)发文澄清,该公司必须在短时间内,设立好在新加坡博览中心的社区护理设施,以安顿冠状病毒19的轻症或康复中患者。 近期网络和社交媒体WhatsApp流传一则贴文,提及人力部长杨莉明的丈夫张永昌,就是现任盛裕集团的国际业务总裁。故此质问,盛裕集团受委托在博览中心设置社区护理设施,是否涉及利益冲突? 该集团驳斥网络的这些指控并不实,也认为这对该公司作出牺牲奉献的同仁、员工不敬,他们冒着健康、在具挑战的情况下造福社群。该公司也表示若有人继续攻击该公司,“将毫不犹豫采取法律行动。” 该集团也在声明中解释,过去两个月,该集团也在为不同政府机构,提供设立和管理社区护理设施的技术服务,这也是卫生部防疫战略的一部分。 盛裕控股被要求协助尽快把这些设施设立起来。今年三月份,当局要求该公司确定和探讨可行的位置,而最终决定在有电供等基础设施、旷阔空间的博览中心。 该集团也强调,博览中心同样也是淡马锡控股的投资组合公司,且支持这项计划,该公司才得以着手将博览中心改造成首个社区护理设施。 该集团组成一个50人团队,由医疗保健企划人员、建筑师、机电工程师项目经理和采购人员组成,在四个星期内建立了10个大厅,设有8000张床位。 “这不是一项艰巨的任务,需要付出巨大的奉献,专注和长时间的努力。”    

比拉哈里指港抗争将徒劳无功 学者邝健铭:历史进程充满未知之数

本月10日,新加坡外交部前常任秘书比拉哈里(Bilahari Kausikan)发表文章,题为《香港的残酷现实:“反送中”抗争将徒劳无功》。 在文中比拉哈里分析,香港的抗争一开始就已失败,中国政府不会对统一退让,北京只有在不危及“一国”的前提下,才能容许“两制”;北京由于中美贸易战和国内课题,不会贸然采取行动, 但他不认为有任何国家会提供“反送中”示威者实质支持或声援。 再者,他也提出西方视港人在争取民主和更多权益,“或许他们要更多民主,我赞许青年抗争者的理想和勇气;但我质疑他们的理智。”他指出在英殖民时期港人只是英国“臣民”,但在一国两制下他们是中国公民,甚至比其他地方的中国公民拥有更多权益,“不能再要求更好了。” 比拉哈里认为,香港真正需要的不是民主,而是更好的施政;而驱使香港青年上街的焦虑是他们对未来失去信心,普通港民难以拥有或租用体面的房产(2018年,只有49巴仙港人拥屋) 他认为尽管北京不会大剌剌干预香港,但不认为中国政府的忍耐是无限的,而当前局势只不过加强北京方面对香港维稳的决心;但他认为尽管香港和新加坡常被视为竞争对手,但稳定和繁荣的香港更符合新加坡和本区域的长期利益。 邝健铭:比拉哈里一厢情愿 对于比拉哈里一文,香港历史、政治学者,曾负笈新加坡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的邝健铭,在台湾《上报》和香港《立场新闻》撰文评述,总结比拉哈里的三大假设: 第一,对香港局面,中国仍然拥有绝对、不受任何挑战与制约的控制能力; 第二,基于第一点,中国执行“一国两制”治港政策之时,只重“一国”,“两制”只是幻想; 第三,香港是国际孤儿,原因之一,是英国对香港事务兴趣不大。…

A truly inclusive society must include everyone

The following is a media release by AWARE in response to Budget…

PAP candidate, Murali Pillai states, no need for full-time MP

People’s Action Party (PAP) candidate contesting in the Bukit Batok by-election Mura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