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与香港学运领袖黄之锋进行闭门视讯会议交流,新加坡政府将起诉社运份子范国瀚。黄之锋在脸书声援,直批我国政府审查之举,“比中国大陆更离谱”。

范国瀚在2016年11月26日,在新民巷主办“公民抗命即社会运动”论坛,邀请黄之锋透过Skype与现场观众连线对谈交流。

然而,范国瀚也因此被控违反《公共秩序法》,该法要求有外国演讲者的活动,必须事先申请和得到警方许可。针对范国瀚的指控,也在昨日(10月1日)于法庭开审。

黄之锋在脸书贴文表示,范国瀚前年举行闭门论坛,邀请他透过Skype从香港远距离演讲,就因此被提控,直呼新加坡政府做法“比中国大陆离谱”,旨在难以想象当地活动主办者,藉视像会议办论坛也要经过警察审批。

“新加坡作为国际大都会,大量商业会议都用Skype处理,难道所有会议论坛,均要事先向警方申请吗?”

他表示,曾遭马国和泰国拒绝入境,这次连新加坡社运人士也因为与他视讯交流而遭殃,“看来这也反应中国在亚太地区发挥影响力,促使各国封杀在香港争取民主党代表人物。”

在2015年5月,黄之锋受邀赴马国演讲,却被拒入境;在2016年10月,黄之锋曾应邀出席1976年泰国曼谷学运40周年纪念活动,入境泰国时被遣返

香港众志与社区行动网络联合谴责

黄之锋也是香港众志党(Demosisto)秘书长。香港众志与新加坡非政府组织社区行动网络(CAN)发表联合声明,声援范国瀚。

文告指出,在私人空间进行闭门视讯交流,用逻辑来想也知属私人事务,质疑警方是否有提控之必要。

“集会自由乃基本人权。但是在新加坡,公民为同一共识聚集却往往遭到政府的猜疑。集会只能在唯一地点进行,即便一人也能构成“非法集会”罪行。”

文告谴责,设下诸多恶法,让当权者要提控如范国瀚等社运份子显得绰绰有余,实际上,任何人都可以是被政府对方的的目标。

文告认为,不该让人民为了在室内是否构成“非法集会”、视讯交流是否该申请准证而担惊受怕。这类交流讨论在任何健全社会都是正常的。范国瀚和黄之锋之间的视讯交谈和平和地结束。如果没有被当权者对付,相信也不会引起各界注意。

“范国瀚也被指控拒绝在口供签字,他向警方索取口供备份。但警方以口供书属于机密文件为由拒绝。何以被告无法索取如此重要的文件,令人感到诧异。”此外,只因为在捷运车厢内临时张贴两张海报,就被当局控“破坏公物”。

根据我国法律,在公务人员的要求下、拒绝签名的违例者,可能面对长达3个月监禁或高达2500元罚款,或两者兼施。至于未经警方许可举办公开集会,则可被判处5千元罚款。

文告批评,提控投身和平、非暴力抗争和社运的范国瀚,反而证明新加坡政府漠视基本人权,令人感到遗憾。

”纳税人的钱理应能用在更有建设性的领域,这种过度反映的态度,反而显示当权者的偏执和对人民的不信任。“

这份文告由黄之锋,和社区行动网络成员:Lynn Lee、Roy Ngerng、Shelley Thio、Vincent Wijeysingha和Rachel Zeng共同签署。

You May Also Like

软件公司遭罚款六万元 疏漏致近五万人数据泄露

一家和本地学校合作的软件开发公司,因未能于2016年时期,在黑客入侵时保护将近4万8000名学生、家长和学校职员的个人资料,被罚款六万元。 有关的软件公司负责提供校方有关签到系统(attendance-taking technology),但是该系统在创建中出现漏洞,致使黑客能从中进行网络攻击并窃取数据。 根据新加坡个人资料保护委员会(PDPC)于周四(5日)发文告指出,由Learnaholic软件公司所造成的漏洞,是能够避免的,而遭殃的学校并没有公布。 该校大约4万7800人的姓名、身份证号码、地址和联络号码被黑客窃取,PDPC也补充,有约370名学生的医疗信息被盗。 根据《海峡时报》调查显示,目前Learnaholic已关闭网站,而所列出的电话号码也已无法拨通。 人为疏忽让黑客轻易入侵 除了今年1月,新加坡保健服务集团(SingHealth)和综合保健信息系统公司(Integrated Health Information Systems,IHis)因去年6月的数据泄露事件,导致150万名患者的数据遭到破坏,而被罚款100万元之外,Learnaholic面对该委员会所开出的最高罚款金额。 委员会指出,在Learnaholic事件中,黑客能够公司移除防火墙,以便修复签到系统的问题时,入侵并窃取数据。而在修复问题后,该公司也无法修补被窃取的数据,甚至删除了系统中应有的密码保护措施。…

灯柱上贴纸破例留下 为何范国瀚却因地铁窗贴纸被控

教育部长王乙康于周四(8日)在脸书上发文表示,经与陆路交通管理局和裕廊集团商议后,决定将大士一带,在一支灯柱上的满布贴纸灯柱保留下来。 “据坊间反映,骑脚踏车环岛的人会在这里停留,和灯柱拍照,并留下他们最喜欢的贴纸。因此,许多人得知承包商将要把灯柱上的贴纸清除时,许多人也相当伤心。” 为此,王乙康表示,他们决定为该灯柱破例,因为那是帮助骑车人是找到路的特殊地点。 王乙康道,“这是少有的例外,因为这并不会引起公众混乱或危害公共安全,从而照亮新加坡的生活。” 然而王乙康的发言,也引起社运人士范国瀚的注意,他对此也有话要说。他引述王乙康的贴文,直指当遇到类似的情况时,为何他则在自己的艺术表演结束后仍被提控故意破坏的行为。他当时甚至连贴纸胶痕都未留下。 他曾在2017年6月时,为了纪念光谱行动(Spectrum)30周年,与另八人在地铁上举行无声抗议。 当时他将两张写着“马克思主义阴谋?”、以及“为光谱行动受害者争取正义”,贴在地铁窗口上。而他与其余人手上则举起,“1987:新加坡马克思主义阴谋30年”(1987: Singapore’s Marxist Conspiracy 30 Years…

NParks Brompton Bicycle purchase prompts more questions

~ by Lewis Loh ~ After watching the news on TV about the NParks’s…

Minister Chan Chun Sing throws smoke bomb on CECA concerns, by stating FTAs created more jobs for Singaporeans

Trade and Industry Minister Chan Chun Sing said on Saturday (9 No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