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与香港学运领袖黄之锋进行闭门视讯会议交流,新加坡政府将起诉社运份子范国瀚。黄之锋在脸书声援,直批我国政府审查之举,“比中国大陆更离谱”。

范国瀚在2016年11月26日,在新民巷主办“公民抗命即社会运动”论坛,邀请黄之锋透过Skype与现场观众连线对谈交流。

然而,范国瀚也因此被控违反《公共秩序法》,该法要求有外国演讲者的活动,必须事先申请和得到警方许可。针对范国瀚的指控,也在昨日(10月1日)于法庭开审。

黄之锋在脸书贴文表示,范国瀚前年举行闭门论坛,邀请他透过Skype从香港远距离演讲,就因此被提控,直呼新加坡政府做法“比中国大陆离谱”,旨在难以想象当地活动主办者,藉视像会议办论坛也要经过警察审批。

“新加坡作为国际大都会,大量商业会议都用Skype处理,难道所有会议论坛,均要事先向警方申请吗?”

他表示,曾遭马国和泰国拒绝入境,这次连新加坡社运人士也因为与他视讯交流而遭殃,“看来这也反应中国在亚太地区发挥影响力,促使各国封杀在香港争取民主党代表人物。”

在2015年5月,黄之锋受邀赴马国演讲,却被拒入境;在2016年10月,黄之锋曾应邀出席1976年泰国曼谷学运40周年纪念活动,入境泰国时被遣返

香港众志与社区行动网络联合谴责

黄之锋也是香港众志党(Demosisto)秘书长。香港众志与新加坡非政府组织社区行动网络(CAN)发表联合声明,声援范国瀚。

文告指出,在私人空间进行闭门视讯交流,用逻辑来想也知属私人事务,质疑警方是否有提控之必要。

“集会自由乃基本人权。但是在新加坡,公民为同一共识聚集却往往遭到政府的猜疑。集会只能在唯一地点进行,即便一人也能构成“非法集会”罪行。”

文告谴责,设下诸多恶法,让当权者要提控如范国瀚等社运份子显得绰绰有余,实际上,任何人都可以是被政府对方的的目标。

文告认为,不该让人民为了在室内是否构成“非法集会”、视讯交流是否该申请准证而担惊受怕。这类交流讨论在任何健全社会都是正常的。范国瀚和黄之锋之间的视讯交谈和平和地结束。如果没有被当权者对付,相信也不会引起各界注意。

“范国瀚也被指控拒绝在口供签字,他向警方索取口供备份。但警方以口供书属于机密文件为由拒绝。何以被告无法索取如此重要的文件,令人感到诧异。”此外,只因为在捷运车厢内临时张贴两张海报,就被当局控“破坏公物”。

根据我国法律,在公务人员的要求下、拒绝签名的违例者,可能面对长达3个月监禁或高达2500元罚款,或两者兼施。至于未经警方许可举办公开集会,则可被判处5千元罚款。

文告批评,提控投身和平、非暴力抗争和社运的范国瀚,反而证明新加坡政府漠视基本人权,令人感到遗憾。

”纳税人的钱理应能用在更有建设性的领域,这种过度反映的态度,反而显示当权者的偏执和对人民的不信任。“

这份文告由黄之锋,和社区行动网络成员:Lynn Lee、Roy Ngerng、Shelley Thio、Vincent Wijeysingha和Rachel Zeng共同签署。

You May Also Like

Temasek announces three addition to its board

Singapore investment company, Temasek has announced that with effect from 10 June…

Train service delay at NEL due to power fault on 25 Nov

By Failrailsg There was a power fault on NEL last evening (25 November)…

72 new cases of COVID-19 infection in S’pore; 69 locally transmitted cases, 20 unlinked

As of Monday noon (9 Aug), the Ministry of Health (MOH) has…

工人党中期目标 毕丹星:拿下三分一议席

工人党秘书长毕丹星表示,该党中期目标乃是拿下国会三分之一议席。 他认为依据过去的经验,工人党能吸引合适和符合资格的候选人迎战大选,这对作为小政党的工人党来说,是很高的目标。 他说,工人党已迈入62载,然在八年前才在集选区取得突破,2015年虽保住议席却仅获微差优势。 “考虑到阿裕尼的边际票数,我们在国会只不过是站住脚跟。”他坦言选举全军覆没的风险确实存在,到时又该何去何从? 工人党在本月13日,举办主题为“一个工人党”(One WP)的党员论坛。论坛收集党员反馈,并分成两大主题,讨论该当的内部发展,以及对外和国家及国人的互动关系。 毕丹星指出,十年前加入工人党,是为了监督行动党“不开空头支票”,也和换政府的意念无关,同时不认为必须成为“白衣人”才能为民服务。当时,工人党还只有两名国会议员。 他说,在全球其他国家,组织政党的目的,就是为了能组成政府,来制定对国家的政策。 毕丹星表示,在当上议员后的经验,令他深信,不论是任何政党执政,新加坡有必要朝向反对党需掌握三分一的多元化议会愿景前进。 对此,他定下了工人党应拿下国会三分一议席的中期目标。 选民一票打造平衡代表议会 毕丹星提醒,鉴于行动党仍通过掌控基层组织来捍卫执政地位,朝野之间仍在不平衡的态势下竞争,行动党在国会的人数优势,也使之有能力修改宪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