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士司机因心脏病身亡,申请家庭保障计划(Home Protection Scheme)赔偿,却被告知无法索赔,理由是他在购买HPS时,未呈报患有糖尿病和心脏疾病。

德士司机佘春华的遗孀李悦,昨日在《联合早报》撰文分享的经历,引起网民愤慨:李悦称,其丈夫在五个月前载送客人,在高速公路行驶时心脏骤停,但仍用尽最后一口气把德士停在路边,车子和客人毫发无伤。

李悦在这篇题为《我们家的悲凉中秋》表示,丈夫被送到加护病房,她挣扎着是否够负担医药费,最后只好选择拔管送走了丈夫。

面对丧夫之痛,邻居提醒她仍可向家庭保障计划索赔,还能保住房子。公积金局官员也安慰她,已展开索赔程序,不过仍要按时缴交每月1100元的房贷。好心人借了5千元给她,才勉强撑到今天。

但是,临近中秋节时,她却收到公积金来信,指佘春华当初购买HPS,没有呈报患有糖尿病和心脏病,不能索偿,结果李悦只领到公积金局退回的269.46元保费余额。

“信政府才签下保单”

“我丈夫是在建屋局签下HPS的,如果有关人员询问,他不会故意隐瞒自己有慢性疾病病史,医院有记录,他也隐瞒不了。现在承保方如何证明签购HPS时已经询问他的健康状况,如何证明已经解释有关条款?当他走进政府部门大门时,他相信这份保险是政府提供的一份保障,跟政府签文件无需怀疑,现在人走了,还落个“不实”的语垢。”

佘春华的HPS保费在去年涨至1382.16元,李悦认为假设丈夫还在世,可能还继续交保费,保那根本不会兑现的海市蜃楼。

李悦被《早报》刊载的原文。

德士公司只保车和“活跃”司机

另一方面,德士公司的“效率和冷静”也让李悦感到心寒。她指出,丈夫逝世后,德士公司便来函说已拖回德士,惟找不到车钥匙,还被索讨了25.58元的“修理费”。

“丈夫去世一个月后,德士公司得运(Transcab)告知,保险只保车,不保司机。领回丈夫遗物现金卡、一叠转账收据、纸巾、水瓶、佛经光碟,拎着这总结了他职业生涯的袋子,走出德士公司,满心空虚,满心苍凉。德士公司没有给司机买保险,是否合法?”

较后,得运也电邮媒体解释,佘春华的车子在4月10日车祸当天被拖回公司,因为住院期间不再还车租,为此佘春华不是“活跃”司机。公司的保险政策是,只有活跃司机才受保。至于修理费公司已注销不计。

佘春华和李悦育有两名孩子,21岁女儿目前就读新跃社科大学(SUSS)商学系第一年,下月就得缴交4千260元的学费。八岁小儿则念小学二年级,一家人住在武吉班让的五房式组屋。

网民建议应追究下去

这起报导在中文媒体和一些脸书论坛也引起读者共鸣,有者对于李悦一家境遇表示同情,也认为此事应继续和公积金局追究下去,关键在于其丈夫当初申请HPS时,相关人员是否也涉嫌简化申请程序,是否有尽到提醒保户需提呈医疗记录的责任?

根据公积金局官网,阐明家庭保障计划,旨在让那些不幸遭遇死亡、严重疾病或残疾的公积金会员和他们的家庭,仍能保住他们的组屋。

其中也阐述需申报个人的健康状况,例如过往病史、有无进行过手术和是否有任何生理或心理上的障碍。

图源:公积金官网

网民反映,建屋局的家庭保障计划是强制性的,现今买组屋也被要求进行体检。网民也积极分享想法:

You May Also Like

未优先考量本地雇员 一千家公司被列入观察名单

昨日,人力部长杨莉明在国会表示,本地有1000家公司因为聘雇时没优先考虑新加坡籍员工,在公平考量框架(,Fair Consideration Framework,FCF)下被列入黑名单。 她指出,自从公平考量框架观察名单在2016年推出以来,人力部已拒绝多达3千份就业准证申请,一些则是雇主本身取消。 与此同时,在上述观察名单企业,招聘的新加坡籍PMET(专业人士、经理、执行人员和技师),逾4千400人。 今年初,杨莉明称在新近更新的公平考量框架下,若有雇主在雇佣雇员时未公平考量或歧视本地雇主,将面对更严重惩处。 自年初更新以来,共23名雇主因不公平雇用方式受对付。 不过,仍有求职者反映,当局设立的“职业库”(Jobs Bank)“形同虚设”,一些雇主用迂回的方式,考量聘用外籍人士的案例仍存在。 就在两个月前,一家物流公司为外籍员工申请就业准证(EP,即Employment Pass),却谎称已先面试了两名本地人,结果面控。 先斩后奏?…

825荃葵青游行再酿冲突港警朝天鸣枪

昨日,香港“反修例”集会者发动“825荃葵青”游行,不过在下午再演变成暴力冲突,有示威者多次向警方投掷多枚燃烧弹,警方更出动水炮车清场。 香港警察公共关系科余鎧均高級警司,深夜向传媒汇报时承认,昨晚有警员曾向天开枪,惟她赞扬该警员英勇、可知,开枪是必须及合理。 她透露,在昨日冲突共36人被捕、年纪最小仅12岁,也有15名警员受伤。至于涉及拔枪警告的警员共六人。 余铠均在新闻发布会上播放一则短片,短片开头显示有数名示威者拿物件攻击警车;两名警员下车后赶到十字路口与同事集合,警员以盾和一群示威者对峙,有示威者以棍棒要击打警员,这批约十来人的警员只好节节退后。 警员后退期间突然听到一声枪响,有警员跌倒,数名警员掏枪阻吓示威者。 港警公关:情况危急 据了解突然有一名手无寸铁男子跪在警员前面,张开双手求警员别开枪,但遭持枪警员踢到在地。对此余鎧均称这是在场警员“自然反应”,因为当时难以辨识身份,警员目的在于驱散示威者保护自身及市民安全。 她也强调警员有可能遭受严重伤害,也指记者在示威者和警员之间,又有示威者向警察丢砖块,导致警方被迫鸣枪警告。 她也谴责示威者不可理喻、目无法纪。 余铠均指,昨午约3时35分公众游行期间,有集会人士偏离原定路线,拆毁水马、铁栏、设路障等堵塞街道;下午5时,有示威者在路边挖砖,在不同地点向警员投掷汽油弹及自制“致命武器”,包括在砖头上绑铁链,或向警车及警员投汽油弹,对警民构成威胁。 另一方面,也有记者和民众申诉被警员开枪击中,包括香港《米报》昨日在脸书发帖文谴责港警刻意袭击其记者;至于在24日下午,于香港观塘区举行的游行,亦有示威者疑似被橡胶子弹击中左眼,被送院治理。 据了解,这并不是港警首次在示威集会时朝天鸣枪,回溯2016年旺角骚动,当时有警员遇袭,另一警员向天开两枪,枪口曾对着人群。…

“合法必要”公开信息行为 智慧国数码政府署:莫与个资被盗案例混为一谈

日前本社报导,一名单亲妈妈蔡女士(译音),因为被诊断患有红斑狼疮,自2016年起就一直待业。她想申请提早领出公积金过活和养活家人,遗憾的是被当局拒绝。她在上月15日,写信给新加坡总统哈莉玛求助。 对此公积金局在脸书作出回应,并直接公开蔡女士全名,详述蔡女士治疗过程、其女儿获得政府助学金等财务状况。 这已不是公积金局在声明中,直接公开公积金局成员的名称。过去一些在网络上对于公积金局申诉者,都被当局直接公开点名。 不过,智慧国及数码政府署在前日回应媒体询问,认可政府“合法及必要”的公开信息行为,却“不应与公民资料未经授权被盗的案例”混为一谈。 “需捍卫公共信任” 当局称,相关单位作出澄清,是为了让民众对详情有更全面的理解。公开特定个资,也是为了传达可核实的事实,且如有必要让个体对政府的个案作出质询。 “公共机构需捍卫公众赋予他们的信任,并确保公民不被误导。” 当局也举例,个人资料保护委员会,也同样允许私企公开个资,以厘清一些个体作出的误导性指控。 当局指公共机构需遵守《公共部门(治理)法》以及政府指南中的资料保护守则,且与个人资料保护法的需求同样严格。

UK Prime Minister David Cameron visits Singapore on Tuesday

British Prime Minister David Cameron, who is currently in Indonesia on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