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士司机因心脏病身亡,申请家庭保障计划(Home Protection Scheme)赔偿,却被告知无法索赔,理由是他在购买HPS时,未呈报患有糖尿病和心脏疾病。

德士司机佘春华的遗孀李悦,昨日在《联合早报》撰文分享的经历,引起网民愤慨:李悦称,其丈夫在五个月前载送客人,在高速公路行驶时心脏骤停,但仍用尽最后一口气把德士停在路边,车子和客人毫发无伤。

李悦在这篇题为《我们家的悲凉中秋》表示,丈夫被送到加护病房,她挣扎着是否够负担医药费,最后只好选择拔管送走了丈夫。

面对丧夫之痛,邻居提醒她仍可向家庭保障计划索赔,还能保住房子。公积金局官员也安慰她,已展开索赔程序,不过仍要按时缴交每月1100元的房贷。好心人借了5千元给她,才勉强撑到今天。

但是,临近中秋节时,她却收到公积金来信,指佘春华当初购买HPS,没有呈报患有糖尿病和心脏病,不能索偿,结果李悦只领到公积金局退回的269.46元保费余额。

“信政府才签下保单”

“我丈夫是在建屋局签下HPS的,如果有关人员询问,他不会故意隐瞒自己有慢性疾病病史,医院有记录,他也隐瞒不了。现在承保方如何证明签购HPS时已经询问他的健康状况,如何证明已经解释有关条款?当他走进政府部门大门时,他相信这份保险是政府提供的一份保障,跟政府签文件无需怀疑,现在人走了,还落个“不实”的语垢。”

佘春华的HPS保费在去年涨至1382.16元,李悦认为假设丈夫还在世,可能还继续交保费,保那根本不会兑现的海市蜃楼。

李悦被《早报》刊载的原文。

德士公司只保车和“活跃”司机

另一方面,德士公司的“效率和冷静”也让李悦感到心寒。她指出,丈夫逝世后,德士公司便来函说已拖回德士,惟找不到车钥匙,还被索讨了25.58元的“修理费”。

“丈夫去世一个月后,德士公司得运(Transcab)告知,保险只保车,不保司机。领回丈夫遗物现金卡、一叠转账收据、纸巾、水瓶、佛经光碟,拎着这总结了他职业生涯的袋子,走出德士公司,满心空虚,满心苍凉。德士公司没有给司机买保险,是否合法?”

较后,得运也电邮媒体解释,佘春华的车子在4月10日车祸当天被拖回公司,因为住院期间不再还车租,为此佘春华不是“活跃”司机。公司的保险政策是,只有活跃司机才受保。至于修理费公司已注销不计。

佘春华和李悦育有两名孩子,21岁女儿目前就读新跃社科大学(SUSS)商学系第一年,下月就得缴交4千260元的学费。八岁小儿则念小学二年级,一家人住在武吉班让的五房式组屋。

网民建议应追究下去

这起报导在中文媒体和一些脸书论坛也引起读者共鸣,有者对于李悦一家境遇表示同情,也认为此事应继续和公积金局追究下去,关键在于其丈夫当初申请HPS时,相关人员是否也涉嫌简化申请程序,是否有尽到提醒保户需提呈医疗记录的责任?

根据公积金局官网,阐明家庭保障计划,旨在让那些不幸遭遇死亡、严重疾病或残疾的公积金会员和他们的家庭,仍能保住他们的组屋。

其中也阐述需申报个人的健康状况,例如过往病史、有无进行过手术和是否有任何生理或心理上的障碍。

图源:公积金官网

网民反映,建屋局的家庭保障计划是强制性的,现今买组屋也被要求进行体检。网民也积极分享想法:

You May Also Like

港特首公开道歉 惟未提撤回《逃犯条例》修法

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在昨日下午四时,在港政府总部会见传媒,公开向“每一位香港市民真诚道歉”。 这是自周日香港民众“反送中”游行以来,林郑月娥首次公开露面。她重申,香港政府已暂缓(halt)《逃犯条例》修例,采取开放态度重新开始与社会各界沟通,如果未能解决社会矛盾,她不会重启修例工作。 她说,港府无意为修例工作设定最后期限,并承诺在决定下一步工作前,会向立法会保安事务委员会小组汇报。 她说她将会更加努力,重建市民对她个人和政府的信心。 她说,经过两个周日的大规模游行,市民透过和平理性方式,表达对修订《逃犯条例》的忧虑,以及对她和香港政府的不满。 她表示,民众因为不满香港政府对修订《逃犯条例》的处理工作不足,她个人必须负起很大责任,引起社会矛盾、纷争和焦虑,为此向每一位香港市民真诚道歉。 她说,对于那些在游行冲突中受伤的市民、警员和采访记者等,她感到难过。市民、年轻人和为了下一代的父母都站了出来表达意见,表示理解港人感受,她知道年青人希望有一个懂得聆听的特首,这次事件令她知道要“做得更好”,希望香港尽快修补社会裂痕。 林郑:“从未指所有集会人士为暴徒” 她在回答记者提问时则表示,她从来没有认为、说过大部分集会人士都是“暴徒”,而经过警务处处长卢伟聪在前日的解释,只要是和平参与集会、不涉及暴力,就不需担心触法。 在周一,香港警务处处长召开记者会,表示重市民理性、和平表达意见,对于6月12日下午,立法会示威区有人以砖头、铁枝及铁马等冲击警方,导致警方要驱散人群及平息暴乱,卢伟聪澄清以“暴动”形容当日情况,其实是指就某些人的“行为”涉嫌触犯暴动罪,并非形容整个活动为“暴动”,而是部分人士以暴动方式抗议。 在本月12日,香港群众为防堵“送中条例”修法在今日通过二读,聚集立法会外。但在下午约三时许警民爆发冲突,演变成流血骚乱。林郑月娥曾批评示威者破坏社会安宁、罔顾法纪,并指现场状况不是和平集会,而是公然、有组织地发动“暴动”。 而当天参与公众活动的其他示威人士,如没有参与任何暴力行为,则不用担心会触犯暴动罪。…

Two new standardisation initiatives launched to support active ageing for seniors in Singapore

Two new standardisation initiatives supported by SPRING Singapore and the Singapore Standards…

国庆献词承诺打造负担得起生活 遭网民批与社会脱节

在今年国庆日,总理李显龙于兀兰海军部村庄,致国庆献词。根据8频道新闻报导,李总理以英语发表演说,表示国家经济成长维持在3至3.5巴仙,政府也一直致力优化住房、医疗保健和教育等重要政策,提升国人生活素质,加强社会安全网和强化社会凝聚力。 “每年8月9日,我们都会庆祝新加坡取得的成就,并誓愿团结一致。从独立到现今,53年新加坡克服万难,取得成功。” 他说,新加坡充满活力、繁荣昌盛,经济稳步成长、生产力提高,国人收入也有所增加,比世界许多国家来得好。 不过,李显龙指出,国际局势充满变数,例如世界两大经济体贸易关系恶化,将影响我国经济成长;朝鲜半岛局势、无核化也有许多待克服挑战。 他也提及,新加坡作为亚细安轮值主席国,将继续加深与他国包括马来西亚和印尼的合作。马国在5月大选产生新政府,两国将在互惠互利、互相尊重的基础上,和马国维持良好关系。 李显龙说,兀兰海军部村庄乃是创新组屋区,是为特别乐龄人士涉及,这里许多设施包括超市、医疗中心、社区花园、托儿所和熟食中心,这里的组屋都安装了扶手和防滑砖设备,让乐龄人士住得安心。 描绘幸福晚年生活 他尝试描绘当地居民的生活:这里当了祖父母的年长者,孩子就住在附近,孙子每天早上由父母送到这里的托儿所,再由祖父母接他们回家。 “老人家可以和朋友们一起打打太极拳、到社区花园种种花,到医疗中心做定期检查。祖父母带着放学后的孙子到熟食中心用餐、到游乐场玩耍。”如果下雨,孩子能到又该社区广场玩乐获上楼到祖父母家午睡。傍晚家长下班后,到附近平价超市(Fairprice)购物,再到父母家用餐。 李显龙说,在海军部村庄,教育、 医疗保健和住屋政策相辅相成,为居民提供完善服务。有设施良好的托儿所;医疗中心提供优质和负担得起医疗服务。 “为了缓解国人对医药费的担忧,我们推出终身健保计划(MediShiel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