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士司机因心脏病身亡,申请家庭保障计划(Home Protection Scheme)赔偿,却被告知无法索赔,理由是他在购买HPS时,未呈报患有糖尿病和心脏疾病。

德士司机佘春华的遗孀李悦,昨日在《联合早报》撰文分享的经历,引起网民愤慨:李悦称,其丈夫在五个月前载送客人,在高速公路行驶时心脏骤停,但仍用尽最后一口气把德士停在路边,车子和客人毫发无伤。

李悦在这篇题为《我们家的悲凉中秋》表示,丈夫被送到加护病房,她挣扎着是否够负担医药费,最后只好选择拔管送走了丈夫。

面对丧夫之痛,邻居提醒她仍可向家庭保障计划索赔,还能保住房子。公积金局官员也安慰她,已展开索赔程序,不过仍要按时缴交每月1100元的房贷。好心人借了5千元给她,才勉强撑到今天。

但是,临近中秋节时,她却收到公积金来信,指佘春华当初购买HPS,没有呈报患有糖尿病和心脏病,不能索偿,结果李悦只领到公积金局退回的269.46元保费余额。

“信政府才签下保单”

“我丈夫是在建屋局签下HPS的,如果有关人员询问,他不会故意隐瞒自己有慢性疾病病史,医院有记录,他也隐瞒不了。现在承保方如何证明签购HPS时已经询问他的健康状况,如何证明已经解释有关条款?当他走进政府部门大门时,他相信这份保险是政府提供的一份保障,跟政府签文件无需怀疑,现在人走了,还落个“不实”的语垢。”

佘春华的HPS保费在去年涨至1382.16元,李悦认为假设丈夫还在世,可能还继续交保费,保那根本不会兑现的海市蜃楼。

李悦被《早报》刊载的原文。

德士公司只保车和“活跃”司机

另一方面,德士公司的“效率和冷静”也让李悦感到心寒。她指出,丈夫逝世后,德士公司便来函说已拖回德士,惟找不到车钥匙,还被索讨了25.58元的“修理费”。

“丈夫去世一个月后,德士公司得运(Transcab)告知,保险只保车,不保司机。领回丈夫遗物现金卡、一叠转账收据、纸巾、水瓶、佛经光碟,拎着这总结了他职业生涯的袋子,走出德士公司,满心空虚,满心苍凉。德士公司没有给司机买保险,是否合法?”

较后,得运也电邮媒体解释,佘春华的车子在4月10日车祸当天被拖回公司,因为住院期间不再还车租,为此佘春华不是“活跃”司机。公司的保险政策是,只有活跃司机才受保。至于修理费公司已注销不计。

佘春华和李悦育有两名孩子,21岁女儿目前就读新跃社科大学(SUSS)商学系第一年,下月就得缴交4千260元的学费。八岁小儿则念小学二年级,一家人住在武吉班让的五房式组屋。

网民建议应追究下去

这起报导在中文媒体和一些脸书论坛也引起读者共鸣,有者对于李悦一家境遇表示同情,也认为此事应继续和公积金局追究下去,关键在于其丈夫当初申请HPS时,相关人员是否也涉嫌简化申请程序,是否有尽到提醒保户需提呈医疗记录的责任?

根据公积金局官网,阐明家庭保障计划,旨在让那些不幸遭遇死亡、严重疾病或残疾的公积金会员和他们的家庭,仍能保住他们的组屋。

其中也阐述需申报个人的健康状况,例如过往病史、有无进行过手术和是否有任何生理或心理上的障碍。

图源:公积金官网

网民反映,建屋局的家庭保障计划是强制性的,现今买组屋也被要求进行体检。网民也积极分享想法:

You May Also Like

CCCS issues Infringement Decision against the exchange of commercially sensitive information between competing hotels

An Infringement Decision (“ID”) against the owners or operators of Capri by Fraser…

Nearly 50 million Facebook accounts hacked due to existing vulnerability on platform

Facebook users were shocked as the news spread about how nearly 50…

【选举】提名日未到马林弯现行动党党旗 民主党质问是否合法

本月23日,我国刚解散国会、宣布6月30日提名日,7月10日投票日。但本社通讯员却发现,23日晚就有行动党党旗出现在马林弯路旁。 事实上行动党社区基金马林百列教育中心也在这附近,不过和张挂旗帜的路口处,仍有段距离。 对于这种现象,民主党亦感到困惑,该党副主席陈两裕致函选举局要求澄清。 该党是在昨日(26日)发现该处出现党旗,陈两裕要求选举局解释,根据选举法,提名日前党旗出现在公共场所是否合法? 该党也希望选举局告知,如上述提名日前挂党旗是违法的,当局会否采取行动;若无违法,则该党也有意挂党旗。 依据国会选举(选举广告)条例,任何形式的竞选宣传,如张挂任何旗帜、海报等宣传品,在竞选期间都得得到选举官的许可。 所谓“竞选期”,指的是从提名日至投票日前夕。

陈清木回击张志贤 选举宪政问题与百姓生死存亡,孰轻孰重?

早前,国务资政兼国家安全统筹部长张志贤在国会指出,展延大选至超过规定期限有违宪法;也指组成看守政府建议“显得对宪法缺乏理解”。 对此,新加坡前进党秘书长陈清木医生录视频作出回应,并指张志贤“误解了他的重点”,并提出疫情当前和无法举行大选将面对的“宪政问题”,孰轻孰重?“答案是很明显的,我们讨论的是生死存亡的问题,人命关天,一定要把全部的精力和资源,用来对抗疫情。” 他指政府应集中精力,在未来12个月做好防疫、解决当前迫切的公共健康危机,确保国人的安全。 他也比喻,船固然需要船长掌舵,但如果过去数月我们有学到什么,那就是当船上的人都病了、疫情还在扩散,要找到避风港将是漫长的。 “在这情况下,480亿元的坚韧团结配套,恐怕将成徒劳。” 部长、各部门、医疗体系已面对重大压力 选举的时机可以等待,陈清木认为,当前部长和各部门所承受的压力已经很大了。如果现在还要选举,他们就得一心多用,还得确保如何安全地进行选举。 “关键是如何选择,如果尽早大选,将冒着让260万人口面对感染病毒的风险,将形成严重的公共健康危机。” 张志贤也提到,尽早选举让国人决定谁将领导国人未来,“但他(张志贤)能接受尽早选举,意味着让更多国人面对感染的风险?在医疗系统已面对重压的情况下,这是他愿意承担的风险吗?” 他直言,待疫情减缓后再选举,绝不是幻想而是客观的判断。“疫苗已在加紧研制,也加倍落实社会防疫措施,却越趋见效。” 他也指出,全球已加大抗疫力度,中国也是很好的例子,说明未来情况好转是可预期的,国人已被给予机会,等待疫情结束才选举。 即时无法如期大选,仍有法律应对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