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网络假消息问题的国会特选委员会提呈报告,针对遏制假消息现象提出22建议,包括提升民众媒体识读能力、呼吁媒体和科技机构加强核实网络假消息,乃至纳入立法考量。

不过,根据台湾非营利独立媒体《报导者》撰写的一份专题报导《谁带风向:被金钱操弄的公共舆论战争》,探讨网军左右网络舆论的现象,却揭示另一值得关注的事实:就连舆论的导向都可以作假,前提是你要有钱。

《报导者》揭露,早在2015年,台湾政治力量就开始有意识和方法地经营网军,他们授权行销公司,以金钱为动力,透过社群媒体,不断在公共政策和意识形态上,生产和滚动一阵阵令人难辨真假的舆论风向。

《报导者》采访一名行销公司专案操作员凯文,后者披露接单源头通常是政党外围组织,以一次数十万台币的经费作为网军的“后备金援”,会先找平台和广告代理商,再一路往下至行销公司来负责执行。

在委托过程,每一段金流都必须切割得仔细,并在相互保持距离的情况下操作,保护出资者免受被揭发的风险。

政党或政府透过防火墙,切断一切线索的追溯,让看似中立的“民意”自我喧腾,除了方便派出负面民意声量,甚至更进一步“善用民意”,顺水推舟。

接单后,专案负责人就成为“操偶师”,底下素人写手如同丝线,一左一右牵动舆论精彩演出。

公司管理数万账号如秘密军队

光是凯文自己与同事管理的账号,就有上百个之多,整间公司可供操作的账号,更是多达数万,“几乎可随时瘫痪不少线上论坛,就像手中掌握着秘密军队。“

对凯文来说,最好的写手文笔,就是尽量亲民、参与感强烈,反而不强调文章的专业性,因为基本上就是在打一场模糊仗。

而透过多重写手身份转换,来制造人工风向,像凯文的做法在口碑业界早已不是秘密。他要求匿名,因为口碑圈很小,这种风向操作的需求还在增加,自己不想成为第一个牺牲品。

素人写手的功能,在同样有多年口碑行销操作经验的玩真创意公司创办人彭冠今认为,主要是与专业权威区隔。他解释,用贴近大众的口吻来跟你沟通,好软化你根深蒂固的想法,而携手本身最重要的特点,就是不要有“僵化的价值观”。

报导中揭示,在台湾,过去纪念重大社会议题的对抗,如课纲微调、总统大选、支持与反对同婚,都能看到组织性网络动员的痕迹。传统媒体逐渐被舍弃,面子书和其他社交媒体,变成掌握舆论的主要战场。

网路的军备竞赛愈演愈烈,也加速走入地下。这导致利用金钱砸出来的舆论风向,不仅限于单一政党或单一事件,早已广泛在各式事件中使用。

马国阵找台公司搞宣传

《报导者》也透过业者牵线,访问一年操作口碑案件获利上千万元、客户遍及中港台及东南亚的行销公司执行长Champion。他在受访时透露,马国大选打得火热时,国阵曾设法拉拢占选民三成的华裔民心。

Champion指出,因为当地华人多半喜爱台湾电视节目,为拉抬国阵正面形象,替执政党在观光旅游的政绩背书,当时政府由底下部长级人物,出面洽谈口碑操作事宜,并招商Champion任职的行销公司。

双方经过报价和连番讨论后,由国阵出资数十万元,购买正面的旅游节目、歌曲制作轮播和正面舆论文章等,在台湾电视频道和社群媒体中轮流播放,试图回头影响马国华裔的观感。

《报导者》直言,巨量数位广告,不论商品、品牌、形象、公共政策乃至选举,都可透过金钱交易来驱动。无论媒体或社群,同样都得面对无所不在的舆论操作。

面对汹涌如浪潮袭来的人工舆论,站在广告及行销专页,中正大学行销管理研究所教授曾光华,则针对定义进行解释。口碑行销(word-of-mouth marketing)并不算严谨学术名词,更像“你喜欢、我也喜欢”的行销活动。

近年网路出现许多透过感人故事、动人情节或亮点特性来宣传的手法,都可归纳口碑行销,无论业者与宣传者之间有无对价关系,以结果论来说,都属口碑操作一环,这种手法自古有之。

只是研究到今天,载具不同,口碑传播效果很大、产生影响力更大。曾光华强调,因为一般人懒于求证,口碑操作的效果就等同“曾参”杀人,一个人说没用,一千个人来说就可能相信了。但是一千个人或许都是创造出来的人(例如假账号)。

“因此我认为,掌握巨大资源的政府或政党,在做政策宣传时就必须要揭露,”曾光华强调,国家与民众,两只之间掌握的资源和讯息差异极度不对称,如果一项政策宣传,一致用素人带动,钱又会影响特定媒体取向,其中所产生的“流弊”不可小看。

政策宣传之所以应透明化,因为政府有太多方式告知人民选择的理由和动机,有买广告也不需遮掩,应坦荡荡交由人民自主判断政府立场,才是比较健康的民主运行方式。

媒体识读,不要怠惰思考

而对于如何核实舆论操作的建议,台湾事实核查中心共同创办人、中正大学传播学系教授胡元辉强调,应着重在提升大众的媒体适度能力。

他指出,多重身份意见发表不易管控,一旦过度,容易形成对言论钳制;根本方法就是加强大众对不实言论、不实讯息的辨识能力,不要怠惰与思考。

曾光华也认为民众或读者在面对庞杂议题,应先冷静思考,培养独立判断的能力,别陷入人云亦云,以避开舆论操作的陷阱。

欲阅读完整报导,可点击此处:誰帶風向:被金錢操弄的公共輿論戰爭

You May Also Like

疗养院疑疏忽致健康恶化 向卫生部投诉调查两年无结果

疗养院疑出现照料疏忽,致使一名中风年长者病情加重,在陷入行动完全瘫痪、靠输管进食的两年生活后与世长辞。家人两年来不间断发电邮、联系卫生部调查,所得到的答复都是:请等候进一步调查结果。 网民王光祥,在一篇署名”无助的新加坡人“的脸书贴文分享,其岳父洪荣晟乃中风患者,在2016年7月29日,被安排住进一家疗养院。虽然有疾在身,但入院前仍很有精神,还能在辅助下行走、进食。 然而,住进这家疗养院,岳父的健康状况却每况愈下。最终在20天后,即8月10日因为情况紧急被送急诊,当时,他完全无法答话,被诊断严重脱水,家人甚至被告知作最坏打算。 此后,王光祥的岳父只能长期躺在病床,完全依靠他人护理,只能以输管进食,也无法与人正常沟通。如此生活根本没有任何品质可言。 洪荣晟的身体状况一直如此,直到他在2018年8月19日与世长辞,没能迎来两周后9月1日的65岁生日。 王光祥披露,疗养院护理人员声称,其岳父好动且不听劝,只好以束带禁锢,导致手腕出现勒伤,看护人员甚至没有注意到束带下有伤口,也没发现其岳父长期在床出现褥疮。 针对有网民询问为何不在家照料岳父,王光祥也解释,他们家是双薪家庭,意味着他们夫妻出外工作后,家里只剩下不善照料情绪化老者的帮佣和两名年幼小孩。为此当时把岳父交由疗养院专人看护,是较好的选择。 疑未正常喂食 ”我们不会丢下我们的家人,我妻子长期以来都是岳父的主要看护人,还要承担身为妻子、母亲和一名女儿的责任。“ 在疗养院住两周期间,洪荣晟亲人都有轮流探望他,每次带食物给他吃,岳父都显得饥不择食,令家人起疑,质问看护人员是否有正常喂食。职员总是回应”他没有吃完“,”他老是这样“来敷衍。 报警并投诉卫生部 认为疗养院出现护理疏忽,王光祥一家在两年前,就已报警,并投诉到卫生部,同时致函给全权拥有疗养院的KV…

覃炳鑫遭特委会抹杀 网民质问毕丹星立场

研究网络蓄意散播假消息国会特委会,在上周三提呈了300页涵盖22建议的报告,特委会10名委员,包括工人党阿裕尼国会议员毕丹星皆一致同意报告内容。 不过,特委会指控历史学者覃炳鑫博士”撒谎、自抬身份“,判定后者歪曲自身学术资历、不是可靠的供证者,完全不考量他提出的意见。 作为特委会成员之一,毕丹星也遭一些公民组织挞伐,质疑他认可特委会形同人格谋杀史学家覃炳鑫的做法,并未表达明确立场。 毕丹星在上周于脸书分享个人对特委会报告的看法: “蓄意散播假消息特委会报告洋洋大篇读来费劲。鉴于涉及课题之广,没有万灵丹可解决所有问题,并不令人感到意外。 报告两大主轴有二:针对蓄意散播假消息,需采取多元的对应措施。对我而言这是仅次于立法的重要长远之计。 其二,审慎调控管制权限,审理假消息课题很可能陷入主观判断,也有担忧新法会被用来达成政治上或党派意图。 政府很可能会在国会提出立法动议,若果有意实践特委会报告中的建议,工人党必会参与辩论。 阅读了许多和受欢迎的陈述,其中要求平衡并对课题深入探讨的诉求,令我印象深刻。 其中一位陈述者提出两大必须关注的原则。其一,只针对伤害社会的假消息采取行动。 其二,相关任何措施都不能拿来合理化,扼杀在正常民主下直率和健康的意见交流。 第一项原则,是提防透过立法正当化大权在握的欲望,第二项则有意推动全国人民针对假消息议题参与对话。…

马国阵成立影子内阁监督希盟政府

马国国阵宣布成立“影子内阁”,监督及制衡希望联盟政府。 国阵影子内阁包含巫统、马华、国大党和沙巴人民团结党,分成27个委员会,每个委会由两名国阵议员担任联合主席,负责监督希盟政府各部门。 巫统总秘书丹斯里安努亚慕沙是在昨日召开记者会时,作出如上宣布。 巫统主席拿督斯里阿末扎希、副主席拿督斯里伊斯迈沙比里、巫统元老东姑拉沙里,负责监督首相署事务。 至于官司缠身的前首相纳吉则被排除在外。 虽然面对退党潮,巫统从原有54席减少至49席,不过该党仍是最大反对党,影子内阁中仍以巫统议员居多。 马华署理总会长拿督斯里魏家祥负责交通部事务,国大党青年团长拿督西华拉惹负责原产业部、国大党中委拿督沙拉瓦南负责工程部、沙巴人民团结党署理主席阿特佐瑟古禄则负责財政部事务。 安努亚表示,这些职务委员会扮演监督和平衡各政府部门的角色,起着政策观察的作用,制定对应的替代政策。 虽然东马沙巴和砂拉越一些国阵原成员党已退出国阵,惟安努亚表示,若东马政党联盟反对党议员有意加入,国阵无任欢迎。 他补充,未来各职务委会将再委任三名专业人士,包括女性和新生代青年。 国阵「影子內阁」阵容: 委员会/负责议员…

总理:“卖”给小贩的也是20年租约 99年屋契到期归还公平

人民协会于昨日举办国庆群众大会,总理李显龙在之后的闭门对话会,再度强调99年屋契是公平安排。 他强调,当民众付出一定价钱,向政府(建屋发展局)购买公共组屋时,是买了 99年的屋契。99年期间,这间组屋是你的,你可以用满这屋契99年,这期间你“拥有”这间屋子。 “间中你可以选择转卖出去、或者租给人。但是,到了99年,再归还给政府。 总理还举例,就好像把20年契约卖给小贩一样(we sold the stall to the hawker f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