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网络蓄意散播假消息国会特委会,在上周三提呈了300页涵盖22建议的报告,特委会10名委员,包括工人党阿裕尼国会议员毕丹星皆一致同意报告内容。

不过,特委会指控历史学者覃炳鑫博士”撒谎、自抬身份“,判定后者歪曲自身学术资历、不是可靠的供证者,完全不考量他提出的意见。

作为特委会成员之一,毕丹星也遭一些公民组织挞伐,质疑他认可特委会形同人格谋杀史学家覃炳鑫的做法,并未表达明确立场。

毕丹星在上周于脸书分享个人对特委会报告的看法:

“蓄意散播假消息特委会报告洋洋大篇读来费劲。鉴于涉及课题之广,没有万灵丹可解决所有问题,并不令人感到意外。

报告两大主轴有二:针对蓄意散播假消息,需采取多元的对应措施。对我而言这是仅次于立法的重要长远之计。

其二,审慎调控管制权限,审理假消息课题很可能陷入主观判断,也有担忧新法会被用来达成政治上或党派意图。

政府很可能会在国会提出立法动议,若果有意实践特委会报告中的建议,工人党必会参与辩论。

阅读了许多和受欢迎的陈述,其中要求平衡并对课题深入探讨的诉求,令我印象深刻。

其中一位陈述者提出两大必须关注的原则。其一,只针对伤害社会的假消息采取行动。

其二,相关任何措施都不能拿来合理化,扼杀在正常民主下直率和健康的意见交流。

第一项原则,是提防透过立法正当化大权在握的欲望,第二项则有意推动全国人民针对假消息议题参与对话。

作为新加坡人,我们理应畅所欲言而无需畏惧。如有,对话应是互相尊重的,即使我们坚定立场,也不忘多倾听。

民众可以点击此处阅读完整报告:goo.gl/f6Pnjm

不过,网民Henryace Ace就对毕丹星表达其失望,认为后者如果不认同特委会认可谋杀并令覃炳鑫蒙受不公的羞辱,”暗示“下表达不满也好。

”特委会处理覃炳鑫的做法是卑鄙的,拿他的学术头衔做文章、标签他为“骗子”,正是当权者词穷时管用的人格谋杀手段。覃炳鑫攻读史学,从合法大学获取博士学位,但是特委会成员中没有一个是史学家,却自以为有学术权限去压制一位对国家贡献的公民。“

毕丹星对此则解释,覃炳鑫使用的资料来源并不全面,虽然事后他有补充给特委会,惟仍未釐清从他的资源和论文中,可以得出完全不同的结论。

”我个人观点是,覃炳鑫从手头上的资料得出结论,他解释为何排除掉其他资料来源,并无法支撑行动党和李光耀在冷藏行动中散播假新闻的争论。“

 

但是,毕丹星也遭独立记者韩俐颖质问针对覃炳鑫一事的立场。

韩俐颖则提醒,报告中提到,特委会一致同意,判定覃炳鑫撒谎并将之排除在外。“这是否也可视作,工人党认同人格谋杀覃炳鑫?虽然还未证实,却有呼声要对覃炳鑫采取行动,如果发生这种情况,工人党会支持吗?“

“至于工人党对于“蓄意散播假消息“的定义是什么?我预期报告中会提及,但可惜没有,除了寥寥数句:对于假消息难以鉴定的担忧,委会认为历史上法律已有所定义,法庭也常这么做。“

韩俐颖警告,如果要立法管制假消息,意味着要把权力交给政府,在数小时内终止假消息传播,但是法庭是没有足够时间去审核和裁决的。

她续而质疑,”蓄意散播假消息“的定义是否能进一步检视和辩论。如果国人和工人党都不同意,鉴于国会中行动党占多数,有什么途径可以修改之?

”当看到工人党和抹黑行动站到一块,我们还能相信他做好监督执政政府的位置吗?“

对此,毕丹星表示,特委会处理的其他课题也很重要,但基于受国会规章所限,特委会对此事的审议是保密的,为此不便透露更多。惟他重申,如政府提呈缺乏说服力的草案,工人党议员必会反对之。

不过,韩俐颖未被说服,他强调,固然还有其他比覃炳鑫更重要的课题,但是这种抹黑行动也不应被忽略。甚至主流媒体的呈现报导也指向覃炳鑫在说谎。

”这是特委会一致的决定,这很自然你和工人党就已参与其中。这也让原本支持工人党的支持者感到失望。“

韩俐颖:提行动党就活该被”拷问“?

毕丹星对于媒体呈现的方式表示不认同,也忽视了报告中提出的严重问题。但是,对于覃炳鑫被排除在报告之外,毕丹星则认为,覃本身也在陈述中刻意突出行动党,就不可能从国会的记录中忽视掉。覃炳鑫可以提行动党,但是也有其后果。

”故此,公开国家档案、让信息自由攸关重要,这也是你较后提的建议,报告也要求政府探讨此事。自2011年提出信息自由的倡议以来,仍有很长的路要走。“

但是,对于毕丹星认为,覃炳鑫提及行动党就应承担被审视的后果,对此韩俐颖反驳,这是一种怪罪受害者的说法。

”覃炳鑫确实可以在陈述中提及行动党,但就因如此,他就活该在听证会上被车轮式”拷问“六个小时?大家都清楚,这六小时的谈论根本与如何解决网络假消息议题无关,如果行动党对于覃炳鑫的研究有意见,大可召开一场论坛与后者辩论。“

不要祈求执政者有正义感

”您似乎在影射,覃”应该早知如此“,但行动党仍是掌权者,他们有权利可选择该如何回应。不要以为这是一个势力相等的两者交锋。“

本社总编许渊臣也留言表示,应该审视特委会所提的建议和提出的修法,以了解时局发展走向。不要天真到去祈求执政党有任何正义感。

虽然也有网民认为,毕丹星身为反对党,不必然为了反对而反对,可坚定自身立场。无论如何,关乎历史学者覃炳鑫博士被特委会打压一事,已在网络炸开了锅。

覃炳鑫本人也针对特委会的指控,也列出来自牛津大学同僚的文告和他所提呈的陈情书作出反驳。

早前,前学运领袖陈华彪也批评这是对覃炳鑫的”人格谋杀“,并指如果行动党非得以这种手段来延续权力,只能祈求上苍保佑新加坡。

“要不然,只有人民才能把国家从这群卑鄙小人的手上拯救过来。”

You May Also Like

只准部长陪正恩,不许百姓见敦马

针对历史学者覃炳鑫和前学运领袖陈华彪律师等人探访敦马一事,我国内政部长善穆根在本周日接受记者访问,他是如此看待此事的: “我(对覃炳鑫拜访敦马)感到失望和遗憾,我们可以有不同意见,这是人民的权利,但我们不应邀请外国人来干预我国内政。这是肯定不行的。” 他举例,覃炳鑫在脸书中张贴与敦马握手合作,并将他撰写评论新加坡课题的著作送给敦马。 “他邀请马国首相敦马,在东南亚人权和言论自由课题,扮演领导角色。我想,这很清楚是什么意思。”虽然韩俐颖说,这是针对整个东南亚,但善姆根说,新加坡就处在东南亚。对他而言,凭着几位公民个体和敦马见个面,就足以对国家主权构成威胁。 就连新加坡外交部前常务秘书比拉哈里,也质疑覃炳鑫对国家的忠诚。他也一口咬定覃炳鑫拜访敦马,邀请他关注领头推动东南亚的民主和人权,就是邀请外人干预我国内政。 覃炳鑫博士面对这几日各界的挞伐,在脸书澄清本身热爱这国家,却被比拉哈里质问,“你爱的国家和人民是哪一国?为何不直接说明?” 对此,比拉哈里还慎重其事地翻出陈年旧账,把覃炳鑫过去数年,在脸书发表的贴文作为证据,指责后者“扭曲历史”,在帖文中重复使用“马来亚”一词,同时也热切期望“能克服狭隘政治,有一天能与马来亚的兄弟姐妹们重返应有的地位。” 见过敦马就是叛国? 在上周30日,覃炳鑫和数人一同前往吉隆坡拜访敦马:被剥夺公民权的前学运领袖陈华彪律师、记者韩俐颖、漫画家刘敬贤和马国社运份子希山慕丁莱斯。 事实上,在会面后,陈华彪也接受马国媒体采访,清楚表明数人都是立场不同的非政府人物,会面目的是为了了解敦马对马新未来关系的看法,并邀请他出席计划在明年于马国举行的一场有关深化民主基础课题的演讲。 陈华彪表示,在敦马领导下的希望联盟政府,成功绊倒执政超过半世纪的国阵政权,带来的最大启发,就是我们在有生之年,用选票的力量带来改变是可能的。 ”马国变天形同启发灯塔,将为包括新加坡等其余东南亚国家,开拓开放民主空间带来积极影响,“他相信马国可作为民主样板,例如强大非政府组织净选盟等组成同一阵线,509选举也告诉新加坡人,改变是可能、并不可怕的。…

短片揭清洁工住垃圾站两年 建屋局火速安排入住临时租房

身体抱恙中年清洁工R先生,申请建屋发展局租屋不果,在组屋垃圾处置站住了近两年。网民上载访问R先生的视频遭到疯传,也引起荷兰-武吉知马集选区迪舒沙和建屋局的关注。建屋局也随即发文回应,将安排R先生在本周先入住临时租房,解燃眉之急。 事缘上周四,一名林姓民众发现,清洁工R先生住在锦茂19A座组屋后的垃圾处置站。影片中显示,放置大型垃圾箱空间后方的两个小室,就是R先生的睡房和沐浴室。 根据视频中与林姓民众的对话,R先生透露本身是新加坡公民,刚从印尼搬回来,两年来向建屋局申请组屋,但是在议员帮忙下,至今都没有结果。由于在附近任职清洁工,所以就近住在这间垃圾处置站。 R先生也透露自己刚出院,身体状况欠佳,有心脏和呼吸系统问题。他说希望建屋局能安排租用组屋给他,虽然暂住在垃圾站,但比起露宿停车场或组屋楼下,至少现在有瓦遮头。 影片上载后遭网民疯传,点播率高达6万9875次,但是网民对短片中R先生的处境反应不一。有者质疑R先生没有透露更多实情且“扮可怜”,不过随即遭网民挞伐,指出不管他过去做错了什么,但不代表就应该剥夺他生活的尊严。 上载短片的民众也回应,老者只是希望有瓦遮头,租用组屋就已足矣,甚至不要求是否有房有厅,这难道要求太高了吗?“他只是努力生存…没有向大家讨过一分钱,只是希望能有一个居所让他好好休息。”他认为,老者需要比较卫生、舒适的环境养病,垃圾站显然不是养病的好地方。 建屋局:已安排临时租房给R先生 建屋局也注意到有关R先生的视频,马上发文回应,解释R先生在去年首次申请租用组屋,由于他自身不符条件(妻儿非新加坡公民),建屋局另安排他申请租住宅。不过他并没继续完成申请手续。 建屋局也指出,今年9月,议员迪舒沙替R先生上诉申请,建屋局也再次联系R先生,但是他拒绝了建屋局提供的单身者联合住房计划(Joint Singles Scheme)。他表示较后将连同一名家属再提交租屋申请。 “R先生申请长期的住房计划,建屋局已经再次联系他,作为应急措施提供他临时租房,先提供他合适的住房环境,解决燃眉之急。“建屋局表示,将竭力协助R先生,希望各界理解并呼吁民众停止对R先生的处境做其他揣测。…

社论:累进税制上全球包尾– 征税最多,对民开支却最少?

上周,乐施会公布一项指数,对比全球157国在降低贫富差距所做出的努力。其中,我国被指降低贫富差距成效不彰,排名只得倒数第九(149名)。 乐施会的报告,很快就遭到政府要员的反弹,其中社会及家庭发展部长李智陞坚称,乐施会更应该看看我国政策所达成的成效,例如国民高拥屋率、医疗服务领先全球、学生表现排名佳子,说明现有政策已取得成效。 李智陞甚至言道,新加坡人普遍承担的所得税偏低,几乎一半人口不缴任何所得税,但是这些群体却能从政府获得高素质基础建设和较多社会援助。 王瑞杰对乐施会报告“失望” 此外,财政部长王瑞杰也对乐施会的报告感到失望,认为报告将资源投入和表现混为一谈,只关注政府在教育、医疗上的开销,是错误的分析。 “世界银行发布“人力资本指数”就是为了研究如何改进政策成效,排列第一的我国非常乐意和其他国家分享我们的经验,也希望国人确信我国的制度很好地为他们服务。” 对此, 乐施会贫富不均政策负责人麦斯罗逊也回应了李智陞,指出为何在落实扶贫累进税制政策排名,我国包尾,也与我国宽容富有大企业和个人的税制有关。 他指出,我国税收政策的影响是跨国界的,甚至被富有企业视为避税天堂。结果是被规避掉的税收,侵害了其他发展中/落后国家的收益,使之缺乏可投入发展学校和医院建设的资金。 经济学家:应改革公积金税制 针对我国在促进累进税努力的包尾排名,本地金融服务专业前主席梁实轩也有话说。他在个人博客撰文,提及去年11月,出现在英媒《今日报》题为《公积金扣税更利富人,经济学家要求税制改革》的报导。 报导中称,假设一名富人存入100元在公积金户头,就可得到22元的所得税减免。但相对下,月入3千元的普通民众,只能得到2元的减免。…

竞消委:GRAB收购优步违反竞争法 网民吁查职总企业收购KOPITIAM

新加坡竞争与消费者委员会终裁定,私召车服务业者GRAB收购优步,已违反竞争法,两家公司都被罚款共1千300万新元。 优步罚款金额为658万2055元,GRAB公司被罚641万9647元。 竞消委今天召开记者会强调,GRAB公司今年三月完成并购优步东南亚业务,私召车市场车资平均涨了10到15巴仙,已大幅削减本地私召车市场竞争力,损害司机和乘客利益。 当局接到许多司机、搭客和其他私召业者投诉。搭客指GRAB下调搭客可累积的积分,并提高换取优惠的积分数。有意进军新市场的业者,也指GRAB的强大网络已垄断私召车市场,其市占率几乎达到80巴仙,令新业者已很难再跻身其中。 当局在今年7月完成针对这笔交易的调查,其中审查了GRAB和优步内部文件发现,如果GRAB没有收购优步,优步不会撤出本地市场,而可能转变策略继续在本地营业,例如同其他业者合并或卖给其他业者。 竞消委认为,这笔交易已触犯了竞争法零第54节条文,并对两家公司采取行动,减少并购交易对私召车司机和搭客影响,同时开放市场让新业者加入。 两家公司公司被令采取补救措施,包括确保司机可自由选择任何私召车平台,让司机和搭客更多选择,从而提升市场竞争力。另外,取消GRAB和本地德士公司或私人出租车公司的专营合约。 GRAB的车资和佣金制度等,也必须维持在收购优步前一样。 竞消委表示,施加罚款,乃是为了对损害竞争和并购交易起到阻遏作用,合并双方都要在并购交易前,取得该局批准。 GRAB公司针对竞消委的裁定,新加坡业务总经理林克捷指出,GRAB是在法律权限内完成合并交易,未刻意忽视并违反竞争法。 他强调,GRAB致力提供公平定价,并未在交易后涨价,”我们会继续抱持交易前的定价模式,定价政策和司机佣金,并会把每周数据呈交给竞消委检视。“ 网民提醒关注职总企业收购KOPITI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