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网络假消息问题的国会特选委员会,于本月19日将涵盖22建议、厚达300页的报告提呈国会,其中阐明蓄意散播网络假消息对新加坡构成的威胁,并建议多管齐下应对问题。

政府原则上接受这些建议,并考虑立法制裁散播假消息者,并建立有公信力的信息求证联盟,及时推翻假消息。

特委会主席张有福表示,特委会有10名委员,一致同意报告内容。

切断散播假消息者收入来源

特委会理解,针对严重且普及的课题,没有单一解决方案,必须有一系列的应对措施,其中包括立法管制,对蓄意散播网络假消息者,展开刑事制裁,并切断他们收入来源。

特委会成员、通讯及新闻部兼交通部高级政务部长普杰立医生:

“特委会从陈情书及听证会中搜集到的证据显示,蓄意散播网络假信息现象对于我国而言是“切实且严峻的问题”,威胁国家安全。

蓄意散播网络假信息者“占据上风”,因为相较于事实,这类信息传播得更远更快,且较难根除。

需力度相当的措施,来对抗这种不对称现象。我们也研究了英法等国的做法,尽管各国想法不尽相同,但大家原则上都同意,今时今日的法律必须更新,以适应数码时代。”

 

法律不是万灵丹

但特委会也强调,法律既不是万灵丹,也不可采取一刀切的做法,将所有假信息的散播列为刑事罪。

特委会也支持由本地各媒体机构及科技公司等不同领域的伙伴,组成信息查证联盟。它认为多方合作可提高联盟的公信力,有助各方揭穿假信息。

至于政府应在多大程度上参与联盟的运作,特委会坦言,供证者的看法不一,但都认为联盟须具有一定独立性和能力,并致力于向公众传递真相。

另一方面,特委会特别附上七页附录,针对历史学者覃炳鑫提出三大指控:呈报不实学术身份、供证不准确以及涉嫌和国外肇事者,企图“颠覆”本地议会程序。故此,不把覃炳鑫的意见纳入报告内。

国会是在今年1月一致通过成立特委会的决定,研究蓄意散播网络假信息问题,从而建议合适的应对方案。

特委会随后进行公开咨询,征集到170份陈情书,并在3月下旬召开了为期八天、总计50多个小时的听证会,共有65个机构和个人供证。

特委会成员包括:

  1. 特委会主席:国会副议长张有福
  2. 内政部长兼律政部长尚穆根
  3. 社会及家庭发展部长兼国家发展部第二部长李智陞
  4. 教育部兼通讯及新闻部高级政务部长普杰立医生
  5. 裕廊集选区议员拉哈尤-玛赞
  6. 马林百列集选区议员谢健平
  7. 内政兼国家发展部政务次长孙雪玲
  8. 律政兼卫生高级部长唐振辉
  9. 反对党代表:工人党阿裕尼集选区议员毕丹星
  10. 官委议员代表:谢邕邕

特委会的22建议:

培养知情公民:

1)透过公共教育,传递辨识假消息的技能和意识

2.)政府应为创新和普及化的基础教育倡议提供支持

3)新闻机构、科技公司和高等学府,应加强记者在数码新闻环境下获取精准信息的能力

4)记者本身应提升核实网络消息能力,并清楚假消息散播运动如何运作

5)主流和替代新闻平台,都应抱持同样的新闻操守,确保公正、准确和有公信力的报导

6)政府应考量如何为第三至第五项建议提供支持

加强社会凝聚力和信任

7)推广社会凝聚力的组织和机构,应澄清假消息,避免影响社会和谐

8) 政府应考虑支持和开展,了解社会脆弱性的研究

9)公共机构应尽可能及时向公众传达资讯,以澄清网络假消息

10)公共机构应检讨目前沟通机制,例如是否足够透明等

鼓励核查事实

11)媒体机构和其他领域伙伴,应考虑组成事实核查联盟,以迅速和可靠地揭穿网络假消息

阻断网络假消息

12)政府应考虑立法,以迅速阻断假消息的传播和影响

13)政府应采取必要措施,保障选举公正

14)政府应考虑实施监测和预警机制,以评估何时对网络假消息的传播进行干预

15)政府应考虑立法,在必要时阻断假消息传播者的数码广告收益

16)蓄意传播假消息者应面对刑事制裁

17)科技公司应采取积极行动,尽量避免网络假消息,在其平台上被放大

18)科技公司应制定措施,协助用户评估信息可信度,和解释假消息如何传播,以辅助相关研究

19)科技公司应展示公信力和透明化,交代网络假消息在其平台的散播程度和性质

20)政府应考虑立法,以其他方式对科技施行监管,以达成第17至19项建议

21)政府应探讨,如何支持创业公司和其他企业,研发可保障网络生态诚信的科技

抵消对国家安全及主权的威胁

22)政府应制定针对国家级战略和协调方式,打击由国家资助的散播假消息活动

民众也可前往国会官网,或点此链接,下载完整的国会研究蓄意散播假消息特选委员会报告

 

 

 

 

You May Also Like

Woman dies from injuries suffered in fire at Bukit Batok after over one month of intensive treatment

The woman who was injured during the Bukit Batok fire on 1…

Malaysians praise hotel manager’s effort in selling hotel food on roadside to help business stay afloat

A hotel manager in Penang has resorted to selling the hotel’s food…

Man who absconded while on bail caught by police only after 13 years through a comical coincidence

Yesterday (25 Jun), it was reported in the media that one Nal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