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岛最大德士公司康福德高(ComfortDelGro),修改电召服务抽佣制度,引起德士司机不满。

目前,该公司旗下司机在非繁忙时段接电召,公司对每趟服务抽佣3角,繁忙时段则是4角,预约电召为1元。

现有电召车资抽佣
非繁忙时段 0.30元
繁忙时段 0.40元
预订电召 1元

在新制度下,车子超过12元的服务每趟将抽佣3.9巴仙。 假设德士司机接到的订单为13元,他们将被公司抽佣5角钱。

车资 新抽佣制
低于12元 不抽佣
12元或以上 车资总额(不包含公路电子收费)的3.9巴仙

不过,车资在12元以下的电召工作不会被抽佣。

康福公司表示,此举是为了鼓励司机多接电召订单。新制度将在本月25日生效。

一些德士司机向媒体申诉,他们大部分的车资都超过12元,这意味着,新制将令他们被抽佣更多。

全国德士师傅协会顾问、也是宏茂桥集选区议员洪鼎基,对于康福德高公司,在收到司机反馈后,仍执意落实新制,感到失望。

他说,司机们已经为昂贵租车费和燃油涨价所苦,担忧德士公司透过新制度从司机们身上获益。

即便德士公司提供每周奖励,也很难补贴回损失,况且奖励制也不是永久的。

该协会将要求陆路交通管理局和消费者协会深入探讨此事。

德士业务总裁为裕廊议员洪维能

但是,当本社深入探究,却发现原来主管康福德高德士业务的总裁,正是裕廊集选区国会议员洪维能。

洪维能在2017年5月1日起接手该职,更早前他还担任过新捷运高级副总裁,在加入民营机构前,曾在警队服务。

根据康福德高公司的简介,洪维能在之前还曾在不同领域跨国公司执掌管理职务。

图源:康福德高公司官网截图

看来,德士顾问洪鼎基向康福德高公司申诉不满,但原来该公司德士业务总裁也是自己的党同志—-行动党国会议员。

在行动党为民请命的使命下,理应体恤百姓,制定减轻基层负担的决策才是。不过洪鼎基和洪维能同属党同志,都是自己人,却无法在如何改善德士业者收入一事,达成共识?

从中,我们也看出,行动党人身为人民代议士,却身兼一些民营机构要职,但在面对涉及民众利益时,是要确保企业获益最大化?还是要兼顾人民的权益?在面对利益冲突时,行动党议员该如何取舍?

各位看官,看出其中的问题了吗?

You May Also Like

社论:累进税制上全球包尾– 征税最多,对民开支却最少?

上周,乐施会公布一项指数,对比全球157国在降低贫富差距所做出的努力。其中,我国被指降低贫富差距成效不彰,排名只得倒数第九(149名)。 乐施会的报告,很快就遭到政府要员的反弹,其中社会及家庭发展部长李智陞坚称,乐施会更应该看看我国政策所达成的成效,例如国民高拥屋率、医疗服务领先全球、学生表现排名佳子,说明现有政策已取得成效。 李智陞甚至言道,新加坡人普遍承担的所得税偏低,几乎一半人口不缴任何所得税,但是这些群体却能从政府获得高素质基础建设和较多社会援助。 王瑞杰对乐施会报告“失望” 此外,财政部长王瑞杰也对乐施会的报告感到失望,认为报告将资源投入和表现混为一谈,只关注政府在教育、医疗上的开销,是错误的分析。 “世界银行发布“人力资本指数”就是为了研究如何改进政策成效,排列第一的我国非常乐意和其他国家分享我们的经验,也希望国人确信我国的制度很好地为他们服务。” 对此, 乐施会贫富不均政策负责人麦斯罗逊也回应了李智陞,指出为何在落实扶贫累进税制政策排名,我国包尾,也与我国宽容富有大企业和个人的税制有关。 他指出,我国税收政策的影响是跨国界的,甚至被富有企业视为避税天堂。结果是被规避掉的税收,侵害了其他发展中/落后国家的收益,使之缺乏可投入发展学校和医院建设的资金。 经济学家:应改革公积金税制 针对我国在促进累进税努力的包尾排名,本地金融服务专业前主席梁实轩也有话说。他在个人博客撰文,提及去年11月,出现在英媒《今日报》题为《公积金扣税更利富人,经济学家要求税制改革》的报导。 报导中称,假设一名富人存入100元在公积金户头,就可得到22元的所得税减免。但相对下,月入3千元的普通民众,只能得到2元的减免。…

8月核心通膨率1.9% 四年最高位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与贸易与工业部发表消费价格指数数据,指今年8月份核心通货膨胀率达到1.9巴仙,维持在四年来最高位,整体通膨率进一步攀升至0.7巴仙。 7月份的核心通膨率也是1.9巴仙,5月份为1.5巴仙。至于7月份的整体通膨率0.6巴仙。 消费价格指数用以衡量国内整体物价,金管局则参考核心通膨率调控货币政策,它不涵括住宿和私人陆路交通成本。 零售和食品通膨较高 更高的零售和食品通膨,抵消掉服务业通膨放缓,致使8月核心通膨率仍维持在1.9巴仙。 文告解释,整体通膨上升,主要原因是住宿成本放慢跌幅。住宿成本在8月下滑2.6巴仙,比7月的3巴仙跌幅小,这反映住房租金跌幅放缓,住屋维修和修理成本增涨。 私人陆路交通成本跌幅0.2巴仙,与上月相同,汽车价格小幅下跌,却被燃油价格稍涨抵消。 不过,整体零售物品成本增涨达到2.0巴仙,比7月的1.6巴仙高。这反映在衣物和鞋子价格加剧上扬,意即个人保养品价格从7月份的跌势中反弹。 8月份的食物价格通膨达到1.7,比起上月增0.2巴仙,乃基于非熟食和现成餐点价格增幅较快。 服务业的通膨则从上月的1.5下跌至1.3巴仙,反映电讯业跌幅抵消了机票涨价。 金管局和贸工部预测,进口通膨可能轻微增涨。自今年初,全球油价就已反弹,预计今年平均价格将比去年高。 另一方面,在供应充足、需求增强前提下,预计全球粮食商品价格将小幅增涨。…

匿名网民分析总审计署报告 揭政府机构管理失误

化名“千层糕”(Kueh Lapis)的网民,在电脑编程交流网站Github发布博文,整理出2012年至去年,总审计署所发现的多个公共部门出现的采购失误。 基于涉及工人党的阿裕尼-后港市镇会(AHTC)诉讼风波近期被高调放大,“千层糕”透过分析总审计署报告,比较其他政府机构与此诉讼案的失误。 “千层糕”认为,工人党领袖若管理公款失当,就应负起全责。但他质问为何其他的个案却未被认真看待?也没有任何个案引致工人党现在面对的诉讼、甚至可能破产的局面。同时,为何“公款监护人“,似乎对其余的失误情况并不关心? 他认为,如果以上两大问题无法获得满意答复,似乎工人党领袖在审计失当课题上,遭遇到差别待遇。 担心被对付,“千层糕”在博文中表示不得不选择匿名,但强调撰写此文用意,乃是促进大家对关乎国人利益的国家议题,进行更严谨的辩论。 至少20政府机构被总审计署点名,涉管理公款失当 在工人党市镇会诉讼案中,辩方被指未招标就直接委任FMSS公司成为市镇会管理代理,在2012-2013财政年把660万支付给后者。 但是,“千层糕”根据总审计署资料,发现AHTC案绝不是唯一的一个“公款管理失误”,而是至少有六至20个政府机构被总审计署点名犯上同样发失误,包括: 国家公园局(NParks)在没有合理理由情况下,免除掉三项总值2008万元的顾问服务的竞标项目。国家公园声称,免除竞标是因为时间紧迫,却未能证明是什么突发或紧急情况导致上述紧迫期限而需免除招标。 在没有合理理由下,新加坡国家研究基金(NRF)未招标就把总值230万的项目管理服务的合约,颁给一家供应商,已违反了政府采购透明化和公平竞争的守则。(资料来源:总审计署) 其二,工人党市镇会在10项项目中,被指把合同颁给收费较高的LST…

官网驳网传部长薪资算法 网民吁公开薪水单

新加坡政府官网gov.sg脸书专页,上载一则文章,企图反驳日前网路上疯传的总理和部长薪资计算法。 有关文章反驳网路上指责,部长薪资的计算方法不明确,并提出在2012年国会已通过部长薪资白皮书,一切过于部长薪资的计算法都列明白皮书中。 根据官方说法, MR4初级部长年薪,乃是基本月薪+第13个月花红, 加上表现花红、年度可变花红(AVC)和国家表现花红的总和,大约为110万新元。 “如果部长表现不达标,或者国家经济表现不如预期,有关部长年薪可能少于110万新元。” 辩称总理220万年薪包含花红 其二,网传我国总理李显龙基本年薪为220万新元,加上花红等可高达450万新元。 有关文章则反驳,总理的基薪原本就设定初级部长的两倍,但是220万的年薪已包括花红。总理不领个人表现花红(总理是内阁最高领导,已没其他人可评估其表现),但是可接受国家表现花红。 全文至此,嘎然而止。这篇官方论述贴文,没有提到的是,总理获得的国家表现花红是所有内阁成员最高的,甚至可高达12个月。预计他在去年获得13个月花红(国家表现花红乘以最高六个月)。至于在2013年 ,估计他收到至少23.75个月的年度总收入,约为260万新元(月薪11万新元乘以23.75)。(参考本社早前文章:总理获最多?部长高额月份花红再掀议)。 不过,在这篇官方帖文中,网民的留言更为有趣,Samant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