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屋发展局处长(分局运作)林丽丽,于本月17日在《海峡时报》回应一读者观点,重申符合屋契回购计划(LBS)的年龄为65岁,不过该局将检讨让年龄标准更为弹性化,特别是让那些面对健康和财务问题的群体能受惠。

事缘一名读者撰写评论,提出屋契回购计划应该对乐龄群体更为亲善些

名为郑春斐(译音)的民众,提出老一辈许多夫妇,丈夫多年长于妻子,假设丈夫已65岁,但是妻子才53岁,夫妇俩都不能参与屋契回购计划。

“直到妻子也迈入65岁,两人才符合资格,这时丈夫都已经77岁了。”只要丈夫与妻子间年龄差距越大,其中一人能透过屋契回购,享有退休福利的时间就越短。

体弱年长者面对医疗和生活双负担

为此,他建议有关计划的合格条件应更弹性些,特别是有者也因为健康原因提早退休,是否也能够让他们善用计划来保障退休后的收入?特别是他们还要面对医疗和生活开销的双负担?

同时,郑春斐也质疑,为何透过售卖屋契的所得,非得注入公积金退休户口不可?

这让年长者的财务管理选择不多,一些年长者公积金户口本本就没有多少储蓄、且急需现钱用在医疗和退休生活开销。

“屋契回购计划的设定,应让年长者获得更实质的帮助,让他们拥有可支配收入。”

该读者也提出,建屋局并没有阐明,在出售部分屋契后,屋主是否还能出租整间房子,如此屋主可以和子女一起居住,又能从房租中获取额外收入。

对此,林丽丽强调,屋契回购计划让年长者,可回售组屋部分屋契给政府,藉此为退休生活换取稳定、持续的收入。

回售组屋的所得, 将注入公积金退休户口,以参与终身入息计划,每月领取入息。

民众在回售屋契的所得,都必须先填满公积金户头的全额退休储蓄额(17万1000元),确保未来民众能够获得足够派息应付基础生活开销。

“必须填补公积金的规定,是为了让退休年金收益和现金收益之间取得平衡,”而把屋契回购计划的年龄条件定在65岁,也让参与者能够直接从公积金派息受惠。

 

You May Also Like

56-yr-old Singaporean arrested in Johor Bahru for ownership of drugs

Johor deputy police chief Senior Assistant Commissioner (SAC) Datuk Mohd Zakaria Ahmad…

ELD: Constituency political broadcasts to start from 3 July, candidates must wear face masks at all times

The Elections Department (ELD) on Wednesday (24 June) released its updated guidelines…

Educate cyber citizens??

We must adapt ourselves to it, and use it to educate and…

要求港府撤回《逃犯条例》永不重推 港民续号召包围政总

香港反送中示威活動引全球关注,经多日示威游行,特首林郑月娥道歉暂缓修订《逃犯条例》,但却未能平息风波。根据各大港媒报道,今日(21日)10间大专院校学生会决定将行动升级,今(21日)发起抗议运动,在金钟海富中心对出天桥集合,包围政总。 截至目前,已有不少重要行政大楼已被包围,包括金钟政总、警署以及湾仔税务大楼。 香港民间人权阵线(民阵)与民主派议员认为并未达到诉求,曾要求香港政府撤回《逃犯条例》修订、收回612“暴动”定义、撤销所有抗争者控罪、成立调查委员会,彻查及追究警察滥权4项诉求,并在20日下午5点前作出回应,否则前往总部抗议。 由于香港特区政府在昨日下午5 点前,一直未回应民众反对《逃犯条例》修法的诉求,今早8点左右已聚集不少黑衣人士高举“追究滥权,警察暴行”及“全面撤回,永不重推“等等的标语静坐。 早前,香港城大学生会临时行政委员会署理外务副会长邵岚也告诉《南华早报》,“若我们未获得任何回应(20日),将会对我们的示威活动升级。” 学生会成员陈伟霖也向《南华早报》表示,学生会占领金钟,如果政府继续拒绝撤回。陈伟霖鼓励示威者应“以和平的自发性地公民抗命“,如占领地铁站,向政府表达诉求。 政府总部暂不开放 而香港政府今早也暂时不开放政府总部,而九龙与金钟的重要交汇处也布满了警方站岗与巡逻。11点左右,有示威者呼吁包围警察总部,于是他们冲出夏慤道路面,占据夏慤道东西行车线,他们高喊“撤回、撤回”。约下午1点左右,示威者走向警察总部并将之包围。 警察公共关系科高级警司余铠均出來回应,请示威者勿要堵塞通道,影响警方提供紧急服务,并派出谈判专家与示威者进行谈判,但示威者拒绝与谈判专家进行谈判。他们要求与警务处处长芦伟聪直接对话。 香港众志黄之峰周一(17日)出狱后,立即加入示威行动。他向CNN透露,“现在是最佳时机为自由和民主奋斗。五年前的雨伞行动后,我们曾扬言会再回来战斗,看见前几日有200万人上街游行,证明香港人已经意识到这是一场长期抗战。” 他今日也加入示威行动中,期间更要求警务处处长卢伟聪撤回对612事件的暴动定义的诉求,并要求处长直接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