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民主党于昨日发文告警示民众,选举部近期提呈不寻常的选举法修改条例,充满疑点。

其中一项修法建议,规定在前往计票中心前,如已封箱的投票箱已损毁获遗失,可以不计其选票。除非选举官认为有关投票站的票数足以左右最终结果,可以重新召开新一轮投票。

有关修改选举法的动议,在本月10日通过一读。

民主党质问,为何在这个时节点提出这项修改?选举部是否能向选民解释,过去有无发生过票箱被毁获不见的事件?

该党称,过去都不曾发生类似案例,但政府却无法给出合理解释,为何要修改此规章。

选举法修法建议截图

在投票站直接计票

如果选举部关系票箱遗失的问题,最好的办法,就是在投票时间结束后,直接在投票站清算该站的选票总数。

“在其他国家都这么做。投票结束后,选举官就宣布开箱,在各政党候选人、代表乃至民众的在场见证下,当场唱票。”

算票结束后,选举官必须当场宣布该投票站的票数,记录并交给选举部。现今资讯工艺发达,如此计票过程肯定可以有效、迅速且透明地进行。只有在所有投票站都算好票,并总和所有投票站成绩后,才正式公布最后结果。

如此,就能解决行动党所谓担心票箱在运送到计票中心的过程中,损毁或不见的担忧。

“如果行动党政府希望打造公平透明的选举制度,首先应该让选举部从总理署的管辖下独立出来,并在独立的选举委员会监督下运作。”

文告指出,只要选举部仍在总理署的掌控下,对于选举法的任何改动,都很难让新加坡人信服。民主党呼吁行动党政府停止忽悠人民,真诚打造一个自由、公平和透明的选举制度。

网民:成为监票员监督舞弊

民主党的警示,也引起民众的关注,网民Chia Gunawan James在网络公民英语站留言道,过去选举都不曾发生投票箱不见的事情,他似乎可以察觉到2019年选举对执政党不利的氛围。

wt Chen分析,如果当权者对选举结果缺乏信心,这有可能成为他们的防卫手段。

Ranjit Tulsi则强调,新加坡公民一定会轮班守卫,确保投票日当天没有任何票箱会遗失。

Azhar Khamis也呼吁选民,如果要带来改变,应该参与成为监票人员,监督投票过程避免舞弊发生。因为在野党可能没有足够的人力监督整个过程。

You May Also Like

NCS recruits M’sian burglar suspect who later steals $62,000 worth of IT equipment from IMDA

It was reported that a Malaysian engineer Soh Jun Sheng, who is…

Lawyer for Yong Vui Kong urges Malaysia Parliament to appeal to ICJ

Joshua Chiang/ At a press conference inside the Malaysian Houses of Parliament…

I like PM Lee :)

I never knew the government did so much and gave us so…

LTA contract awardee charged for breach of Employment Act

By Howard Lee Last month, the Ministry of Manpower issued a med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