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Jolovan

揭弊网站《砂拉越报告》调查记者克莱尔(Rewcastle Brown)日前在离境新加坡时,为移民与关卡局“短暂拘留”。

《砂拉越报告》日前在官方脸书揭露,克莱尔在本月15日凌晨1时,在兀兰关卡准备前往马来西亚时,接受移民局官员的盘问。似乎有人在2016年,将他列入黑名单。

执法人员对此也感到困惑,随着克莱尔澄清此事涉及揭发一马发展公司案后,官员与她握握手,克莱尔也能自由离开。

官员也建议她将被列入黑名单的神秘疑窦反映给有关当局。

克莱尔是在上周五,在新加坡推介其新书《砂拉越报告》。

克莱尔因为揭发一马公司丑闻,曾被马国前朝政府通缉,在2015年8月发出通缉令,指控克莱尔散播假消息和“破坏议会民主”,令巫统领导的前朝政府信誉受损。

但是随着5月9日马国变天,政权交替,她的通缉令才被撤销。

随后,移民与关卡局也澄清,克莱尔并未被短暂扣留,只是与后者进行“简短盘问”,这是例行的移民清关程序,记录也显示她在16分钟后即离开新加坡。

尽管不会限制克莱尔出入境,但是移民局在回应媒体质询时,也没有釐清为何前者会被列入黑名单。

在去年9月,本社总编许渊臣也有被警方限制离境的经历,事后警方证实,前者因为声援被死刑处决的马国公民普拉巴嘉兰,被指控参与非法集会,而在接受侦查期间遭限制出境。

“必须强调的是,除了扣押涉案人护照,警察没有权利限制人身出行自由,这是非法的,移民局应该向警方求证并告知,我正被拘留在关卡处。”

通缉克莱尔含政治动机

内政部应当解释,为何克莱尔被列入移民局黑名单。不久前,社运份子范国瀚也在马国关卡被短暂拘留,发现他被列入国际刑警组织黑名单中。或许也和他在面对数项法庭诉讼有关。

在2015年11月,克莱尔甚至被迫取消出席在新加坡举行的研讨会行程。她收到马国传来消息,指马方执法人员得知其行程,并准备拘捕她,也有马方军机绕到实里达机场“恭候”克莱尔。

这不禁令人起疑,即便知道通缉克莱尔含有政治动机,我国当权者是否仍为虎作伥,与马国前领导纳吉合作,逮捕克莱尔?她是因为这样才被列入黑名单吗?即便马国希盟政府上台至今,也未把她从黑名单中移除?

对于克莱尔被列移民局黑名单的疑窦,内政部应给与合理解释,其中是否存在外国政治势力的干预。

You May Also Like

Ho Ching apologises on Facebook for her “monkey post”

While some were calling for restraint and some calling for more popcorns…

PM Lee displayed false humility

He says flying economic class is a way of leading by example. Ng E-Jay & Leong Sze Hian.

Two Malaysians caught for smuggling 1,127 packets of contraband cigarettes inside car tyres in separate cases

The Immigration and Checkpoints Authority (ICA) found 1,127 packets of duty-unpaid cigarettes…

Lee Hsien Yang joins Progress Singapore Party, uncertain if he will contest in GE2020

The Progress Singapore Party (PSP) has welcomed Lee Hsien Yang into th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