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2015年开始,国内至少有七座小贩中心,以社会企业模式经营。

本地有114做小贩中心,在2027年前,还会增减13座小贩中心。不过根据卫生部兼环境及水源部高级政务部长许连碹博士,日前在拜访淡滨尼综合站小贩中心时,曾对媒体表示,未来是否会继续沿用社企模式,还有待评估。

早前有小贩反映,他们在这些社企经营的摊位,被征收附加费用,例如高达1千200元的中央清洗碗盘费。而一般社企小贩中心,管理层所征收的中央洗碗盘费用,约介于600-800元。

淡滨尼综合站小贩中心,也被誉为首个24小时营业的小贩中心。

事实上,就有读者在两年前,在咖啡店集团旗下子公司OTMH,于2016年11月正式接管淡滨尼小贩中心前,致函本社申诉,有关社企管理层对小贩们的要求,形同要落实“现代版的奴隶制”。

当时,有关读者有意申请该小贩中心摊位,于是联系社企OTMH公司,被告知业者需至少营业12个小时,最长24小时。

鼓励小贩经营超过12小时

这意味着,要实施现代咖啡店24小时不打烊概念,管理层可以要求摊主们拉长经营时间,也更倾向于把摊位租给愿意长时间工作的小贩,最好是能24小时、每周七天都营业。

读者认为,小贩和其他辛勤工作的新加坡人一样,也需要休息和休假,他们也要陪家人子女。压榨小贩们的劳动和时间,剥夺他们应有的休息,藉此最大化小贩中心的盈利。

在小贩申请摊位列出的条件中,也列明OTMH公司对于摊位分配有全权的决定权,而不是环境局。

该读者也质疑,为何审核小贩申请资格的不再是环境局,而全权交给有关社企公司。

他认为,完全由该公司自行决定而不是公开招标,有欠公平。这是因为小贩中心是用公款建设,政府才是拥有者,社会企业只是管理小贩中心的代理人。

“为何他们(指社企)可以被赋予如此多自由,在不公布遴选过程的情况下,来自行选择小贩?”

OTMH社企对小贩征收的附加费用如下:

  1. 桌椅清理:500元
  2. 碗碟清洗:700元
  3. 设施管理:300元
  4. 租用POS电子点餐和智能出纳系统:100/200元

其他小贩们需承担的费用还包括:摄影、白钢厨具、比普通数量2.5倍多的餐具、律师费和出纳系统的维修保养等等。

该读者认为,如果新的社企管理模式,要惠及普通民众,为何还要透过各种附加开销来增加小贩的负担。

国家环境局曾要求,每个小贩摊位应准备至少两道价格2.80元以下,民众可负担的食物。既要压低小贩食物价格,同时社会企业又以各种费用来压榨小贩们,令小贩们负荷不来。

 

 

You May Also Like

Workers’ Party MP Sylvia Lim questions MINDEF’s latest purchases and its implications

Earlier this week, the Workers’ Party (WP) posed several questions in Parliament…

US Senator accuses PM Lee of prioritising deals with "Communist China" over human rights in Hong Kong

A United States senator on Fri (15 Nov) condemned Singapore Prime Minister…

指莱佛士书院校友聚会未见吴作栋 陈钦亮酸:迷路啦?

今日,职总英康前总裁、2011年新加坡总统候选人陈钦亮以诙谐贴文引起网民注意,嘲讽意味不言而喻,令人会心一笑。 他在个人脸书发了一张照片,指那是莱佛士书院老同学聚会。 “连陈清木也到了,吴作栋也应该来,但他没有。可能他迷路啦。” 本周六(8月3日),新加坡前进党举办党推介礼,该党秘书长抨击,现今政府良好施政精神已渐乖离,三大支柱:透明、独立和问责渐被侵蚀。 但荣誉国务资政吴作栋则在隔日,于脸书点评陈清木,讽喻后者已“迷失方向”,如同“和风车决斗的唐吉柯德”。 吴作栋称和陈清木是莱佛士书院的同班同学,已认识他60年了,很遗憾见到后者“迷失方向”,如同西班牙小说家塞万提斯笔下的唐吉柯德,误把风车当成巨人。 也有些网民在陈钦亮脸书留言,揶揄或许吴作栋不屑出席薪资50万以下的“庸俗百姓”聚会。

Sengkang LRT trains stuck on tracks due to power fault

By Failrail.sg On Friday, more than one train stuck due to pow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