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前,本地美食指南”食尊“(Makansutra)美食家司徒国辉,公开在网站痛批社会企业模式管理小贩中心,小贩们被征收租金及杂费等高达4千元,增加小贩开销,不利谋生。

其中,他也提及小贩必须缴交”硬币兑换服务费”、餐具清洗费和600元的品质检查费等。

不过,管理小贩中心的社企肥雄餐饮管理集团,早前回应有关600元费用,其实是非强制性的顾问费,旨在为有需要小贩提供专业服务,协助维持食品质量和卫生标准。

同时,小贩可自由选择50元的硬币兑换费服务,肥雄集团也澄清,是下属在与小贩沟通上出现信息误解。

“网络公民”记者在本月10日,前往肥雄集团管理的后港茨园小贩中心。国家环境局把该小贩中心的管理责任,外包给肥雄集团。

根据不愿具名的小贩透露,她有缴交600元的检查费,不过他强调,自去年起管理层就已开始征收检查费。去年收费高达700元,不过今年基于某些原因降价了。

至于50元的硬币兑换服务,不管有无用上,都必须缴交。她指着一个故障的自动付款机说:“如果这个还能运作,我们也要还钱。”

小贩:检查费列在合约内

另一煮食摊位则告诉“网络公民”,对于品质检查服务非强制毫不知情。记者告诉该小贩,肥雄管理层已向主流媒体澄清,检查费不是强制的,他则回应,如果在合约里列明必须支付,小贩们没得争议。

椰浆饭食摊的员工则指出,管理层从未告知有关费用是选择性的,只要费用被列在合约中,小贩要租摊位,就得支付。

烤肉摊东主则直言,既然列在合约里,小贩们没得选择,除非干脆不签合约。不过,他认为在茨园租小贩摊位,比起向私人咖啡店租摊位更加便宜。

然而相比之下,若小贩在由环境局直接管理的小贩中心经营,平均开销上,还是比社企管理的茨园小贩中心较低。

司徒国辉在其博文上提及,由社会企业管理的新小贩中心,小贩平均需缴交4千元,加上租金和林林总总的附加费用。相对下,比起新加坡知名的麦士威小贩中心最高标价者,每月2-3千元的开销还要高。

有趣的是,一名穆斯林小贩告知他无需支付600元检查费,由于他在今年二月才加入,貌似被安排在不同计划配套中。他说每月支付3-4千元费用,而水电费成了每月开销的变动因素。

其余有缴交检查费的小贩,每月开销也介于3-4千元之间,虽然一些参与特定配套的小贩可享有较低租金,但缴交检查费后,平均开销也相去不远。

据了解,肥雄征收的检查费也不划一,饮料摊位告知记者,他们必须支付1千元,而其他摊位只征收600元,小贩们都认为既然写在合约上,没什么可再争议。

You May Also Like

昇菘超市豪发近16个月花红! 网友赞雇主体恤工友

本地昇菘超市集团发给员工的通告,列明了员工除了可得到原有的第十三个月花红(AWS),还有加码的可变动花红。 据通告内容,昇崧集团告知员工,在2020动荡一年,集团表现非常杰出,因此可变动花红(variable bonus)有所增加。 所有合格的员工都能够获得花红,即集团税前利润的20巴仙。因此兼职员工的花红为4.68个月、普通职员为8.36个月、助理主管至高级主管为12.04个月,而助理经理及以上职位可获得15.72个月的花红。 通告中也注明,该就按已经派发了2020年部分花红,剩余的花红将于今年3月派发。 不少网友也赞许昇崧集团的慷慨,企业及工友共患难一年,回馈旗下员工乃明智之举。有者也在打听“昇崧还请人吗?” 该集团总裁林福星,曾于2019年接受媒体访问,当时已是身价亿元的总裁,还穿着40元的裤子。58岁的林福星,于1985年在组屋底层成立第一间昇菘超市,生意逐渐扩大,成为如今家喻户晓的品牌。 他表示目前所拥有的宾利(Bentley)名车和劳力士手表,都是弟弟犒劳他对公司的贡献所赠,但他并不时常佩戴手表,而是直接用手机看时间。 而居住的洋房虽有1万7000平方英尺,游泳池、健身房等设施应有尽有。但他说,至今也他只游过一两次,而健身房于他而言如同“虚设”。 昇菘集团目前有超过2500名员工。 借由昇菘超市毫发花红一事,林福星的访谈再次返回人们的视线内,有网友忆述与林福星相识的过程,并见证林福星白手起家之路。 “20年前,他们在勿洛组屋的杂货店时,就经常看见他光着膀子,赤脚从罗厘上杠货物下车,然后顾客也会在店门口买东西,他们过后才搬到现今的位置。”…

TOC Editorial: Using social media to take concrete steps to combat haze

TOC Editorial:  This morning at 10 a.m. TOC put out a call…

金管局:我国经济将在未来18个月维持疲弱

因中美贸易的紧张关系,抑制制造业与贸易行业的投资,我国经济将在未来18个月维持疲弱。 金管局今日(30日)公布了宏观经济报告,报告显示,全球经济增长展望不佳,加上贸易所引发的不确定性,我国整体经济活动因而受到影响。 报告称,在各个行业中,贸易相关领域与全球电子业的景气循环息息相关。与此同时,区域的贸易流动和供应链重新洗牌,成为它复苏的另一不确定因素。 数码化活动将推动现代服务业的增长,而以内需有关的领域则因建筑业和企业对一些基本服务的需求,应可继续获得一些收益。 我国经济增长在过去两个季度已出现显著放缓,第二季与第三季仅扩张0.1巴仙。 我国经济一直被投资者视为风向标,由于全球贸易变化得较为敏感,预计今年将以十年来最慢的速度增长。 《路透社》报道,今年金管局亦两次下调经济增长预测。金管局表示,“自上次评估以来,由于政策不确定性加剧,以及中国经济放缓速度比预期更慢,加重了整体负面风险。” 据宏观经济评估表示,今年经济增长将在0至1巴仙的预测区间,直至2020年才会略有改善。 报告续指,其他行业如电子商务、网络安全、金融行业、建筑与零售行业的增长,应有助于抵消高科技制造业的放缓。  

梁文辉忆儿时家庭曾受三水婆婆周济 叹现今社会同情心减少、焦虑增加

前进党助理秘书长梁文辉在脸书贴文分享儿时回忆,忆述小时候家境清寒,但所幸得到同住一层楼的一些“三水婆婆”们的帮助,也感谢他们即使清贫也对他人保持同情心。他希望现今社会也能做到给年长者更多关怀和爱心,给普通家庭多谢帮助和鼓励。 梁文辉在贴文中介绍,自己是在1959年于竹脚医院出生,幼时曾住在牛车水丁加奴街26号店屋二楼一间小房。他的父亲(阿爸)在1949年就南来,经常用广东话讲故事给他听,也奠定自己普通话基础。 但后来家里多了五个兄弟姐妹,生活变得艰难。母亲曾对他说“没钱卖猪肉,只能买些鸡蛋做饭”;他还忆述自己曾试过找遍房子里,都只有几个一分钱硬币。 “但是,我日后才知道,如果没有与我们同住一层楼的一些“三水婆婆”们的帮助,我们的生活可能会更艰难。 ” 他说,这些“三水婆婆”一般是七十多岁,不能再做繁重的工作,所以从建筑行业退了下来。但是每天早上,他们都会去市场,在鱼贩那边给大虾剥皮,下午让鱼贩分发到饭店去。 “他们每天从早上6点至早上9点大约工作三个小时,然后赚取大约三毛钱的报酬,即平均一小时的工作只有1毛钱!” 三水婆婆借钱给母亲 但即便如此,“三水婆婆”还曾经借钱给他母亲。 “其中有一位婆婆,我们叫她“ 阿表”,在我七岁时她去世的那年之前,总共借给我家800新元。 后来我知道父母直到十年后才能把钱还给阿表的干女儿和继承人。我也从她口中,知道阿表给她留下了1000新元,所以出于同情,阿表其实把自己的大部分财产都借给了我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