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前,本地美食指南”食尊“(Makansutra)美食家司徒国辉,公开在网站痛批社会企业模式管理小贩中心,小贩们被征收租金及杂费等高达4千元,增加小贩开销,不利谋生。

其中,他也提及小贩必须缴交”硬币兑换服务费”、餐具清洗费和600元的品质检查费等。

不过,管理小贩中心的社企肥雄餐饮管理集团,早前回应有关600元费用,其实是非强制性的顾问费,旨在为有需要小贩提供专业服务,协助维持食品质量和卫生标准。

同时,小贩可自由选择50元的硬币兑换费服务,肥雄集团也澄清,是下属在与小贩沟通上出现信息误解。

“网络公民”记者在本月10日,前往肥雄集团管理的后港茨园小贩中心。国家环境局把该小贩中心的管理责任,外包给肥雄集团。

根据不愿具名的小贩透露,她有缴交600元的检查费,不过他强调,自去年起管理层就已开始征收检查费。去年收费高达700元,不过今年基于某些原因降价了。

至于50元的硬币兑换服务,不管有无用上,都必须缴交。她指着一个故障的自动付款机说:“如果这个还能运作,我们也要还钱。”

小贩:检查费列在合约内

另一煮食摊位则告诉“网络公民”,对于品质检查服务非强制毫不知情。记者告诉该小贩,肥雄管理层已向主流媒体澄清,检查费不是强制的,他则回应,如果在合约里列明必须支付,小贩们没得争议。

椰浆饭食摊的员工则指出,管理层从未告知有关费用是选择性的,只要费用被列在合约中,小贩要租摊位,就得支付。

烤肉摊东主则直言,既然列在合约里,小贩们没得选择,除非干脆不签合约。不过,他认为在茨园租小贩摊位,比起向私人咖啡店租摊位更加便宜。

然而相比之下,若小贩在由环境局直接管理的小贩中心经营,平均开销上,还是比社企管理的茨园小贩中心较低。

司徒国辉在其博文上提及,由社会企业管理的新小贩中心,小贩平均需缴交4千元,加上租金和林林总总的附加费用。相对下,比起新加坡知名的麦士威小贩中心最高标价者,每月2-3千元的开销还要高。

有趣的是,一名穆斯林小贩告知他无需支付600元检查费,由于他在今年二月才加入,貌似被安排在不同计划配套中。他说每月支付3-4千元费用,而水电费成了每月开销的变动因素。

其余有缴交检查费的小贩,每月开销也介于3-4千元之间,虽然一些参与特定配套的小贩可享有较低租金,但缴交检查费后,平均开销也相去不远。

据了解,肥雄征收的检查费也不划一,饮料摊位告知记者,他们必须支付1千元,而其他摊位只征收600元,小贩们都认为既然写在合约上,没什么可再争议。

You May Also Like

一年前买下最贵豪宅 戴森如今亏逾1千万元出售

去年6月,本地媒体关注Dyson 创办人詹姆士·戴森,砸重金买下位于华利世家(Wallich Residence)的三层顶层豪宅,轰动一时。 该豪宅在华利世家第62层楼至64层楼,面积约2万1108平方英尺,豪宅内含各种豪华设施如私人游泳池、按摩浴、烤肉餐区与私人电梯。当然价格也让我们市井小民望楼兴叹,叫价7千380万新元。 事实上,戴森在去年1月,曾宣布将公司大本营由英国转移到新加坡。戴森夫妇也已成为新加坡永久居民,他们无需支付外国人在地置产的额外税款。 不过,如今又有消息指出,戴森现在以6千200万元的价格,将豪宅卖出,亏了1千180万元。然而,戴森公司仍坚称,该公司仍致力在新加坡进行研发和其他业务。 原来,戴森在去年7月,也曾以逾4千万元的价格,买下植物园古鲁尼路(Cluny Road)的优质洋房。 据了解, 购下戴森华利世家豪宅的,是在印尼出生、目前是美国公民的大亨廖凯原(Leo KoGuan)。他是美国廖凯原基金会主席,以及美国国际软件屋公司(SHI)的创办人和主席。在今年的”福布斯全球亿万富豪榜“,排名第1513位,身家14亿美元。  

数次将雇主孩童抛落草地 女佣虐童罪成入狱八个月

女佣数次将看顾的小孩抛落在草地上,其中过程被人发现后拍下视频放上网,最终被雇主发现后报警逮捕,女佣被判虐待儿童罪成,入狱八个月。 这名印度尼西亚籍女佣于昨日(8月20日)被带上庭面控,她承认虐待当时年仅五岁的男童控状,法官判她入狱八个月。 法官指出,为了保护男童的身份,下令媒体不可报导男童名字及可能泄露身份的其他资料。 原告为孩童母亲 据法庭文件指出,女佣当时受雇于男童的母亲(34岁),也就是此案的原告。男童当时和父母都居住在榜鹅区内的组屋。 被告当时受雇到原告家中工作,也包括照顾五岁的男童。 而在今年3月12日早上约9时,男童要求到埃奇菲尔坪一座组屋前的草坪去玩球,被告于是就陪伴他出门。 两人到草坪上不久,被告将男童抱起,但是男童不停挣扎,被告因担心他掉到地上而拍打其臀部,希望可以制止男童。但是男童仍然不顾,不断挣扎,被告就生气地将他抛到地上去。 她随后将男童抱起,岂知男童仍然不断挣扎,被告气不过又将他抛到地上,过后再抱起男童就走回家了。 女佣谎称男童在草地打滚 有关的视频被上载到网络上两天后才被原告看见,并惊见视频中的男女主角是自己的儿子和被告,因此生气地于3月14日报警,将女佣逮捕。 原告也在当日将儿子带到医院接受检查,医药报告显示男童的胸椎、荐椎和胸腔触痛。…

Olympics: Singapore’s Yu Mengyu claims table tennis semi-finals spot after defeating Japan’s Ksumi Ishikawa 4-1

Singapore’s Yu Mengyu has qualified for the women’s singles table tennis semi-fin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