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在《联合早报》一则报导称,总理李显龙呼吁新加坡媒体维持高度公信力,为读者带来高素质和可信的报导。

他是在出席《联合早报》创刊95年周年晚宴时指出,在假消息无处不在的年代,媒体公信力显得格外重要。

他赞扬《联合早报》走过95载,已建立口碑和公信力。

在早期中美关系紧张时,《联合早报》 不偏不倚呈现各方立场。至于对大中华地区读者来说,《联合早报》是外国媒体,但是对这些地区的国情和文化,有一定认识和了解,又能在旁观者视角,客观看待问题。

言犹在耳,《联合早报》今日一则有关中国大陆安排专车,协助受困关系机场陆客撤离的报导,指台湾游客要上车,就要承认自己是“中国人”,结果被网民揭发未经查证即转载报导,也引起一些中国读者的不满。

强烈台风“飞燕”郭靖日本关系地区,各国游客滞留关西机场。中国大陆驻大阪领事馆,在9月5日安排交通去接送大陆游客,有台湾媒体却称,受困台湾游客只要自称是“中国人”就可以搭车离开,但马上就遭到台湾旅客驳斥。

圖像裡可能有文字

根据一名当时滞留关西机场的台湾旅客Eva Hsu所言,虽然大陆大使馆未派车到关西机场,但是有要求日本官方南海电车交通车,协助派车将中国人载出机场。过程中,旅客也从未被询问来自哪里。

网民梁华国在《联合早报》留言,指出大家都是同胞,互相帮忙英国的,“我们虽用心无愧,也架不住整天被人这样造谣啊,幸好那些有乘中国使馆车出去的台湾同胞有良心,直到为我们说句公道话,否则又要中箭了。”

Chian Chin Yen则指出,李总理才刚要求早报当有公信力媒体,不想却对一些新闻不查证就报道,在一些新闻上也“报喜不报忧”。

有网民关心地问:《联合早报》你怎么了?Pao Hua Chang也善意提醒,应该注意标题不给读者带来不必要误会,多方求证才可据实报导。

 

You May Also Like

PAP-CCP relations have “greatly benefited our peoples”: PM Lee

Bilateral ties between the People’s Action Party (PAP) and the Chinese Communist…

印尼民间团队联手打假新闻 比法律更见成效

邻国印度尼西亚在本周三(17日),举办全球最大规模的单日选举,逾1.92亿合资格选民在票站开站的8小时内完成投票。选举后,寻求连任的总统佐科维和前将领普拉博沃,都宣布胜选,不过正式选举结果,5月22日才揭晓。 至于民调显示,佐科维的得票超过55巴仙,稍高于对手。不过,两位候选人在选举期间可没少受假新闻影响选情,其中西爪哇的警察逮捕了三名女子,他们涉嫌在二月份谣传佐科维蝉联后,将废除呼唤穆斯林祷告的唤礼声(azan)以及禁止妇女包头巾。 三名女子据称来自普拉博沃竞选团队,不过该团队发言人安德雷(Andre Rosiade),已否认他们涉及参与上述三名女子的“抹黑”行为。 他们过去也否认雇用新闻工作者撰写“正面或负面的内容”,“尤其不实新闻”。 印尼记者:法律打假消息治标不治本 印尼媒体人沙弥多在本月13日,接受《今日报》采访时就指出,立法打击假新闻,只能算是即时的解决方案,但不会是打击网络假消息的上策,并质疑法律制裁的威慑能力有限。 “抓了一个人,就有10甚至100人准备好接手(制造假新新闻)。”他补充“法律打假治标不治本,关键是要教育人民懂得分辨假消息,并用适当手段抗衡之。” 沙弥多也是印尼民间“核查事实”(Cekfakta)组织中40多位记者之一。Cekfakta是由印尼24家媒体组成。 这批记者也获得谷歌谷歌新闻室的支援,在选举时进行即时的事实查证工作。 各领域专才协助查核数据 除了记者们的努力外,来自教育和经济界等各领域的专才和非政府组织,也团结一块为核实真相而努力。例如当某位候选人公布某项数据,他们就针对有关课题分析并查核事实或数据的真伪。…

Minister Khaw’s remark on pay for crane operators

By Terry Xu National Development Minister Khaw Boon Wan wrote in his blog…

骨痛热症病例累积近7100起 上周新增病例刷新单周纪录

我国骨痛热症病例不断攀升,在上周就创下了单周最大激增幅度,超过了500起,累积了将近7100起病例。 根据国家环境局数据显示,我国目前正处于冠状病毒疫情阻断措施期间,但是骨痛热症病却不断增加,单单在上周就累积了510起病例,刷新了单周新增病例纪录。 国家环境局指出,为了避免建筑工地在停工沦为黑斑蚊的繁殖温床,在阻断措施期间已经展开了约680次工地检查。 然而,随着病例的增加,病例集中区也增加至110个以上。 政府也加强了骨痛热症的应对措施,除了提高民众意识外,也派发杀虫剂到民众的信箱内,增加地区检查和灭蚊喷雾频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