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民众在社交媒体分享观点,质疑自己在卖掉组屋后,为何归还到公积金户口的钱,还要加上过去累计至今的利率,即使加上卖房子收得收入,还要倒贴。

”最近,我收到公积金局的请求,要求我把售卖组屋所得,加上利率全数归还到我的公积金户口。“

我感到惊讶,询问该局职员,我已年届66岁,为何还要把钱还给公积金,他告诉我新的条规不限年龄。

加上累计利率后,结果我要归还给公积金的总额,竟然还多过我卖房子所得。

他们不止要回我从公积金拿出的50巴仙积蓄,还要加上过去二十年来的累计利率。为什么我自己的储蓄也要缴利息?在55岁时我已可领取公积金,为何还要我把钱归还回去?

这已让我陷入财务问题,更何况我还要用我的出去来偿还中介费、律师费、租金、搬运费等等各种琐碎费用。

似乎只有那些年龄超过55岁、卖掉房子的人,才被公积金局告知这项不合理的新规则。”

他希望能有更多人知道并留意这些“细节里的魔鬼”,特别是会影响到年长者卖房后的收益,导致没有足够的钱应付额外的开销。

买房公积金加上利率需归还

金融服务专业协会前主席梁实轩就回应上述民众,指出在现有公积金制度下,当你卖掉房子,你曾用掉的公积金数额加上累计利率,都要归还到你的公积金户口。

在55岁,全额退休储蓄(FRS)的最低储蓄定在17万1000元。超过此数额的其余公积金储蓄才可提取出来。

举例来说,如果你在65岁卖掉房子,你必须把全额退休储蓄加上过去十年累计的利率,全留在你的公积金户口。

如果你还买、或者已经拥有其他房子,你可以提出申请担保,这样全额退休储蓄的总额就减半。

但是梁实轩也提出隐忧:当前许多旧组屋(特别是超过40年以上的)价格正滑落,加上政府坦言99年屋契到期价值归零,组屋卖家的收益可能受影响,乃至没有足够的钱归还给到公积金户口。

值得注意的是,如果99年屋契到期,你已用在组屋上的公积金储蓄和现金,也会跟着打水漂。

You May Also Like

解铃还须系铃人? 杨荣文称推翻军政府缅恐成下个伊拉克

前外交部长杨荣文认为,尽管缅甸军政府是当前缅甸局势的症结,但在解决缅甸问题也是重要的一部分。 他认为,如果西方国家强硬干涉缅甸局势,例如推翻军政府,缅甸社会当下固然会欢庆,“但五到十年后呢?” 他担忧缅甸很大可能沦为下个动荡的叙利亚或伊拉克。而缅甸的内部分裂甚至会拖累周边的印度、孟加拉乃至于亚细安,使得本区域处于长年的乱局。 杨荣文是在耶鲁-新加坡国立大学学院的座谈会上,这么表示。 不过,相对于伊拉克原本由独裁者萨达姆所领导,缅甸原本就已有民选政府,最近的政变事件,却是破坏了缅甸10年来来之不易的民主进程,这也导致此次缅甸民间对军方的不满尤为激烈。 今年2月1日,就在缅甸议会重开之际,当地军方突然逮捕了缅甸国务资政昂山素季和总统温敏等多名执政党领袖,指控去年11月大选出现大规模舞弊,政权再次易手军方,并落实一年的紧急状态。 此前,现任外长维文也谴责:“任何国家的武装部队,用武力对付自己的人民,都是国耻。使用致命武力对付手无寸铁的平民,在任何情况下都不可原谅。” 另一方面,杨荣文认为,尽管一些欧美国家已对缅甸军政府落实经济指裁,但若缅甸近邻如亚细安、中国、印、等不加入声讨系列,这些制裁难以取得决定性作用。 但杨荣文又指,亚细安等国是不使用谴责方式的,他忆述过去担任外长期间,从东南亚各国与缅甸军政府的交涉经验来看,同侪压力似乎很有效。 亚细安不透过集体表决,因为这可能让部分成员国颜面尽失。 但他认为,亚细安仍能发挥同侪压力,集体向军政府施压,敦促说明还政于民的进程,重新选举。

Online users thank govt for distributing free masks but also raised a number of concerns

On 30 January (Thursday), the Government announced that it will be distributing…

【2020财政预算案】吁正视公民忧虑 林瑞莲:应为被裁雇员提供收入保障

阿裕尼集选区国会议员林瑞莲,敦促政府协助中期职涯雇员,应考量提升技能、收入保障等方案,因为一些被裁职员可能因为职能不匹配、甚至要花好几个月才找到新工作。 林瑞莲也是工人党主席。她在昨日参与2020财政预算案辩论。 她赞许政府在财案中,协助职涯中期(mid-career)劳工的举措。不过,她也提及这些员工转换不同领域都需要花费一些时间,其中一些被裁员工,可能要花费好几个月才可能找到新工作。 她指出,可能雇员技能与职业不匹配,向政府机构求助,不论对雇员本身乃至他的整个家庭,都可能在精神和情感上带来压力。 她建议政府可为被裁员工提供保险,为他们的收入在面对失业或突然裁员时提供保障。 此外,也应容许那些达到最低公积金储蓄金额的国人,可以使用自己的储蓄升学,提升技能。 “这在之前就曾在国会讨论过,尽管政府不认为这算是“疯狂注意”,但仍倾向现有的创造就业和再培训技能的方案…然而,政府对于现有配套,能否为所有人找到解决方案,有多大信心?” 她认为,当前的经济环境说明, 上述保障能让员工在面对就业颠覆时减缓影响和提供稳定。 林瑞莲指出,政府应定期检讨当前的经济和技术转变。“如果公民们的焦虑没有受到重视,只会广开民粹和地方主义的大门。”  

挨批为香港示威者护航,苹果下架“香港抗争地图”app

手机业巨头苹果昨日(10日)表明已删除了“香港地图”(HKmap.live)应用程式。 继NBA因香港事件遭中国政府批评后,中国人民报周三(9日)抨击苹果公司允许手机地图的应用程式 (App) HKmap.live上架,据悉,该App可允许香港抗议者追踪警察的动向。 根据HKmap.live业者发表声明,苹果的回应是指该应用程式可能触法、危害执法部门与香港居民。 声明表示:“该应用程式显示警察的位置,而我们已向香港网络安全及科技罪案调查科查证,确定该应用程序被用于定位和伏击警察,威胁到公共安全,而犯罪分子已使用它来在他们知道没有执法人员的地方伤害市民。 ” 据法新社报道,HKmap.live 允许用户通报警察的位置、路上临时搜查站、催泪瓦斯的使用等其他信息。 不仅是苹果手机可用,还有另一个版本适用于Android 手机,不过可下载该手机应用程序的谷歌(Google)公司现时没有被北京当局大加批 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