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人权律师M Ravi(北雁翻译)

我发现政府还在宣扬,公共组屋住户就是拥有者的说法,就像拥有99年租赁权的私有公寓屋主一样,可以出售他们的租约。想请问国家发展部长黄循财,能否说清楚建屋发展局公共组屋和99年私有租赁,两者的法律含义比较?

较受全球认可的法律立场认为,公共住宅住户即使无法偿还政府或私人银行贷款,也不能扣押或拉回其住所。但为何新加坡政府可以这么做呢?

根据新加坡扣押法(Distress Act),阐明若您是向政府租赁产业,例如租组屋,政府就不能申请扣押庭令(Writ of Distress)来充公您家中或您租户的财产,或者拿来拍卖、以销售收益填补租金。

事实上,我曾在高庭援引上述法规,挑战某官联公司充公我客户价值20万元印刷器材的做法,我客户最终也成功索回这些资产。这是在官联公司推出商业租赁的情境下。

那我为何提起此事?我i知道有新加坡人失去了他们的家园和组屋,但遗憾的是很多律师不愿提起,因为他们为相关提供贷款的银行工作。

既然黄循财强调公共组屋买家不是租户,认为这“不符事实和法理”,那黄部长是否愿意针对此事进行友善的辩论– 特别是假设某人无力偿还贷款,他们的公共组屋是否会被收回?

如果组屋租赁者陷入破产,银行可以充公其房产吗?如果公共组屋可以被收回、银行却不能充公资产,那么整个”拥有权“的课题就陷入了停滞中。

这事有必要立即釐清!

You May Also Like

【选举】前进党公布最后一批准候选人 包括印裔女中豪杰

新加坡前进党今日(26日)公布最后一批准候选人,与此同时也宣布在本届选举有意上阵的四个集选区和五个单选区。 这是该党公布的第四批准候选人,就包括该党助理秘书长梁文辉。他曾在政府投资公司任职、在美林证券(香港)担任高职、华侨证券任董事经理等,在投资界有30多年经验,成功将100多家企业在新加坡交易所,香港联交所及其他亚洲股市上市。 梁文辉表示,本身有意为新加坡推动新的经济策略,为本地任提供更多就业机会和商机,并减缓国人的经济负担。 准候选人中还包括一名“女中豪杰”,52岁的卡拉(Kala Manickam)曾是一名军官,在军中服务长达七年,后转入私人领域协助设立在职培训中心,在人力资源领域有26年经验。 她呼吁国家应奠立透明、问责和独立的基础,倡议生活成本、就业、政治和教育的平等。 68岁的阿都拉曼,早期曾担任消防人员,也涉及富士施乐大厦(原称IBM大厦)和马可波罗酒店的设计,目前专注在防火和安全的审计和设计。他倡议协助25万活在贫穷线下的居民,逃出贫困循环。 51岁邱宝忠,国立大学毕业,是植物学家,目前在跨国企业保险领域任营销总监。他关注国内中年专才的前景。 而29岁的孙俊伟,则是一名飞机师,此前还曾经营自己的私人飞行生意,也倡议让年轻人有机会创一番事业。 至于财务咨询师林志鸿,则曾在关爱乐龄办事处,与年长者共事,领导义工为年长者提供协助。  

突晕倒逝世骑士 家属终于找到脚踏车

上周,网民Tiffane Goh在脸书发文,提及脚踏车骑士Louis Lai在骑行时突然晕倒逝世,家属向网友求助以找回故人遗失的脚踏车。 昨晚Tiffane Goh更新贴文,感谢大家的努力和帮忙转发消息,她表示在金文泰邻里警局的协助下,终于找回了脚踏车。 该名骑士是在上月28日独自骑脚踏车外出,不料却在外头晕倒,不过前往抢救的医疗团队无法把他的脚踏车一并带走。 家属相信脚车可能遗留在事发地点武吉巴督东2道第242座组屋前。不过家属要去寻找时,脚车已经不在了。

PM Lee: Brexit reflects anxiety of British population over immigration and relationship with EU

The United Kingdom has voted leave the European Union (EU) by a…

交通意外后失控 轿车撞向组屋柱子

一辆白色轿车在发生交通意外后,失控撞向肯特路(Kent Road)一座组屋的柱子,庆幸的是,事件只导致两人受到轻伤。 警方指出,他们于周四(10月24日)下午4时30分接获投报,在肯特路和麦桂路(Mergui Road)交界处发生了一起交通意外,一辆轿车和一辆货车发生碰撞。 民防部队指出,有两人在意外中受轻伤,且都拒绝送院就医。 目击者彼得(Peter Ng)向《亚洲新闻台》指出,他看到一辆白色轿车和一辆白色货车相撞,轿车随后失控冲向沟渠,再撞向组屋的柱子。 根据事故现场照片,可见该白色轿车的前端撞入柱子,而后排车轮则陷在小沟渠中。 案件目前尚在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