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发展部长黄循财反驳,公共组屋买家只是租户,不拥有组屋产权的说法,是“不符事实和法理的”,也没有根据。

他提醒,有关住房政策的辩论应该基于事实,而不是误导性的消息。

黄循财在昨日出席公共组屋专业建设高峰论坛。接受媒体采访时,他坚称,不论是私有或公共的租赁产业,买家在租赁期间(period of lease),都能对对自己的产业行使所有人权益。

“他们可以透过出售房产从中受益,或者出租出去。”

他强调,住房政策一直都备受热议,民众可能对它有不同看法,政府也愿聆听各界意见来继续改善。

他指出,自从政府在1967年落实土地买卖计划以来,所有私人住宅地买卖都只有99年的租赁期。这是因为国内土地不足,需要循环利用土地,为将来世代建设足够的住宅。

事实上,在更早前,总理李显龙在上月24日在一项活动上致词时,就尝试反击有关组屋的99年屋契只是长期租约的说法。

李总理:99年屋契“长期租约”不可思议

他直言这种想法“不可思议”,很多私人住宅地契也是99年,但是没人说那是租赁。他边界,公共组屋的屋主,可以自住、转售、或遗赠后代,享有的好处其实比私宅屋主更多。

针对我国为何不仿效他国的廉价租房政策,李显龙则解释,“租户”和“屋主”对待房产的态度不一样。租户不会对房产长期价值感兴趣,但是屋主就会负起维持房子状态的责任,也会捍卫可影响房价的社会暨相关制度。

因此,建屋局宁可提供巨额津贴,把房子卖给低收入家庭,也不以优惠价格出租租赁单位。

他指出,“居者有其屋”计划是我国长期重要国策,让国人能成为这个国家的利益攸关者,觉得这片土地值得他们捍卫,而房价随经济增长提高时,国人也可享受经济增长的果实。

其实,李显龙之言,也呼应了行动党政府长期以来,透过住房和公积金等政策,进行“社会改造工程”的意图。即便屋契99年到期价值归零,他仍必须告诉你,你“拥有”房子,好让民众产生归宿感,愿意把更多心力投资在自己“拥有”的资产上(例如缴房贷、房屋装修等)。

民众“拥屋”确保社会稳定

让民众有事可忙,被房贷压得透不过气的公民就只能努力工作,可确保他们没有心机再去“搞事”,也能保障社会的稳定和降低社会流动程度,这也是国家机器的操控社会的手法之一。

随着民智渐开,加之生活负担越发增长,越来越多民众对政府透过政策操控民生的手法,早已充满疑问。例如有网民就直接拿出公共组屋租赁文件,指出字面意义也令人感到混淆,例如使用“租户”而不是屋主,再者若要把房子租给人,还得向真正的“屋主”— 建屋发展局报备。

图源:网民上载截图

回顾房地产专家邱瑞荣,早前在《海峡时报》的文章,就提出不论国人和政府,都必须重新审视所谓“拥有”组屋的思维,同时也应避免使用如“购买、出售”、组屋“拥有者”等引起误会的字眼。简言之,政府必须对人民诚实,也应检讨组屋是否适合作为抗衡通膨的投资资产。

我国公共组屋政策造就超过九成的拥屋率,曾经走在许多国家前端。但随着时局变化,特别是社会结构、国民收入模式、通膨等因素影响,政府若没有考量加在民众身上的种种负担,硬要民众把房产看作可增值资产,始终无法让人信服。

黄循财部长欢迎民众提出不同看法,不过就目前来看,公共组屋政策的争议还会持续下去。

 

 

You May Also Like

前学生在美国认罪 黄靖“感到高兴”

7月24日,美国司法部宣称, 新加坡籍男子姚俊威(前译杨俊伟),承认自2015年至2019年期间,以顾问公司为掩护,替中国向美政府及军方人员套取情报。 新加坡内政部则在26日答复媒体询问时表示,姚俊威所为,目前未对新加坡安全构成直接威胁。 另一方面,我国外交部前常任秘书比拉哈里,指姚俊威在2015年入学后,其导师就包括中国籍学者黄靖,后者在三年前被指试图影响新加坡舆论,而被驱逐出境。 据彭博社报导,黄靖证实几年前确实教过姚俊威。姚俊威2015年在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就读博士学位。 根据《南华早报》报导,黄靖指出,姚俊威只是其他系成员转介给他的,后者也是他所监督的六位博士生之一,也是表现最差的。 不过,对于比拉哈里指控黄靖就是中方“代理人”,也招拢了姚俊威,黄靖则驳斥,并要求前者拿出证据,否则就要收回上述言论。 如今黄靖是北京语言文化大学国家与地区研究所的特聘教授兼系主任,对于前学生被美国逮捕、并在最近认罪,黄靖竟表示“感到惊讶,却很高兴他被抓了”! 当被询及是否知道中方常利用学生从国外套取消息,黄靖表示不熟悉这类事件,也不认为这些都是公开的。 他对姚俊威的看法:“他给我的印象是既害羞又谦虚。但他也渴望出头……那种自我重要感。在那之后,我对他的印象并不多。” 另一方面,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王文斌指责美方执法部门“不断炒作中国渗透”,也反指每房在全球都有搞间谍活动。 曾经是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亚洲和全球化研究所所长的黄靖,曾经在我国居住近十年。…

Academics Against Disinformation: Singapore’s proposed online falsehoods law may deter scholarship and set precedents harmful to global academia

Academics based in various universities have issued a joint statement to express…

单位天花板脱落 半米长混凝土砸入厕所马桶

大巴窑一单位的厕所天花板忽然掉下一大块,砸进马桶内,吓了外籍女佣一跳,所幸没有人受伤。 55岁的IT经理阿伦(Alan Fu,译音)昨日(27日)向《今日报》指出,他昨日在组屋的底层接获来自家里女佣的手机简讯,展示意外发生的照片。 阿伦90余岁的父亲居住在已有约50年历史,位于大巴窑东部市区的三房式组屋。 外籍女佣险些被砸 天花板上的混凝土块掉下时,20余岁的女佣正准备清理厕所,而阿伦在获知事情发生后,不禁感到庆幸。“对她来说真是千钧一发,真的是好彩。” 他指出,有关事件发生于傍晚5时许,在获得女佣发送过来的简讯和图片后,就到其父亲的朱家查看,发现掉下的混凝土块有约半米长,约10公斤重。 阿伦在事发后就致电向碧山- 大巴窑市镇理事会(Bishan-Toa Payoh Town Council)求助,但是他的案件随后被转给了新加坡建屋发展局。…

NEA and MOH announces 15 new cases of Zika-infection, making 56 confirmed cases in total

National Environment Agency (NEA) and Ministry of Health (MOH) have announced 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