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建设统筹部长暨交通部长许文远向新加坡年轻人打包票,坚称屋龄50年的公共组屋,在未来10年还会继续增值。

在本月2日,许文远出席三巴旺集选区,一个获200名年轻民众出席的活动,有者提及在99年屋契限制下,公共组屋不再被看作增值资产,也引起有意买房年轻人的忧虑。

许文远则回应,就算您买下70岁屋龄的组屋,仍有增值潜能,因为李显龙总理公布的第二期房屋提升计划(HIP II)和自愿提早重建计划(VERS),将是政府协助稳定组屋房价的努力之一。

李总理在上月19日的国庆群众大会,宣布上述亮相计划,其中房屋提升计划将涵盖更多组屋受惠,而第二期房屋提升计划则确保组屋在迈入60-70岁屋龄时,获得第二次整修,延长寿命。

至于屋龄满70年组屋,有机会参与新的自愿提早重建计划(VERS),居民可投票选择,是否要提早把旧组屋提早售回给政府,让当局早点回收土地发展。许文远认为,该计划有助为老组屋增值。

承认组屋到一定时期会贬值

年龄22岁的三巴旺草根领袖Geralding Yoong询问许文远,自愿提早重建计划的条件和估值细节。

许文远则坦言,任何增值资产,例如组屋到了一定时期,无可避免会贬值,也强调本身也不清楚开始贬值的时节点。

他接着补充,上一代人买的组屋增值率较高,是因为过去新加坡作为发展中国家,强劲的经济成长带动显著的组屋增值。

然而,当前经济成长维持在每年2至三巴仙,故此年轻和未来世代所购买的组屋,增值率估计相对较低。

这也对应了李显龙早前指出,自愿提早重建计划的赔偿额,不会比选择性重建计划(Sers)来得大方。本质上,许文远只是重申了政府有意为人民房产投资保值(特别是组屋)作出努力。


编按:许文远似乎忘了,银行可购买公共组屋的贷款,只限于屋龄40年或以下的组屋。假设组屋能增值20巴仙,试问谁人有能力以现钱购买?

此外,如果我们已知99年屋契到期,组屋价值归零,假设有人转售屋龄已达70年的组屋,有人愿意付出多20巴仙增值后的房价吗?到时住户只能继续住29年,就血本无归,还要归还给政府?

You May Also Like

卫生部称调高索赔顶限 预计每年9万病患受惠

新加坡卫生部本周五(27日)发文告,宣布明年1月1日起调高终身健保(MediShield Life)索赔顶限,该部相信每年约9万病患能从更高的赔付受惠。 该部称将加强和按更细致分级拟定索赔顶限,提供国人应付高额医疗费用更好的保障。 终身健保委会(MLC)持续检讨有关健保配套的福利与保费措施,并提出上述提升建议。该委会的检讨预计在明年底完成。 该部称目前暂不会调整保费,以符合自终身健保2015年11月推出以来,保费保持一致的承诺。 终身健保的索赔顶限的分级将从现有的7个,跃升至21个。基于更复杂的手术程序往往更昂贵,该部相信更细致分级,能提供更好的保障范围。 称更少动用保健储蓄和现金 “有了新的索赔顶限,意味着病患可以从终身健保获得更多索赔,更少动用保健储蓄(Medisave)和自掏腰包。” 率先落实新索赔措施 至于律政暨卫生高级政务部长唐振辉相信,有关新索赔顶限能提升终身健保在更复杂手术程序,以及让国人面对高额医疗费用时的保障。 “尽管终身健保委会的检讨要到2020年底完成,我们仍会率先落实这个新索赔措施,以期病患可以更早从中受惠。我们会持续致力确保医疗成本是国人可负担的。”

林文兴:民主党非仇外政党 惟反对执政党失败人口政策

新加坡民主党财政林文兴强调,民主党并不是个仇外或右翼政党,不盲目排除外国人。然而,该党坚决反对执政党决策者拟定的失败政策,让外籍人士涌入导致本地专才(PMETs)工作被取代。 林文兴昨日在个人脸书贴文提及,或许有些人对于新公民或那些潜在公民存有疑虑,或认为他们会出于感恩,支持现有执政党。 这种逻辑看似某种程度上很合理,不过林文兴提到,当一些新公民住得够久,也面对基层群众面对的同样问题,他们也很清楚,如果不去作出改变是不对的。 林文兴坦言,该党成员做家访时,也会遇到不少新公民或永久居民。而当中有者的政治认知程度之高令人赞叹,看他们如何讨论诸如生活成本、公积金、公共组屋99年到期归零等议题,可能连一些本土居民都会自叹不如。 他强调,民主党不是仇外或极右政党,也不盲目反外国人,反之该党在全球各地和志同道合的团体、政党都有缔结友好关系。 ”然而,我们反对的是决策者制定的政策。他们失败的政策导致外籍人士涌入,致使本地专才工作被取代。“ 民主党在今年6月,也推出”新加坡人优先“的人口政策,非议执政党招揽外籍人士增加人口的政策。 他补充,新公民或潜能公民,只要在这里住得够久,也同样会对许多失败政策的影响感同身受,他提倡不必然带着歧视,反之敞开心扉和他们联系起来,推动改变的风潮。 ”同心协力才不会失去希望,如果不这么做,那我们连最后一份的人性也无存。“ 林文兴昨日也偕同民主党副主席陈两裕、中委达曼胡理(Damanhuri Abas)、社区助理Fadly Azad等人,探访了马西岭的居民。该党积极走访该选区,相信也摩拳擦掌备战选举。…

TOC Interview: Kenneth Jeyaretnam’s debut

A lot of work to do going forward, says Kenneth Jeyaretnam. Darren Bo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