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建设统筹部长暨交通部长许文远向新加坡年轻人打包票,坚称屋龄50年的公共组屋,在未来10年还会继续增值。

在本月2日,许文远出席三巴旺集选区,一个获200名年轻民众出席的活动,有者提及在99年屋契限制下,公共组屋不再被看作增值资产,也引起有意买房年轻人的忧虑。

许文远则回应,就算您买下70岁屋龄的组屋,仍有增值潜能,因为李显龙总理公布的第二期房屋提升计划(HIP II)和自愿提早重建计划(VERS),将是政府协助稳定组屋房价的努力之一。

李总理在上月19日的国庆群众大会,宣布上述亮相计划,其中房屋提升计划将涵盖更多组屋受惠,而第二期房屋提升计划则确保组屋在迈入60-70岁屋龄时,获得第二次整修,延长寿命。

至于屋龄满70年组屋,有机会参与新的自愿提早重建计划(VERS),居民可投票选择,是否要提早把旧组屋提早售回给政府,让当局早点回收土地发展。许文远认为,该计划有助为老组屋增值。

承认组屋到一定时期会贬值

年龄22岁的三巴旺草根领袖Geralding Yoong询问许文远,自愿提早重建计划的条件和估值细节。

许文远则坦言,任何增值资产,例如组屋到了一定时期,无可避免会贬值,也强调本身也不清楚开始贬值的时节点。

他接着补充,上一代人买的组屋增值率较高,是因为过去新加坡作为发展中国家,强劲的经济成长带动显著的组屋增值。

然而,当前经济成长维持在每年2至三巴仙,故此年轻和未来世代所购买的组屋,增值率估计相对较低。

这也对应了李显龙早前指出,自愿提早重建计划的赔偿额,不会比选择性重建计划(Sers)来得大方。本质上,许文远只是重申了政府有意为人民房产投资保值(特别是组屋)作出努力。


编按:许文远似乎忘了,银行可购买公共组屋的贷款,只限于屋龄40年或以下的组屋。假设组屋能增值20巴仙,试问谁人有能力以现钱购买?

此外,如果我们已知99年屋契到期,组屋价值归零,假设有人转售屋龄已达70年的组屋,有人愿意付出多20巴仙增值后的房价吗?到时住户只能继续住29年,就血本无归,还要归还给政府?

You May Also Like

SMRT advises commuters to make alternative travel plan on Wednesday morning

On Tuesday evening, 58 stations were put out of service due to…

Historians question accuracy of CNA's historical documentary

By Jewel Philemon Days of Rage, or days of one-sided propaganda?  …

Homophobia Part 1: The MDA censors the family

Ng Yi Sheng questions the MDA’s $15,000 fine on Mediacorp and the message it is sending out.

Expat returns from India and tested positive for COVID-19 after serving 21 days of SHN

Last Friday, the Ministry of Health (MOH) revealed that an Indian exp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