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本地英文媒体《海峡时报》在脸书上载一则短片,纪念国家剧场在196388日开幕。在文字说明中,该报称该剧场标志性的五个擎天尖棱结构,代表着新加坡国旗上的五星。

然而,有关解说随即遭到新加坡科技设计大学客座助理教授赖启健反驳,指出这是很主观的诠释。

有网民就提出,有关代表国旗五星说,也被记载在国家图书馆局官方网站,此外还有剧场前的喷泉,则代表国旗上的新月。

对此,赖启健说明,两种说法都有谬误,是很主观的诠释,但是久而久之所有人都信以为真了。“不管是图书馆局还是国家文物局都错了,现在轮到《海峡时报》。”

在过去受国家博物馆之邀,讲解国内四大代表性建筑的讲座,赖启健曾指出,由本地大师王匡国操刀,国家剧场有了不起的建筑设计,其中五个擎天尖棱,它们连同舞台和边墙,支撑起剧场的横梁。(见以下短片)

杜进才博士在1966年劳动节,为国家剧场前造价14万的喷泉主持落成礼。摘录自 Authoritarian Rule of Law: Legislation, Discourse and Legitimacy in Singapore

赖启健也引用王匡国的著作《意外国家的生活追忆》,指出五大尖棱的建设从未用以代表国旗上的五星,至于喷泉也不属国家剧场的部分,而是后期由副总理杜进才博士推广美化计划,才在较后完成的。(见文章开端的照片,显示剧场在喷泉落成前后的景观。)

媒体仰赖官方机构,例如国家图书馆局提供的资料。然而即便掌控国家重要文史资料的机构,也会收藏与事实不符的信息。

更何况,国家剧场在我国历史上是富有代表性的建筑,其设计师对建筑的功能理应做了充足的描述,但是如果国家文史机构记载与史实不符的资讯,引起民众对历史认知出现谬误,误导历史观的情况是令人不安的。

You May Also Like

【冠状病毒19】6月10日新增451确诊 七例社区病例

根据卫生部文告,截至本月10日中午12时,本地新增451例冠状病毒19确诊。 新增病患大多为住宿舍工作准证持有者。今增七例社区病例,其中三名是本地确诊公民或永久居民。 本地累计确诊病例已增至3万8965例。当局仍在搜集病例详情并将在晚些时候公布。

Bus carrying foreign workers collides with car on Jurong Island highway

A bus carrying foreign workers collided with a car on Jurong Island…

涉嫌诈欺足总逾63万元 足总前副总监夫妇遭提控

涉嫌诈诈欺新加坡足球总会高达63万新元资金,包括一名足总前副总监(deputy director)等四名新加坡人,今日(9日)被提控上庭。 根据新加坡贪污调查局文告,40岁的里甘日星(Rikram Jit Singh Randhir Singh),以及妻子艾莎(Asya Kirin Kames)被提控合谋诈欺足总,让足总把业务判给里甘妻子的公司。夫妇俩为此面对多达45项诈欺控状。 里甘日星在2016年至2018年期间,在足总旗下担任商业与业务发展副总监,他的工作合约在2019年1月到期。 至于他33岁的妻子艾莎,在2017年4月至10月期间,在体育休闲用品批发公司All Resource…

The Calling it Out Show – GE in sports commentator style

[youtube id=”TzjEpi9rXhA” align=”center” mode=”normal”] This week Sean and Ben from the Call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