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本月19日的国庆群众大会,我国总理李显龙发明了新名词—“默迪卡世代”,来称呼所有出生于1950-1959年之间的国人,并指出他们也会如同“建国一代”般,获得政府分配辅助配套。

李总理表示“默迪卡世代”的援助配套具体细节到明年才会公布,不过援助的数额预计不会比总值80亿的建国一代辅助配套更多。

《海峡时报》今日一则报导,指出默迪卡世代的隐忧–退休后没有足够的积蓄。

报导指我国默迪卡世代人口总数达48万2千200人。其中23万7600人为女性,24万4600人为男性。

目前在曹氏基金会担任柜台接待员Cecilia Ho,今年62岁,坦言自己从事非高薪工作,认为个人储蓄仍不够。

担心患病,只好工作多存钱

她当年在获得O水平文凭离校。报读书记课程并在18岁时获得工作。从打字员做起,而后当上速记员,最后当过秘书。

Cecilia Ho表示,如果她不幸患上重病,所有的积蓄就没了,只好积蓄工作希望多存点钱。

她有三名子女,一名尚在求学,其中两位已出来社会工作,不过也不是高薪职业,何况他们还有自己的经济负担。

据劳动力人口普查显示,在战后“婴儿潮世代”,即9148年至1957年期间出生者,有9巴仙都有大学毕业;40巴仙拥有中学学历和15巴仙持有文凭获技能职业资历。

相对下,在1948年前出生的人士,只有4.3巴仙是大学毕业生,23巴仙有中学资历以及8巴仙具备文凭获技职认证。

前官委议员苏英女士认为,虽然默迪卡时代大多能接受完整教育,但也有许多人为了工作养家,选择缩短求学的时间和机会。

前官委议员、女权工作者苏英

这致使他们的教育程度不高,找到的工作薪资也不太理想。

他们大多在1970年代踏入劳动市场,当时我国刚独立不久,加之英国部队过早撤离我国,加剧经济不明朗和失业率高的情况。

在2017年6月的调查显示,1948年至1962年出生的世代,全职工作者中位数约为2千260元(未扣除公积金)。至于1958年至1962年出生者,可比收入为3千305元。

卫生部发言人则指出,默迪卡世代在去年的平均医保储蓄额为3万4000元。

惹兰勿刹集选区国会议员梁莉莉就指出,在其选区的许多默迪卡世代,与建国一代所从事的工作类同,也因此在退休时没有多少积蓄。

至于默迪卡世代女性群体比起男性,受教育程度较低,收入也较少。默迪卡群体中几乎三分二具有大学毕业资历者为男性。

在1965年代,当时的男性劳工每周平均薪资为44元55仙,女性则只有27元。

对此,女权组织“新加坡成功乐龄女性倡议”(Wings)的创办人苏英就着眼提升迈入乐龄女性的能力和信心。

虽然具体的“默迪卡时代配套”仍不明朗,但他认为,多少能环节乐龄妇女们的担忧。曹氏基金会首席执行员Peh Kim Choo则指出,了解到为医疗负担挣扎的年长者能获得辅助,至少让关心此议题的国人稍微安心。

 

You May Also Like

42 additional cases of COVID-19 infection; 10 unlinked cases and new cluster at bridal shop in Yishun

As of 29 March 2020, 12pm, the Ministry of Health (MOH) has…

新隆高铁继续!马哈迪:可能降低兴建费用

马来西亚首相敦马哈迪表示,大马城项目将会包括新隆高铁,但马国政府正检讨是否降低兴建费用。 综合媒体报道,敦马今日出席见证大马城项目签约仪式后,在记者会上发表说明。 他指出,新隆高铁将会重启,但必须探讨更合适的时速,因为每小时400公里的时速并非必要条件,这样的时速可以在一小时内从吉隆坡到达亚罗士打。 他指出,政府会继续隆新高铁项目,但是需要探讨适合的高铁速度。 针对高铁成本,他坦承新隆高铁成本很高,因此大马政府可能会做出一些调整,希望能够减少开支。 新马两国去年9月签署展延新隆高铁计划协议,同意将新隆高铁展延至2020年5月31日。换言之,开工日期不能超过明年5月31日,否则马方就视同毁约而必须额外赔偿新方超过6600万新元。 《海峡时报》报道,消息指出,新的发展蓝图计划旨在建立一个覆盖高铁路线、从大马城延伸至柔佛州的经济中心网络。 今年11月,马来西亚国家经济行动理事会(EAC)批准新的规划发展蓝图,将可能比预期更快恢复展延的HSR成本。 马哈迪早前也透露,由于新隆高铁计划成本过高,只能暂时先搁置它,但并非要取消它。 《中国报》报道,希盟政府一直期间寻找缩小项目规模的方法,其中征地和车站建设费用,目前已确定能成为降低成本的关键。

六旬妇倒毙家中 30岁女儿伴尸五天

一名60岁妇女倒毙家中,但女儿不懂报警、也不敢出门,只能载家中陪伴母亲遗体,至尸体腐烂发黑。 据《联合早报》报导,这起悲剧发生在义顺5道第704座组屋,据了解母女住该区已30载,母亲翁慧琼(译音),在咖啡店负责收碗盘,但阻断措施落实后,就停止工作。 而邻里指出,女儿尽管看起来已30多岁,但举止像小女孩,似乎是低智商。而警察告知母亲已往生,女儿也好像不明白发生什么事。 邻居已四、五天没看到两母女出门,一名邻里是察觉到异味后报警。 而警方证实他们载昨日(7日)下午1时50分接到投报,医护人员赶到现场,也宣告妇女已死亡,至于死因仍在调查。

Will PM Lee show up for Pink Dot this Saturday?

Pink Dot, the annual gay celebratory event of “the freedom to lo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