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早报》报导,建屋发展局公布新措施,从今开始,国人申请房屋贷款购屋时,可灵活选择是否保留最多两万元公积金普通户头(OA)存款,以备不时之需。

目前,尚未领取新家钥匙的屋主,或今天起提交转售组屋申请的买家,都可选择是否保留最多两万元的公积金存款。

此前,国人需动用所有公积金普通户头存款付款,剩余款项才能向建屋局贷款。

《亚洲新闻台》采访国立大学房地产系副教授程天富,后者欢迎上述具弹性的政策,让申请者对自己的房贷有多些选择,再者把部分储蓄留在公积金中也能累积利息。

当前,公积金利率为3.5巴仙,而建屋局的房贷利率仍抱持2.6巴仙。不过,程天富认为,买家若选择更大的贷款,意味着他每月的债务负担也更高,知识其中的风险相对较小,因为组屋按揭贷款的优惠利率比起商业银行波动的利率相比,相对稳定。

新加坡橙易产业研究与咨询主任Christine Sun则指出,如果购买私人产业,很多人都选择贷款,而不用光公积金的存款。但至少现在组屋买家也可作选择,特别是积蓄能够作为应对财务困难的缓冲。这也表示国人需要作更长远的打算,包括在贷款时,需要考量未来是否有足够积蓄退休。

新政策能提供买屋的民众较弹性房贷选择,虽然乐见能保留储蓄在户头里应对不时之需,不过大部分民众并未因此感到特别雀跃。

房价飙升过快

有网民则点出房价攀升比公积金利息更为迅猛,更合理房价才是国民需要的。

网民Tech 提出,以前买房都只是以公积金扣房价首期,可是后来经济不景,建屋局却改成一次把户头的钱全部扣光,结果那些刚结婚买屋的家庭,丈夫户头不够扣,妻子要带孩子几年没法工作,就急需现今。

在经济不好时,一失业更糟,没有公积金就要掏现金来还房贷,间接引起的社会问题又该谁来买单?

网民HockSeng Lim就提到,即使人民公积金储蓄多了,但是屋价攀升也快,曾经一年涨价三次。他的观点认为,公积金是养老用的,但也追不上屋价飞升,到最后恐怕也没剩多少钱。

Winson Tan在《亚洲新闻台》的脸书留言道,这是公积金局早就该做的事,储蓄里必须有笔应急资金,而不是却都用在买房;Adrian Lim则警示可能是选举要到了,政府其实不傻,只是一直以来他们不落实原本符合逻辑的政策。

吁正视公积金政策缺陷

Prabu Ramachandran也认为,新措施只不过是障眼法,国民面对的关键问题是公积金也被征收利息、在退休时无法提取全额储蓄,以及高昂房价几乎侵蚀掉我们大部分的公积金储蓄,致使国人根本没有逃脱退休危机的方案。

Wong Yking指出年龄介于28左右青年家庭购屋的困境,他们刚结婚也刚工作不久,户头里恐怕没有多少积蓄,大部分还是得用现钱来偿还首期。

Ben Lim则建议买房尽量别用公积金,“理论上公积金储蓄和银行储蓄户口没两样,有点基本财经常识都知道,借贷才会产生利息。但既然拿公积金储蓄不是借,我们为何要偿还利息?”

对此Matthias Leonard Lim则认为,现金(薪资和储蓄投资等)都属流动性,如果妥善理财应能储蓄足够的退休储备。至于公积金的门槛时常变动,比较理想就是直接用公积金买房,因为到了20-30年乃至40年后我们退休时,我们都不可能拿回公积金现钱,所以用它来买房更实际。

 

You May Also Like

【诽谤诉讼】总理起诉许渊臣 明年2月15日进行控辩口头辩论

据《网络公民》总编许渊臣代表律师林鼎,在脸书更新信息,已确认控辩双方的口头辩论(Oral Arguments),定在明年2月15日早上10时进行。 他指出,今早(10日)刚接到高庭常务官的通知,控辩双方的口头辩论将在上述日前进行,续由法官林茵倩(Audrey Lim)审理,并开放予民众旁听。 只因一篇文章中,复述了总理弟妹李玮玲和李显扬的指控,总理李显龙提告本社总编许渊臣诽谤。诉讼在今年11月30日进行,一直持续到12月3日。 在上周四完成李光耀生前的私人律师柯金梨供证后,法官指示控辩双方须在一个月内提呈书面陈词,之后有两周时间回复双方陈词。 Lee Hsien Loong v Terry Xu…

资媒局人事调动 局长陈杰豪交棒前海军总长柳俊泓

新加坡资讯通讯媒体发展局(IMDA)局长陈杰豪即将卸任,并由今年3月底甫卸任海军总长的柳俊泓少将接任。 根据通讯及新闻部今日(15日)文告,有关人事调动是资媒局领导持续更新过程的一部分,将从本月20日起生效。 陈杰豪是在2017年1月受委资媒局局长。通讯及新闻部长易华仁在脸书发文感谢他过去两年多的贡献,包括协助促进我国数字经济、与国际合作伙伴建立联系等。 据了解,早前陈杰豪曾现身东海岸集选区议员的网络讨论会,也引起卸任后将披行动党战袍出征的揣测。 柳俊泓少将在今年3月底卸任海军总长一职后,5月受委资媒局副(发展)局长。 现年43岁的柳俊泓,自2017年6月16日起担任海军司令员,在任内曾领导他在任内曾领导跨部门危机管理小组,应对海事安全风险;领导处理恐怖主义威胁等海事安全风险的机构间危机管理小组,并在美国-朝鲜首脑第一次峰会和和2018年东盟峰会期间监督海上安全行动。 柳俊泓也推动海军改革内部组织和强化实力,加强海军的战备能力。 今年2月底卸任时,国防部未宣布柳俊泓的未来去向。

上月称以义工身份服务居民 女准将颜晓芳正式卸下公职

人民行动党再添一女将?由于选举蛩音将近,政治人物勤于走访社区,不少潜在候选人也在选民面前亮相。根据《联合早报》报导,上月曾现身碧山-大巴窑选区活动的我国首位女准将颜晓芳,已正式卸下空军参谋长职务。 我国首名女准将 根据新加坡国家图书馆的资料,颜晓芳可是我国首名女准将。1993年,国防部首次接受女性申请武装部队优异奖学金,当时有四人时第一批女性得主,颜晓芳就是其中一位。 2015年,颜晓芳获擢升为女准将,总理曾发文恭贺。在此前她是武装部队三军人力处处长;以及曾担任第203中队(远程雷达侦察系统)司令,及空中侦察与控制团团长。 上月,46岁的颜晓芳贸工部兼教育部高级政务部长徐芳达,出席碧山—大巴窑集选区的立国一代酬谢晚宴,就已引起坊间揣测。 当时她曾向媒体表示,“以义工身份致力于服务居民”。 陈川仁介绍新人选? 另一方面,议长、也是马林百列集选区医院的陈川仁,也在脸书贴文分享并介绍全国保家安民计划(SGSecure)办事处处长蔡瑞隆上校。他称在去年认识后者,并指曾招来不同单位和社区领袖,而蔡瑞隆和团队则指导一场桌面演习,让大家了解如何处理与种族或宗教相关事件,以及如何保持冷静。 据了解,蔡瑞隆活跃于丹戎巴葛集选区基层,去年获颁公共服务奖章,也是经禧民众俱乐部管委会主席。过去还曾担任民防部队第三分区司令。   在 Instagram…

国家发展部发指示 要AHTC限制林瑞莲、刘程强财务决策权

上月2日,阿裕尼—后港市镇理事会宣布,工人党主席林瑞莲与议员刘程强无需回避市镇会所有财务事务。 不过,国家发展部今日(3日)对该市镇会发出指令,要求限制上述二人在财务上的决策权。 该部在文告中指出,阿裕尼后港市镇会上月13日,向该部提呈陈情书,解释为何林、刘二人无需回避财政事务。 该部认为市镇会提出的陈情理由,和法庭裁决两人疏失“不能相提并论”;也指市镇会的改进措施不显著,恐未能有效避免财务疏失重演。 故此国家发展部长援引《市镇会法》指示阿裕尼后港市镇会采取行动,限制刘程强和林瑞莲批准或涉及市镇会财务决策。这意味着两人也不能代表市镇会签支票。 不过,有关指示不会限制他们继续行使议员职责和在市镇会的其他职务,例如参与会议讨论和在委会中投票。 国家发展部则在上月5日回应,质疑该市镇会决策,并指出除非法院推翻对林瑞莲与刘程强的判决,否则这些裁决应被视为有效。 高庭在去年10月11日判决,工人党议员林瑞莲等人,需为阿裕尼-后港市镇会蒙受损失,承担法律责任,后者决定提出上诉。 11月5日,经过超过四个小时激辩,以52票赞同、9票反对、两票弃权,通过副总理兼财政部长王瑞杰的动议,要求刘程强和林瑞莲回避一切和阿裕尼-后港市镇会相关财政事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