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早报》报导,建屋发展局公布新措施,从今开始,国人申请房屋贷款购屋时,可灵活选择是否保留最多两万元公积金普通户头(OA)存款,以备不时之需。

目前,尚未领取新家钥匙的屋主,或今天起提交转售组屋申请的买家,都可选择是否保留最多两万元的公积金存款。

此前,国人需动用所有公积金普通户头存款付款,剩余款项才能向建屋局贷款。

《亚洲新闻台》采访国立大学房地产系副教授程天富,后者欢迎上述具弹性的政策,让申请者对自己的房贷有多些选择,再者把部分储蓄留在公积金中也能累积利息。

当前,公积金利率为3.5巴仙,而建屋局的房贷利率仍抱持2.6巴仙。不过,程天富认为,买家若选择更大的贷款,意味着他每月的债务负担也更高,知识其中的风险相对较小,因为组屋按揭贷款的优惠利率比起商业银行波动的利率相比,相对稳定。

新加坡橙易产业研究与咨询主任Christine Sun则指出,如果购买私人产业,很多人都选择贷款,而不用光公积金的存款。但至少现在组屋买家也可作选择,特别是积蓄能够作为应对财务困难的缓冲。这也表示国人需要作更长远的打算,包括在贷款时,需要考量未来是否有足够积蓄退休。

新政策能提供买屋的民众较弹性房贷选择,虽然乐见能保留储蓄在户头里应对不时之需,不过大部分民众并未因此感到特别雀跃。

房价飙升过快

有网民则点出房价攀升比公积金利息更为迅猛,更合理房价才是国民需要的。

网民Tech 提出,以前买房都只是以公积金扣房价首期,可是后来经济不景,建屋局却改成一次把户头的钱全部扣光,结果那些刚结婚买屋的家庭,丈夫户头不够扣,妻子要带孩子几年没法工作,就急需现今。

在经济不好时,一失业更糟,没有公积金就要掏现金来还房贷,间接引起的社会问题又该谁来买单?

网民HockSeng Lim就提到,即使人民公积金储蓄多了,但是屋价攀升也快,曾经一年涨价三次。他的观点认为,公积金是养老用的,但也追不上屋价飞升,到最后恐怕也没剩多少钱。

Winson Tan在《亚洲新闻台》的脸书留言道,这是公积金局早就该做的事,储蓄里必须有笔应急资金,而不是却都用在买房;Adrian Lim则警示可能是选举要到了,政府其实不傻,只是一直以来他们不落实原本符合逻辑的政策。

吁正视公积金政策缺陷

Prabu Ramachandran也认为,新措施只不过是障眼法,国民面对的关键问题是公积金也被征收利息、在退休时无法提取全额储蓄,以及高昂房价几乎侵蚀掉我们大部分的公积金储蓄,致使国人根本没有逃脱退休危机的方案。

Wong Yking指出年龄介于28左右青年家庭购屋的困境,他们刚结婚也刚工作不久,户头里恐怕没有多少积蓄,大部分还是得用现钱来偿还首期。

Ben Lim则建议买房尽量别用公积金,“理论上公积金储蓄和银行储蓄户口没两样,有点基本财经常识都知道,借贷才会产生利息。但既然拿公积金储蓄不是借,我们为何要偿还利息?”

对此Matthias Leonard Lim则认为,现金(薪资和储蓄投资等)都属流动性,如果妥善理财应能储蓄足够的退休储备。至于公积金的门槛时常变动,比较理想就是直接用公积金买房,因为到了20-30年乃至40年后我们退休时,我们都不可能拿回公积金现钱,所以用它来买房更实际。

 

You May Also Like

SDP: VERS and HIP II; More snake oil from PAP

Below is a statement by the Singapore Democratic Party in response to…

Long waiting time for subsidized patients in restructured hospitals

Workers’ Party Secretary General and MP for Aljunied GRC , Mr Low Thia Khiang…

PM Lee urges PAP MPs to expect “sharper questioning” as more opposition MPs are in Parliament

Prime Minister Lee Hsien Loong advised all his fellow Member of Parliaments…

Ex-RSAF helicopter pilot Poh Li San: I seize whatever opportunities that come my way

It was reported that former RSAF helicopter pilot Poh Li San h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