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显龙打“怀旧牌”,过于依赖前总理的政绩;他描绘长远的未来,但是对于今天人民行动党一手造成的问题,什么也不说。”

这是反对派“人民之声”领袖林鼎,对于李显龙的国庆群众大会演说的评价,他揶揄总理的国庆群众演说,比较像是竞选演说”,尝试拉拢选民在来届选举继续支持。

他预计来届选举很快就来临,呼吁选民为半世纪以来最为决定性的政治宣战做好准备。

林鼎认为,李显龙的致词并未振奋人民对国家前景的信心,反之更显得为政府政策辩解,还无耻地向他们常常欺骗的选民捞选票。

他们说要给国家稳定,可是人民得到的是动荡不安水电费起价造成的物价飞涨,这都是执政者反动思维和极度短视造成的。演说中的政策随后遭到网民挞伐和嘲讽,可见人民不因此买单。”

[iframe id=”https://web.facebook.com/plugins/video.php?href=https%3A%2F%2Fweb.facebook.com%2FMrLimTean%2Fvideos%2F325684771332518%2F&show_text=0&width=560″]

李显龙推出的“默迪卡一代配套”涵盖从1950-1959年出生的50万选民,林鼎认为,他们付出劳力协助建构第一世界国家,但即使物价飞涨薪水却不涨,也从没有把公积金归还给他们。

为养活家人、为了建设国家,他们牺牲与孩子相处的时间,付出长工时打拼。结果现在还有很多“默迪卡一代”,即便拥有专业技能,却只能靠驾驶私召车过活。

“他们当中有许多是我国最亮眼、杰出的一群,但是很多人都没有足够的退休积蓄,因为大部分的公积金都用来偿还定价过高的公共组屋贷款。”

至于涵盖69岁以上的45万年长人口的“建国一代”,也已发现到政府提供的辅助配套,已经难以应付飙涨的医疗成本。

2011年,已故李光耀曾提及公共组屋不可能贬值,这也成为李显龙长年以来的论述基础。可是反观今天,他干脆不强调这论点了,而是推出整修组屋计划尝试安抚老百姓,却选择忽略最根本的现实问题组屋“拥有者”实为“租户”。

百万高薪教人民“省钱”

李显龙辩称生活成本高涨是因为“人们对生活素质追求的提升”,林鼎对此抨击,当大部分国人都在拉长补短勉强过活,如此建议有欠公平,况且李显龙夫妇坐享百万薪资,致使他们与群众生活脱节。

“总理仅一天收入就超过大部分国人数个月的收入,却来教人民怎么节约,这是荒谬的。”

他提醒,当前国人不需要任何“夸张虚假的悲情”,而是重启基于社区凝聚力的新加坡精神,改善我们现有的生活条件素质。国人团结一致,可以把“拿回国家”,自己当家作主,才是真正的独立,所有人都是“立国一代”。

截至今早,林鼎近10分钟的致词视频,获得247千次点播和7千460次分享。网民评论则多达628则。反观李总理的致词仅103千次点播,分享次数仅达740次。而且还是被同样数人重复分享。

即便在Youtube,总理的演说也仅获得73000次观看次数,直播时仅有2万人观看。

在林鼎视频的留言中,一些网民仍感谢李总理的付出,不过有者也提出尖锐评价:

Frankie Jeremy Lee:我正是“默迪卡一代”的受害者之一,我们的薪资被扣除缴付公积金,但到最后人民行动党政府没办法保障我们的就业,很多人都失业了,有些成为保险代理,更多当了私召车司机。

我们被解雇后并没有被重聘,经济萧条过后,我们的工作都被外籍员工抢走了。政府说我们的技能不符合需求,还准备了配套让我们提升,这是笑话!

迷失的“默迪卡一代”

Kok Ming Cheang:林鼎的致词正中红心,揭露人民行动党政府的真实意图,即继续愚弄新加坡人民。这是对国人的警钟,要在来届国选把行动党赶下台。

辉煌的“默迪卡一代”不仅是被遗忘世代,也是迷失的一群。很多人至少有0水平教育程度,但还在低薪劳作甚至失业,退休时可能只有少许的公积金储蓄。
人民行动党政府,在2015年大选时,就推出了类似的选举噱头— “建国一代配套”。现在又故技重施,想赢得50年代出生的国人选票。如果这不是为了金钱至上的行动党政府和油水政策,年长者得到的补贴只是杯水车薪,如此庞大计划不要也罢。

事实上,政府藉此拓展组织架构,也提高政府开销,例如政府特别设立了建国一代办公处,仅仅是为了落实该计划。同样状况估计也回发生在默迪卡配套上,这就是政府创造就业机会的手法,却无法为国家带来实质贡献。

Dave Tan 也看出政府伎俩:行动党在2015年大选推出“建国一代”,现在又想用“默迪卡一代”配套来争取特定群体选票。结果国庆群众演说,对于现有严峻问题的解决方案是零。这些领袖才是讨要百万高薪的庸碌(mediocre)之才。

Noni Adam也认同林鼎提到的国人现状,她说,自己来自清寒家庭,对生活成本倍感压力,虽然是新加坡人,却感到如同外来者般的对待。

Lin Rui Xin则留言道:我认同你所说,都是国人每日感同身受的。公共组屋转售的价码太疯狂,即便我们每天做工都还是负债累累,而房子价格最终还是要归零。至于预购组屋设下滑稽条件和罚金,还要排长龙等候,最后还不一定能拿到自己想要的房子。国家支付部长们高薪,不解民生,却还要叫我们怎样省钱。

吁反对党提替代方案

至于Kenneth Walter De Souza则要求林鼎针对屋契问题提替代方案:

我大致认同您的意见,但请问您本身对解决屋契问题又有何高见?国外也有许多地方同样面对土地稀缺问题,如香港、纽约和伦敦。他们的产业一旦屋契到期,同样也归零。更何况我国私有产业屋契也同样是99年屋契。

我不认同转为永久屋契就能解决问题,毕竟国家还是需要土地发展,很多反对党领袖都在批评行动党,但老师说仍没有人能提出可替代的有效方案。

You May Also Like

PSP’s Jeffrey Khoo questions the apparently lenient PR application process after being invited to apply on LinkedIn

Progress Singapore Party (PSP) member Jeffrey Khoo took to Facebook on Friday…

BREAKING NEWS: Singaporeans First party dissolves two weeks before GE2020

In a rather shocking move, Singaporeans First (SingFirst) announced today (25 June)…

杨莉明:细节待商议 退休重雇用年龄逐步上调

年长员工劳资政工作小组取得明确共识,未来将上调法定退休年龄和重新雇用年龄。 人力部长兼内政部第二部长杨莉明周二(3月5日)在国会拨款委员会辩论人力部预算开支时,发表上述谈话,并表示还有一些细节需要规划,但是不会影响公积金领取入息年龄,公积金会员依然可以在满65岁时开始领取公积金入息。 年长员工劳资政工作小组在去年5月,由人力部宣布成立,主要商讨和重检年长员工的相关课题,如法定退休年龄、重新雇用年龄、公积金缴交率等。 “工作小组初步商议所得到的结论是,作为长远打算,新加坡有必要调高法定退休年龄,推动雇主和员工更积极投入资源,尤其是在提升技能和重新设计工作流程方面。” 他指出,新加坡需要应对的三大挑战为人口老化、不明朗的全球经济环境和各领域的参差表现。 会有大约五至10年适应期 她指出,工作小组也认为,重新雇用年龄仍然可发挥作用,有需要逐步调高年龄顶限,并确保雇主能够伸缩性调整工作和薪金等,避免职场陷入僵化情况。 杨莉明认同逐步做出调整的看法,并举例说一般有意调高退休年龄的国家,都会有大约五至10年的过渡宽限期,如丹麦已经宣布将在11年后,即2030年,将现有的65岁退休年龄调高至68岁。 她指出,要几时调整退休年龄和重新雇用年龄,如何调整和需要注意的事项等,都必须经过谨慎规划,也要让雇主有时间适应新调整。 针对工人党非选区议员吴佩松建议废除法定退休年龄一事,杨莉明表示,个别企业解雇员工,或让员工自行辞职,意味着雇主不会强制雇员在特定年龄退休。但是废除法定年龄,则代表着雇主可任意解雇员工,无需顾虑他们是否已达到法定退休年龄。 事实上,《退休和重新雇用法令》在2012年1月生效前,政府定下了为期五年的适应期,以便协助雇主和雇员适应和调整心态。劳资政委员会当年也先后推出了重新雇用年长员工参考原则和指导原则。 公积金入息领取年龄不变…

2016年55岁公积金会员 四成未达全额退休储蓄条件

根据人力资源部部长杨莉明在国会书面回答,提供数据显示,在2016年的同期会员,有53巴仙会员符合全额退休储蓄,即16万6千元存款的条件。 在这群体中,有半数人在公积金普通和特别户口都存有盈余。据了解,他们无意立即动用这笔存款,或透过继续储蓄,从无风险利息受惠。 不过相对地,这也意味着,其余有多达47巴仙公积金会员,在2016年年届55岁,仍无法达到全额退休储蓄金额最低存款额的条件。 截至2017年底,有42巴仙超过55岁的会员即便符合最低存款额,但仍决定不提取公积金存款。 “这包括在普通和特别户口可无条件提取的首5千元储蓄,全额退休储蓄以及可用房产抵押领取的基础退休存款。”至于决定提款的多数群体,其中有6成人士领走5千新元。 杨部长是针对宏茂桥集选区国会议员颜添宝的提问,作书面回答。颜添宝在国会提问,有多少新加坡公民和永久居民,在55岁时未申请提出5千元或更多的公积金储蓄;多少会员积蓄低于公积金规定的最低储蓄额;以及过去10-20年,多少永久居民已提取和关闭公积金户口。 我们都知道,公积金有三大户口:普通户口(Ordinary Account)、特别户口(Special Account)和医疗户口(Medisave)。 年届55岁,普通和特别户口存款将转移到退休户口,以便在65岁那年可以开始领取每月入息。 55岁最低储蓄额 65岁后每月入息给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