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工部长陈振声称,李显龙总理在国庆群众大会所宣布的,是未来三、五十年施行的长远计划,在全球范围也少有延续数十年的规划,但要成功实行,仰赖能否获得人民持续性的支持和社会凝聚力,否则难以实现。

他在接受八频道新闻访谈时,针对主播提问李显龙提及的长远计划,是否成为第四代领导层的挑战,陈振声坦言,其中有些计划,已经涉及第四、五、六代的领导班子的工作。

但他认为,这些计划成功与否,也取决于三大因素:就是政府保持高效率,经济持续成长,以及社会保持凝聚力。

他坦言宣布后收到许多反馈,包括质问政府有没有能力实现等等。

未来计划不向今人征税

针对主播询问,会否透过增税来获取落实计划的所需资金,陈振声说,一个负责任政府,不会把未来政府要使用的税收,加在现在的人民身上。

对于立国一代,则用这一任政府所赚的钱,储蓄起来供立国一代使用。

“在未来,家居改进计划就取决于当时的经济成长,用有限资源来帮助新加坡人。”

他认为,不同群体关心的生活成本层面不同,年长者担心饮食起居,夹心层担心孩子教育和住房的挑战;刚结婚年轻人则考量生儿育女的开销压力。

提高就业机会,开放电源市场

陈振声说,政府在宏观角度上,三管齐下,协助生活成本高涨问题:
第一,是政府需确保国家的良好经济环境,让大家赚更多钱,有更好就业机会。

其二,确保新元汇率保持稳定和加强币值,进口货物就较为便宜,有助降低物价。

第三,提高市场竞争力,例如开放电源市场,在裕廊区的先行计划,民众有多达14家电力供应商可选择,预计能省一两成的电费,可缓解生活压力。

另外,也要组织社会力量。例如东北社区组织动员自愿者帮助有需要家庭,把家中灯泡换成节能灯泡。

陈振声鼓励个人作出明智选择,把电量减少到最底层度。

“政府分配有限资源”

他又强调,政府把有限资源分给有最需要者,其中对公平的定义是一大挑战。“例如立国一代可能觉得他们和建国一代所获得的福利不一样;得到的社保援助不同,但政府在分配有限资源,不是每个人都得到相同好处。得不到,不表示所分配到的,就不是最大利益。”

另一方面,陈振声指出贸工部较关注两大因素:油价比过去已经攀升许多,他希望油价保持平稳,因为油价起伏将直接或间接影响我国经济、电费、煤气乃至供应链的价格。

第二因素既是中美贸易战如果升级,将直接或间接影响国人就业机会。如果市场对企业投资信心降低,企业拓展机会萎缩,人们就业机会也会缩小。

他从个人观点表示,虽然未来经济局势变幻莫测需谨慎,但当前国家基本条件好了许多,工作群体素质和教育水平都比以前好,胜任现在新经济模式需求。

但现在竞争强,科技转变极大,在第三国家的科技运用可能比发达国家更盛行,竞争模式更为多变。

针对主播询问,要落实组屋政策如此庞大计划,大量钱从哪里来?陈振声再次重申良好施政妥善处理财务的必要。其次就是克服现今经济挑战。

他认为,更长远挑战,则是经济继续转型,把企业素质提高,让工友有更好的就业机会。

作为第四代领导人,虽然从宏观角度出发,陈振声认为透过提升经济实力增加收入,减低生活成本压力,简言既是“开源节流”。

不过陈振声虽建议民众可以尽量省电,不过他未提及的是,政府有何撙节措施、确保官联企业投资得当避免亏损,也未正面回答民众最为关注的房屋、教育、物价飞涨等问题。

再者,未来计划由未来政府承担,这意味着,这些计划需要由我们的子孙后代买单。

对于陈振声部长的言论,诸位看官有何看法?欢迎留言分享您的意见。

You May Also Like

Singaporean man appeals to Malaysian High Court in case against to Immigration Department

On 26 March last year, a local man named Wong Chun Khuen…

National Day: MediShield premiums increase by up to 511%?

By Leong Sze Hian –   I refer to the National Day…

PM Lee heads to SGH for “full-check up” after taking ill during the National Day Rally

More than 2 hours into the National Day Rally, Prime Minister Lee…

直冲撞破玻璃门 野猪闯地铁站

续鸡只出来“趴趴走”,上周有人见野猪敢敢直闯盛港地铁站,路人见状紧急闪开,就连地铁站入口玻璃门,也惨遭野猪撞破。 网友Aisles&Tiles在脸书上分享了野猪闯盛港地铁站的视频,更在帖文中指责野猪违反安全社交距离,还把玻璃大门撞破,令人哭笑不得。 视频中可见,当时有人从盛港地铁站,靠近勘宝坊(Compass One)购物中心的入口处出来,惊见野猪直冲而来,赶紧向旁边跑开。而野猪也无视人,直接冲入地铁站内。 视频尾端,就可见地上留下一堆玻璃碎片,相信是野猪直冲入地铁站所导致的。 不少网民在见到视频后,在评论区留言大笑并祈祷当地人群没有受伤,而视频也被转发了915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