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隔着新柔长堤的柔佛仍牢牢掌控在国阵手中,即便在2008年全国大选,柔佛州国阵只丢失了一个选区巴克里,人民海啸也未冲倒这座老树盘根国阵堡垒。但即便如此,柔佛州公民组织干净选举联盟,毅然在首府新山举办净选盟3.0集会,就是希望能撼动霸权的主干,激发柔佛人民的政治醒觉。

柔佛非政府组织愿景工程(ENGAGE)主席范平东,也是该州南部净选盟副主席,在18日举行的“新加坡能否复制大马变天”时事论坛,分享柔佛公民组织的经验。

他说,当时受到净选盟主席安美嘉邀请,动员柔佛支持者出席在首都吉隆坡举行的集会。“可是在开会时,有同志就提到,为何不在柔佛同步办一场集会?因为巫统的发源地就在柔佛,马华的堡垒区也在这里。”

撼动国阵“主干”

“与其拨动其他的树枝,倒不如直接撼动国阵的主干,这是我们当时的想法。于是就叫上志同道合者,动员了50人协助印传单、做宣传等。”

范平东说,当时根本就不知道什么是记者会,但还是办了,请来媒体柔宣传柔佛新山场的净选盟集会。他坦言,主流媒体并不搭理,只有中文媒体还给了中肯的报导。

https://youtu.be/80efIClIB2Q

他说,当地民众为了宣扬民主理念,参与者都是自费,好像推销员般到各个超级市场,协助民主登记成为选民,因为只要增加选民人数,才有可能在选票上削弱国阵势力。

由于资源都掌握在州国阵手上,可以预见警察、市议会都拒绝颁发集会准证,理由是当天有军警球赛和摇滚演唱会。

范平东说,原本预计只有数百人出席,当天净选盟支持者当天还是成功举办了和平集会,出席者超过八千人。范平东说,主办当局是基于宪法第十条,保障人民和平集会权力。他说,集会者在操场500米外集合。还得有不同的对策,应付被警方驱赶、干涉等可能情况。

“在活动前自愿者们都是挨家逐户派集会传单,从我们接触的普通群众,我们能感受到民心思变,是因为人民的支持,柔佛的社运才能支撑下去。”

他认为,马来西亚的变天,背后是经历了20年不间断的民间运动,多少人愿意付出代价,甚至有人被拘留、面临破产等。

不过,范平东也强调,马国国民的目的不是为了换政府,而是因为只有换了政府,才可能出现民主空间,解开对人民平等自由权益的枷锁。他说,即便新政府上台,人民的工作也未完成,还是要监督确保所有民主改革政策都妥善进行。

区域民主进展启发年轻人

马国巴西古当国会议员哈山卡林则相信,在马国发生的天翻地覆变化,不管带来的影响多小,多多少少都会为邻国带来启发。

“新加坡作为先进国家,有许多受教育年轻人,他们会目睹国内外发生的进展演变,相信也会看到柔佛州政府的倒台、新政权接手,说明和平移交政权是可能的。

在东南亚区域,例如印尼推翻苏哈多,结束了长年的军政独裁统治,从哈比比、美嘉华蒂、古斯多、苏西洛到今天的佐科维,印尼在民主进程上也在进步,即便今日也很努力打击国内贪腐问题。

马国人民成功推翻61年的国阵政权,还和平并顺利地移交政权,重新树立法治和宪法。从2008年的政治海啸,历经两次选举,反对党获得的支持率不断上升,最终反对党能统一在统一旗帜、同样领导下并肩作战,这间中过程并不容易。

而人民行动党自新加坡独立以来执政53年,是至今仍执政最久的政党。关键在于,是否能提供新加坡人民除了现有执政党以外的替代选择。

当权者内部分裂变天契机

哈山卡林分析,如果当权者内部组织出现分歧,例如有者愿意“大义灭亲”,站在人民力量这里,将能加速当权整体的垮台。

他举例,在菲律宾执政任总统21年的马科斯,在1986年遭到国防部长安德里和拉莫斯倒戈而下台。

“至于马来西亚,反对党在2013年尝试了,但是大多数人马来人仍不相信反对党可接手政府,他们想看见熟悉脸孔。例如马哈迪,和一些不满纳吉和一马公司丑闻的前巫统领袖,如现任内政部长慕尤丁。他们组成了土著团结党,结合公正党、民主行动党和诚信党的力量,才成功绊倒国阵。”

他认为,一个政体执政超过50年,都会出现贪腐、滥权等问题,这些都是不良包袱。公民组织则扮演重要角色,致力推动民主空间,提升政治醒觉。

You May Also Like

Our friend has died, life has no value – rioters

By Terry Xu Senior Staff Sergeant (SSSgt) Mydeen Sahul Hameed  has spent 10…

台湾限制口罩出口 蔡英文:先自助再助人 有余力愿助中国

台湾政府早在本月23日公告,对特定口罩(包括N95和手术口罩)管制出口,为期一个月,以确保口罩能满足该岛民众需求。 对于出境旅客,若携带数量合理,则无需向当地海关填出口报单。 台湾是在本月21日出现首例新型冠状病毒确诊患者,是一名55岁台湾女性。这名患者曾在武汉工作。 至本月28日,台湾经济部代表称当天起一连三天发出600万医疗口罩,但一人仅限购三片。台湾民间亦出现排队买口罩的现象。 据当地经济部统计,台湾平面口罩厂商每日产能188万片、最多可达244万片,N95 口罩每日产能10万片,最多可生产12万片。 台湾行政院长苏贞昌宣布禁口罩出口一月,认为“自救才能救人”,但台方此举却引来批评,指责台湾不愿卖口罩给中国“没爱心”。 优先台湾防疫工作 至于台湾总统蔡英文则在29日表示,当地政府将确保台湾医疗和防疫资源充足。同时基于人道考量,对中国受到疫情冲击的民众,行有余力之处,愿意提供必要协助。 她也强调将管控防疫物资,政府部门将“统一征购、统一调控和统一售价”,追踪口罩产量和存量,确保供应无虞。 “疫情没有国界,防疫不分蓝绿,要先自助、才能助人。”

Personal loans are now a critical financial tool

by Ed Seycota Some people consider personal loans frivolous. It is one…

随家人到马国旅游失踪 爱尔兰少女尸体寻获

随同双亲到马来西亚旅游两周的爱尔兰少女诺拉艾妮(Nora Anne Quoirin),在入住森美兰州豪华度假村后隔日失踪。事发后的第10天,搜救队伍在距离度假屋约两公里外的山林中被发现一具赤裸尸体,经过家属认尸后,证实是诺拉。 森美兰州总警长拿督莫哈末尤索夫于周二(8月13日)晚上指出,失踪者父母在晚上7时许到芙蓉中央医院认尸后,证实寻获得尸体就是失踪者艾妮。 双亲证实寻获尸体是女儿 他在医院太平间外的新闻发布会上指出,“双亲都证实了,发现的尸体确实是失踪的女儿”。 他指出,当局将派出来自吉隆坡的高级法医,于周三早上10时进行尸体解剖。 “我们将在明天取得验尸报告,若结果无法令人满意,我们将决定是否需要进一步调查。” 他指出,在尸体解剖报告出炉之前,他们将不会停止搜寻行动。“搜寻队仍处于待命状况……我们的团队仍留守在寻获尸体的现场。” 失踪者双亲于昨晚7时抵达医院太平间,以就昨午寻获的尸体进行认尸程序。他们随后在警方的护送下,于晚上8时离开医院。 40分钟后,其他相信是失踪者近亲的家属到医院来,协助进行领尸等手续。期间一名女亲友不慎摔跤,迅速由旁人扶起。 指失踪者不可能自己走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