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总理国庆群众大会的宣布,远离有根据和仔细的研究考量,让人想起他曾告诉选民公共组屋会增值的假说。这种虚假和不负责任地主张,使新加坡陷入当前庞大的住房和财务问题。”

针对李显龙在本周日提到的数项房屋政策,民主党于今日撰文抨击,与其提出有效的解决方案,人民行动党还在天花乱坠想尽办法争取选票,罔顾国家未来前景堪虑。

文告质疑,如果房子在340年后价值归零,住户是否愿意掏钱来翻新即将会贬值的房子?

对于自愿提早重建计划(VERS),该党认为,假设组屋在进行第二次翻新之后10年,就让住户投票决定是否提早出售给政府,似乎不符逻辑,也浪费公共资源。

“出售组屋给政府重建的住户,政府又能赔偿多少?赔偿的款项又从何而来呢?”

文告也提醒,选择性整体重建计划,诱使卖主想从赔偿中获利,同样地,VERS是否也促使人们透过售卖旧组屋套利?

高赔额推高房价

“为安抚住户对99年屋契到期屋价归零的不满,政府在该政策必然提供富吸引力的赔额,然而高赔偿额也将推高转售组屋的价格。”

结果,更多买家掏空他们的公积金来偿还组屋。更何况退休长者,会因为用公积金偿还组屋贷款,影响退休积蓄。

民主党文告指出,李显龙提及的政策,未考量年长住户离开熟悉生活环境和亲友的压力,不要忘了孤独感和无助是导致年长者自杀率高攀的祸首。

“再看看过去,居民为整体重建计划,和邻里冲突争执,为此影响社区的和谐,真的值得吗?”

文告也不忘揶揄,李显龙提出的政策,只是为了减轻公共组屋价值最终归零这个事实,对该党带来的杀伤力。

不计入土地成本,减低屋价

与此同时,民主党提出替代方案,认为理应推出非公开市场(NOM),新的组屋应根据人工、建材和行政成本定价,而不是计入土地“成本”。

民主党相信,此举将大大减低组屋价格,预计二房式组屋至五房式组屋的价格,将介于7万至24万新元之间。

这意味着,比起现在的还贷期20年,住户只需915年,就能清还所有的房贷。

民主党建议,可规定住户可选择在公开市场售卖组屋,或转移为非公开市场组屋。若转移政府的赔额介于房子原价或非公开市场价之间,这笔赔偿就直接转入住户的公积金户头的退休储蓄。

“非公开市场的概念,就是为了避免政府透过公共房屋赚钱,藉此掏空人民的公积金。公共住宅政策理应服务社会,用以解决人口和房屋需求,而不是变成唯利是图的财团。”

You May Also Like

“神秘”的公积金制度? 公积金退休存款没变  民众惊觉派息少了

“犹抱琵琶半遮面”,公积金局的运作,总是蒙上一层神秘面纱。 专栏作家和时评人梁师轩,发现一名民众报章分享,惊觉公积金派息减少一事,也在个人专页调侃充满神秘感的公积金局体制。 事缘一民众林东华(译音),在本月14日于《海峡时报》撰文分享,本身好奇在新的派息利率下,在自己踏入65岁至70岁时,其公积金终身入息(CPF Life)户头会派息多少。 为此,他在今年一月向公积金局索讨派息预览副本。在上月,他再度致函公积金局提醒,但是所收到的消息,令他感到惊恐,因为预计的新派息,竟比今年一月的还要低。 他马上想到,有没有可能是自己的退休户头被盗用了? 退休存款一样,派息却少了 “我随即上网登入我的公积金户头检查,庆幸我的退休户头存款(RA)毫发无伤。我很讶异,我的退休户头存款数额一样(没有累计利率),为何派息却减少了?我再次致函要求公积金局解释。” 数日后,公积金局官员有拨电给林东华,解释一月份的派息算法和七月不同,可是,负责计算派息的是不同部门,该官员也无法给作者合理解释,为何两个时期的派息算法不一样。 官员答不上所以然 作者希望公积金局对于管理民众公积金的派息,能更透明、划一,特别是大多数民众作为门外汉,很混淆为何,在退休户头存款不变,随着时间推移派息反而减少? “这不符合逻辑,因为随着时间推移会产生利率,派息应该更多才对(即便有多么微不足道)。”…

Don't sensationalise Yaw's alleged marital woes

~by: Ghui~ Workers' Party MP, Yaw Shin Leong has come under fire…

贸工部预估明年经济增长0.5至2.5巴仙

上月14日,贸工部公布对新加坡第三季经济的初步预估数据,整体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仅0.1巴仙,与第二季度持平。 不过今日该部公布较乐观的GDP预估增长,2019年约为0.5至1巴仙,以及明年为0.5至2.5巴仙。 贸工部称我国经济在第三季度的同比增长达到0.5巴仙,比之前预估的0.1巴仙高。 经季节性调整按环比折年率计算,经济增长2.1巴仙,而第二季度则是负增长2.7巴仙。 制造业受到电子产品影响同比滑落1.7巴仙,惟其他制造领域增长,如生物医学制造领域增长最强劲。 建筑业在公共与私人领域带动下同比增长2.9巴仙;零售领域萎缩3.3巴仙,主要是因为机械、设备和供应等领域,因为电子出口表现而下滑。 至于运输和仓储领域增长持平,比此前2.4巴仙的增长放缓。空运领域则基于空航搭客增长稳健成长。 贸工部预测明年温和增长 贸工部预测2020年,由于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增长前景的改善,预计全球增长将出现温和回升。不过新加坡数个关键需求市场,如美国和中国预料仍会放缓。 亚洲方面,中国明年增长预计减速,基于该国进行金融改革以打击影子银行活动,而美国关税仍会对中国出口构成压力;香港等地的地缘性不确定因素亦对周边和新加坡等地溢出负面影响。 该部预测整体上新加坡在明年能取得“温和增长”,特别是电子和精密工程领域有望逐步复苏、数码工艺、金融和保险业务保持健康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