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总理国庆群众大会的宣布,远离有根据和仔细的研究考量,让人想起他曾告诉选民公共组屋会增值的假说。这种虚假和不负责任地主张,使新加坡陷入当前庞大的住房和财务问题。”

针对李显龙在本周日提到的数项房屋政策,民主党于今日撰文抨击,与其提出有效的解决方案,人民行动党还在天花乱坠想尽办法争取选票,罔顾国家未来前景堪虑。

文告质疑,如果房子在340年后价值归零,住户是否愿意掏钱来翻新即将会贬值的房子?

对于自愿提早重建计划(VERS),该党认为,假设组屋在进行第二次翻新之后10年,就让住户投票决定是否提早出售给政府,似乎不符逻辑,也浪费公共资源。

“出售组屋给政府重建的住户,政府又能赔偿多少?赔偿的款项又从何而来呢?”

文告也提醒,选择性整体重建计划,诱使卖主想从赔偿中获利,同样地,VERS是否也促使人们透过售卖旧组屋套利?

高赔额推高房价

“为安抚住户对99年屋契到期屋价归零的不满,政府在该政策必然提供富吸引力的赔额,然而高赔偿额也将推高转售组屋的价格。”

结果,更多买家掏空他们的公积金来偿还组屋。更何况退休长者,会因为用公积金偿还组屋贷款,影响退休积蓄。

民主党文告指出,李显龙提及的政策,未考量年长住户离开熟悉生活环境和亲友的压力,不要忘了孤独感和无助是导致年长者自杀率高攀的祸首。

“再看看过去,居民为整体重建计划,和邻里冲突争执,为此影响社区的和谐,真的值得吗?”

文告也不忘揶揄,李显龙提出的政策,只是为了减轻公共组屋价值最终归零这个事实,对该党带来的杀伤力。

不计入土地成本,减低屋价

与此同时,民主党提出替代方案,认为理应推出非公开市场(NOM),新的组屋应根据人工、建材和行政成本定价,而不是计入土地“成本”。

民主党相信,此举将大大减低组屋价格,预计二房式组屋至五房式组屋的价格,将介于7万至24万新元之间。

这意味着,比起现在的还贷期20年,住户只需915年,就能清还所有的房贷。

民主党建议,可规定住户可选择在公开市场售卖组屋,或转移为非公开市场组屋。若转移政府的赔额介于房子原价或非公开市场价之间,这笔赔偿就直接转入住户的公积金户头的退休储蓄。

“非公开市场的概念,就是为了避免政府透过公共房屋赚钱,藉此掏空人民的公积金。公共住宅政策理应服务社会,用以解决人口和房屋需求,而不是变成唯利是图的财团。”

You May Also Like

郑恩里加入公积金论战 称国民更长寿应继续工作遭网民挞伐

中央公积金议题闹得沸沸扬扬,前官委议员郑恩里也加入辩论战围,但他认为现代人比先辈活得更健康、更长寿,应该要鼓励国人工作更久些。 “假设人们可以活到90岁,那么退休年龄应订在70岁或75岁,才能确保公积金储蓄够用。” 他认为,大部分人不应预期62岁退休,未来30年就靠储蓄过活,“这不实际”。 他指出,国人寿命越来越长,但是仍期望像上一代人一样的退休年龄,这是不可能的。 他说,在一些欧洲福利国,保障人民可以在60岁退休,他们到离世前都能领取退休金。但随着人的寿命边长,这意味着国家要承担三分之一无工作人口的生活负担。 不过他未明确指出究竟是哪一个欧洲国家,因为个别国家国情和政策都有不同。 “我们的领导人要有勇气告诉国人,随着人们越来越长寿,要在62岁退休和65岁领公积金,会变得越来越困难。” 不过,郑恩里的论述随即迎来网民挞伐。英语时事网站《母舰》报导了郑恩里的观点,一些网民对此在脸书留言回应,有者提到固然平均寿命延长了,但是也不能忽视,有许多国人过了50、60岁,许多毛病就找上门了。这时候真得很需要公积金的储蓄来应付,才能让他们免于对于医疗病痛的担忧。 OC Yeo提到,如果要让民众投票选择的话,可能大部分会同意让自己的有生之年过上有素质的生活。 Sivadas Krishnan:月薪两三千的人或许有能力把公积金放着,到100岁提出都没问题。但问题是更多人面对的是生活挑战、要养儿育女。公积金是我们的自己的储蓄,请尊重我们的选择,相信你的子民。…

Tan Kin Lian mocks Goh Chok Tong for not being at Raffles Institution’s gathering, says he “lost his way”

Ex-presidential candidate and former CEO of NTUC Income Tan Kin Lian took…

Celebrating the S’pore spirit?

At the crack of dawn at 5.30am when I go to work,…

总理等已率先发表演说 民主党不满选举局仍未阐明竞选活动细节

针对昨日(8日)选举局一口气公布有关网络付费选举广告,以及选民投票的安全措施之修订条规。 但是,竞选活动相关细节,该局却称需视届时冠病疫情而定。最坏情况“不比选举令状颁布的日子迟”。 对此,民主党发文告抨击,似乎显示行动党政府有意让大选对自身更有利,而仓促要召开选举,也显然未顾及民众的公共健康和安全。 总理等率先发表演说 该党文告也指,一些行动党国会议员,即使在阻断措施期间,已“变相”开始增加曝光率。再者,包括总理等执政党重量级人物,也会在未来数周个别发表演说。 要平衡上述这些不公平趋势,民主党呼吁应将大选提名日,定在颁布选举令状的至少十天后,让各政党能为他们的竞选活动作安排,包括义工和竞选代理(polling agent)的防疫用品。 同时,该党也重申21日的竞选期,让重要课题能够获得辩论;各政党能在电视台参与辩论、曝光等。 另一方面,新加坡人民党主席乔立盟也要求应阐明竞选条例;前进党则欢迎,选举局增加候选人和政党的电视竞选广播时间,该党计划充分利用这些时段,惟也要求选举局需说明如何计算这些额外广播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