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本周日举行的国庆群众大会,我国总理李显龙发表演说,公布数项旨在减轻民众生活经济负担的政策。

对于民众最为关注的房屋课题,他再一次阐明公共组屋地契,为何定在99年。对他而言,99年是很长时间,即使传给孩子,到屋契到期时孩子也有80-90岁。

当住户在同样组屋住了3、40年至退休。仍有60年屋契,仍保持良好价值,您可以选择积蓄住在该组屋,或出租增加收入,或者传承给下一代,也可以转售并购买较小的单位。

他保证组屋99年屋契到期,不代表住户无家可归,政府会协助您找其他的组屋,可能是全新99年屋契的预购屋,或二房式灵活组屋计划供退休用。总是能根据您的需求找到合适的选择。

为下一代腾出居住空间

“但不论是哪一种选择,您必须为组屋租赁付费。这是公平的,因为你知道租约什么时候用完、什么时候必须交回给建屋局。”李显龙坚称,这是为了对下一代表示公平,您“拥有了”一间组屋,传了一两代,之后就要交回给政府,由政府重新规划,为未来世代建新的组屋。

如果政府发放永久地契,屋主可以把房子传承给许多代,但是很快我们就不够土地空间建新房子。这将导致社会被分化成拥屋一群和无能力置产的一群,这是真正的不平等。即便是私人物业,政府也只发放99年屋契。

不过,我们也不能发现,李总理仍坚称人民是“购买”组屋,我们“拥有”一间组屋,可以传承一两代。但很肯定地,99年屋契到期,就必须交给政府重新规划。

网民Jasper Lam虽认同不应有永久地契,因为屋龄到了90年,住户也不太敢住下去。但他也提出,政府应让人民清楚屋龄和地契的重要,让价格照着屋龄走,避免人民为了买老房子,也不需付出高昂的代价。

“政府一直不愿指出这个大问题,因为影响很深,或许会影响选票”,价值多年来政府的论调都是组屋能保值、不贬值,澄清后就形同致歉的谎言被捅破。

Jasper Lam 补充,很多人都用公积金来支付房子首期和贷款,但结果最后物资一文不值,放进去的退休金都泡汤,肯定怨声载道。

若是屋主,为何装修也得申请准证?

网民Tan Vincent也提出民众一直混淆的议题:政府一直提倡居者有其屋,但是人人都得自己掏钱买房,甚至动用自己的公积金,但是人民到底是买屋还是租屋?

“如果我向“房东”租99年,那为什么我还得还财产税和杂费?那我卖其他屋契给别家租户时,为什么又得向房东还印花税?”

“那如果我是屋主,装修又得向房东申请准证?”

是否考量老者愿意掏钱买新屋?

网民Shu Kwok则提出疑虑,即假设住户在租屋住了数十年,到时也已是白发苍苍老人,他们可能打算原地养老,再请他们掏钱买房是否愿意?

网民潮州人则称,伊班孩子孙子结婚了也会卖自己的一套租屋,其实不需想太多,子孙不会让老人家流落街头。对此利宁国则提出,关键问题在于,政府过去一直的论调是房子不会贬值。

You May Also Like

A “very big disadvantage”, says PAP MP of no-contest in Tanjong Pagar in 2011

The Member of Parliament (MP) for Tanjong Pagar GRC, Chia Shi Lu,…

【冠状病毒19】安全宿舍仍检测出约100病例

尽管当局在8月7日,宣布国内所有客工宿舍的冠状病毒19检测。不过,人力部和卫生部透露,迄今当局通过轮流例行检测,仍从安全宿舍中,检测到约100例确诊! 8月12日,包括人力部、建设局等部门,也曾发文透露,原本被列为无冠病19的安全宿舍,传出新病例。 当局指出,上述新增病例近六成已完成追踪接触者的工作,在被隔离的7千客工中,相信受感染者不会超过2巴仙。一旦出现新病例,整栋宿舍楼层都会隔离,并检测同一楼层客工。 人力部和卫生部称,即使上述这些宿舍完成检测,他们仍会继续监督客工们的健康情况,并今早检测病例,及早管控、隔离。 住在宿舍,以及在建筑、海事和加工业工作的客工,每两周都需接受一次检测。大格局强调雇主有责任上网为客工安排检测,目前多达七成雇主遵守,10万客工已开始接受轮流例行检测。 目前,仍有1万8600客工仍在接受隔离。

关闭一天清理消毒 玛博瑞托儿所一家长确诊

玛博瑞托儿所位于蔡厝港的中心,有学生家长确诊冠状病毒19,托儿所关闭一天消毒。 该托儿所致函向家长指出,有关的确诊家长相信是本地的第589例病患,即卫生部文告中所指的47岁本地男子,惟当局仍在调查感染源头。 托儿所信函指出,确诊家长曾于本月24日送孩子到该中心,但是没有入内,孩子次日也照常上学。只是托儿所在接获家长是确诊病患后,于当天下午就将孩子送回家,据悉孩子目前身体健康,未见任何咳嗽、伤风或发热症状。该托儿所的教职员和学生也没有出现任何不适情况。 昨日,蔡厝港的玛博瑞托儿所中心关闭了一天,进行彻底的清理和消毒工作,并于今日恢复运营。 该中心承诺会加强防疫措施,更强调14天来都没有任何人员调动,也没有和不同中心一起开会。 凤山Sparkletots幼园感染群达20例 凤山Sparkletots幼园感染群昨日(26日)新增两起病例(第638例和第660例),使得该感染群累计确诊人数达到20例。其中15人是教职员,另外五人是校长家属。 另一方面,多佛国际学校(Dover Court International School)在这两天出现了四起确诊病例,都是教职员,成为新的感染群,也自昨日起关闭两周。 当局指出,四名确诊教职员接来自英国,27岁的女病患之前曾到过澳大利亚,回国后将病毒传染给另两名分别44岁和29岁的同事,两人都没有出国史。第四名患者则与之前曾到过马来西亚。…

Man threatens motorist with claims of being a civil servant after confronted with illegal parking

An errant driver threatened a lady with his claim of being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