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19日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在工艺教育中区学院,发表国庆群众大会演讲。李显龙声称,理解国人关注组屋、医疗服务或教育是否负担得起,而政府会作出调整,协助国人减轻生活压力。

他在大会上称,今年对我国来说算是个好年头,整体表现不错,经济持续增长。而50年前即1968年,是新加坡建国历程中意义重大的一年。

“当时,我国独立不久,百业待兴,还没有站稳脚跟,英国又突然宣布会提早在1971年之前,从我国撤走部署的军队。这个消息严重打击了我们的信心。那个时候,英军开支占国民生产总值的百分之20,很多人的生意和工作都是靠英军才能维持。“

当时我国才刚推行国民服役,未组成强大武装部队。新兵刚刚征召入伍。所以,国家的生计和安全顿时陷入危机。

吴庆瑞助推动工业化

李显龙提到,时任财政部长吴庆瑞博士,制定政策稳定人民和投资者信心,让大家觉得工作和生活有保障。他设立了许多新公司和机构,其中就包括裕廊集团、吉宝企业和星展银行,协助推动我国工业化、创造就业机会,解决当时高达百分之七的失业率问题。

“50年后,今天的新加坡和建国初期已截然不同,人民的生活素质不断提升。我们拥有世界级的教育制度,人民也享有高素质、同时可负担得起的医疗服务。此外,我们也达成了居者有其屋的目标。”

“随着经济日趋成熟,增长步伐已放缓,但近年来经济还是稳健增长 。失业率保持在低水平,工友的薪金也持续增加。另外,政府也一直通过各种措施,和人民分享经济增长的果实。”

这是李显龙自2004年上任以来,发表的第15场国庆群众大会演讲。

他说,现今民众感觉生活费高,主要为四大原因,即年轻家庭需要住房和教育的费用、夹心层群体需要照顾一家老小的负担、现代生活方式改变,和物价上涨。

他说,年轻人要买人生中第一套房子,组织家庭和为下一代准备学前教育。

夹心层群体照顾年迈父母,承担他们的医药费,孩子也需要照顾。

生活水平提升,开销变大

“其三,生活方式改变,随着经济增长和科技进步,人民生活水平已明显提高,以前的奢侈品和新产品,如空调和手机,现在都变成了“必需品”。”

李显龙说,大家出外用餐次数增加、休闲娱乐选择多,也常出国旅游,看看每年旅游展都是人山人海。他说生活水平提高是好事,但为了维持更高生活素质开销也变大,生活压力也大了。

至于物价上涨,他认为从数据来看,平均涨幅不算太高,整体上人民薪水也增长了,情况比很多发发国家来得好。但他理解有些群体薪水没加,还有些人因为经济转型,担心工作不保,甚至失业,不过那都属少数。

“此外,退休人士靠储蓄过活,更怕老本很快就用完了,所以物价起,他们就感觉钱包缩水。”

物价上涨无可避免

他提及物价上涨问题,称政府一直尽力抑制通货膨胀,稳定屋价,但是不能完全避免物价上涨。

“例如,近来水费就起了。这是我们近20年来第一次调高税费,是万不得已做出的决定。”他归咎这是生产自来水的费用显著增加,同时需要投入大笔资金建造新生水厂和海水淡化厂,增加国家水的产量。

他也强调,水一直是非常宝贵资源,关系到国家安全和战略,也是敏感外交课题(指马新水供议题),“53年前是这样,53年后的今天也是一样。如果你有留意新闻报导,就知道其中利害关系始终没变。”

至于电费起价,他反问群众,现在电费和10年前相比,谁认为比过去更贵?他以数据解释我国能源几乎都是进口,电费也随着国际燃油价格上下。

“我国不是产油国,如果政府全面津贴电费,费用很大,长久下去会对国库造成负担,难以维持。再者,津贴意味着用电多者获津贴就更多。请想想,用电多的,是有钱家庭,还是贫穷家庭?全面津贴电费固定电价,不是帮助中低收入好办法。”

全津电费,用电多者反而受惠

他说,政府有更有效办法,那就是直接津贴中低收入家庭,帮他们还水电费,这也是政府一直在做的。所有住组屋家庭都能获得U-Save 水电费回扣;住小型组屋家庭得到回扣最多。“去年,政府也调高了回扣数额,所以一房或两房式组屋住户,今年所得回扣接近400元,足可抵消4个月水电费。”

推“立国一代配套”

为肯定上世纪50年代出世国人对国家贡献,李显龙宣布推出“立国一代配套”,协助他们应付日益增涨的医药开支,针对中低收入人士制定“社保援助计划”(CHAS),也将扩大并惠及所有患上慢性疾病的国人。

随着人口老龄化,更多人患上糖尿病和高血压等慢性病,政府会给与他们更多协助。无论收入多寡,资助额会积蓄按收入分层,惟详情代卫生部进一步公布。

李显龙指出,建国一代配套是为了肯定1949年以前出生的国人,在建国初期为国家作出的牺牲。而今,在该配套下拨款13亿元,已让45万建国一代受惠。

Image may contain: 9 people, people smiling, people standing
图源:李显龙脸书专页

不过,对于1950年至1959年出生的“立国一代”(Merdeka Generation),因年龄比建国一代稍年前,而无法享受建国一代配套的优惠。

“他们也经历过动荡时期,包括脱离英殖民、1959年取得自治、人民行动党赢得选举组织政府,他们本能理解什么是危险的,也忍受艰辛,响应号召,同他们的领袖共创美好明天。”

李显龙称,虽然立国一代生活条件较好、教育水平较高,也累计更多公积金存款,但他们多已年届60余岁,退休或即将退休,将面对医药开支增加问题,也担心公积金储蓄和保健储蓄无法应付老年所需。

立国一代配套将在明年公布详情,涵盖范围类似建国一代配套,例如门诊津贴、保健储蓄填补、终身健保保费津贴和长期护理索偿等等。

他宣称,国家确实在医疗保健投入更多,部分原因是我们有先进的医疗设备和服务,与此同时也是因为国人越来越长寿,人口也开始老化,为此也意味着需应付更多的的疾病和治疗需求。

“我们如何确保医疗服务让国人都负担得起?我们有3M–保健储蓄(MediSave)、健保双全(MediShield)和保健基金(MediFund)。与此同时,政府为医院提供近80巴仙的巨额津贴,还有基础和长期护理。他们确保国人享有可负担医疗服务开销。”

他说,健保双全提升为终身健保,让国人有能力应付突发状况下的巨额医疗费用。终身护保的赔额更可观,也享有终身保障,仅在去年就有20万国人索赔总值8亿元的保赔。

 

李显龙:房屋政策成功,组屋资产增值

李显龙称,我国住屋政策取得成功,是全球唯一一座大都会,所有年轻夫妻都有能力买首间房子。在其他城市,许多青年夫妻只能租公寓,单单租房就占了他们收入的40巴仙。

“但是在新加坡,你买下组屋,你可以用公积金偿还,而组屋是属于你的。”他说,公共组屋就是“国民住宅”,自1964年房屋政策突刺胡,透过有效政策确保国人也能从国家繁荣受惠。

他说,即使本地最穷20巴仙住户,组屋平均也值20万元。

他举例有宏茂桥居民以40万元高价脱售屋龄40年的四房式组屋,40年前他买时还只花了2万5千元。即使计入通货膨胀,也是很大的增值。

他举例有宏茂桥居民以40万元高价脱售屋龄40年的四房式组屋,40年前他买时还只花了2万5千元。即使计入通货膨胀,也是很大的增值。

但他认为,有别于医疗保健,要让房价保持较低价格不容易,因为他对不同群体在不同时期,带来的影响也不同。例如当你想买房,你希望价格较低。但是你想卖时,有希望卖个好价钱,为此没办法满足所有人。

解释为何屋契定在99年

李显龙不忘解释为何组屋屋契必须定在99年。他认为,99年是很长的时间。假设国民在30岁买房,屋契到期时那人应该也要130岁了,有孩子的话也要80-90岁。

他说,当住户在同样组屋住了3、40年至退休。仍有60年屋契,仍保持良好价值,您可以选择积蓄住在该组屋,或出租增加收入,或者传承给下一代,也可以转售并购买较小的单位。

李显龙称,根据建屋发展局统计,只有两巴仙住户能活超过屋契期限,例如买了52屋龄的二手组屋,你仍可以在那里住47年。“可能您的孩子会面临屋契到期,但和大多数人一样,那时他可能已计划购买预购(BTO)组屋。”

他保证组屋99年屋契到期,不代表住户无家可归,政府会协助您找其他的组屋,可能是全新99年屋契的预购屋,或二房式灵活组屋计划供退休用。总是能根据您的需求找到合适的选择。

99年到期,但必须为组屋租赁付费

“但不论是哪一种选择,您必须为组屋租赁付费。这是公平的,因为你知道租约什么时候用完、什么时候必须交回给建屋局。”李显龙坚称,这是为了对下一代表示公平,您“拥有了”一间组屋,传了一两代,之后就要交回给政府,由政府重新规划,为未来世代建新的组屋。

这是唯一能循环使用土地的方法。“如果政府发放永久地契,屋主可以把房子传承给许多代,但是很快我们就不够土地空间建新房子。这将导致社会被分化成拥屋一群和无能力置产的一群,这是真正的不平等。即便是私人物业,政府也只发放99年屋契。

再者,他提出建筑物寿命有限,有些50岁的组屋也呈现老旧情形,而且现有使用的电供系统在未来多年后早已淘汰。在热带气候下,洋灰也会开始变质。即使大笔维修代价也十分高昂。

“为此,最好就让屋契过期,我们拿回组屋推翻重建新的。我们可能只会留下几栋建筑物作为历史见证,但是未来我们必须根据当时的需求建造宜居的城镇和组屋区。”

“但如果今天我给你个100年屋龄的组屋,我想不会有很多人要,因为你想要有升降机、要有电供、要有现代化的卫生设备,你要方便、时髦和舒服的居所。我想我们的子孙也希望跟得上世代的建筑。所以最好我们还是拿回组屋,我们重建。”

李显龙提及,离第一批公共组屋到期前还有很多世代。政府在组屋老化过程中仍协助进行保养,例如在1990年推出主要提升计划(MUP)。之后,以住宅提升计划(HIP)取而代之。

“住宅提升计划相当受欢迎,为组屋进行重要升级,也解决诸如剥落混凝土、漏水、天花板脱落等问题。”他说,住宅提升计划受巨额津贴,政府几乎偿还95巴仙费用,居民只需付出数百元升级费。升级后组屋也增值了。

No automatic alt text available.
李显龙宣布针对公共组屋的提升计划和在满70屋龄,居民可投票决定是否售回政府(图源:李显龙脸书专页)

组屋99年间能提升两次

他说,最后一批获提升的组屋会在明年公布,在MUP和住宅提升计划下获提升的组屋单位共计45万户。

在淡滨尼、义顺和裕廊区,也有1986年前后兴起的组屋;至于巴西立区住屋住户大多在1987年入户,为此副总理张志贤也多次提醒部长巴西立区至今都未实行住宅提升计划。

不过现今这些组屋屋龄也超过30年,也出现老化现象,为此李总理称住宅提升计划,将涵盖至那些在1997年前建造的组屋,意即组屋建好后30年,就可以获提升,之后在未来3、40年都能保持良好状态。

为了避免组屋在6、70年屋龄后,出现残旧现象,他表示政府也有意对该屋龄组屋推出第二住宅提升,为组屋保值直至屋契到期。故此,每座组屋至少在其99年寿命内,至少能获得两次提升。

满70年组屋  可投票是否售回政府

此外,屋龄满70年组屋,有机会参与新的自愿提早重建计划(VERS),居民可投票选择,是否要提早把旧组屋提早售回给政府,让当局早点回收土地发展。

如果大部分屋主投票同意,政府将购回组屋,居民则可用售屋所得,购买另一套组屋;若居民投票反对,他们则可积蓄住下去直到武器期满。

但是,李显龙提醒,选择新计划的屋主所得赔偿条件不会比选择性重建计划慷慨(SERS),新计划有利重新规划社区,但其经济回报并没有那么高,是属自愿性的。

当局需时间制定详情,包括遴选祖屋和社区,拟定重建步伐和购回祖屋的具体条件等。

基于现有组屋屋契满99年还有很长时间,这项计划将在20年后才落实。

至于选择性整体重建计划,全国仅有5巴仙旧组屋会获选,只有具搞重建潜能的组屋几率较高。

20180820_news_chart_Large.jpg
图源:《联合早报》

 

 

 

 

 

 

 

 

You May Also Like

Indonesia sends “firm message” to forest fires culprits

Agricultural communities in Indonesia are now more aware of the dangers of…

Han Shan Money Express Pte Ltd foiled a scam attempt involving $1,900

The Singapore Police Force (SPF) issued a press release which stated that Han…

Sugarbook sees user traffic surge in Singapore during COVID-19 outbreak

In recent weeks, the COVID-19 pandemic has left its mark across Singapore…

Malaysia’s defining moment and the new economic agenda

Anwar Ibrahim delivered a powerful speech at the CLSA Corporate Access Forum in Singapore to an overflow audience of the region’s most creative and influential investors and businessmen. His speech gave a detailed assessment of the current political and economic situation in Malaysia and the vision that the Pakatan Rakyat has developed for the future of the count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