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犹抱琵琶半遮面”,公积金局的运作,总是蒙上一层神秘面纱。

专栏作家和时评人梁师轩,发现一名民众报章分享,惊觉公积金派息减少一事,也在个人专页调侃充满神秘感的公积金局体制。

事缘一民众林东华(译音),在本月14日于《海峡时报》撰文分享,本身好奇在新的派息利率下,在自己踏入65岁至70岁时,其公积金终身入息(CPF Life)户头会派息多少。

为此,他在今年一月向公积金局索讨派息预览副本。在上月,他再度致函公积金局提醒,但是所收到的消息,令他感到惊恐,因为预计的新派息,竟比今年一月的还要低。

他马上想到,有没有可能是自己的退休户头被盗用了?

退休存款一样,派息却少了

“我随即上网登入我的公积金户头检查,庆幸我的退休户头存款(RA)毫发无伤。我很讶异,我的退休户头存款数额一样(没有累计利率),为何派息却减少了?我再次致函要求公积金局解释。”

数日后,公积金局官员有拨电给林东华,解释一月份的派息算法和七月不同,可是,负责计算派息的是不同部门,该官员也无法给作者合理解释,为何两个时期的派息算法不一样。

官员答不上所以然

作者希望公积金局对于管理民众公积金的派息,能更透明、划一,特别是大多数民众作为门外汉,很混淆为何,在退休户头存款不变,随着时间推移派息反而减少?

“这不符合逻辑,因为随着时间推移会产生利率,派息应该更多才对(即便有多么微不足道)。”

对于这名民众遭遇,梁师轩叹道公积金的作风众人皆知,而且其管理模式形同“秘密组织”。

“如果民众要求公布公积金终身入息的精算报告?当局沉默是金;要求公布终身护保和终身健保(MediShield Life)的报告,也是沉默是金。“

对于林东华遇到的状况,一些网民也表示感同身受。网民Georgie Tan表示自己选择留在就得公积金计划,即从65岁起开始派息20年。届时派息至少也有四位数。

“但是上月我到公积金局查询,派息却只有三位数。我被告知派息会一直延长到95岁,即30年。问题在于,我并没有申请加入终身派息计划。”

但是,公积金柜台职员也只能根据系统显示的数据,如是告诉他,也无法给予他更多解释。

作为婴儿潮世代的网民Arrifex Alliances,称自己在这篇土地已64年,从18岁就参与建设国家,帮助父母、教育兄弟姐妹,还要为建国一代分担住房贷款和水电费,致使他们能够储蓄到的退休存款不多,甚至一些公民在晚年过着不如意的生活,甚至没有假期。

“婴儿潮世代,至少应然他们能每三年提取一定巴仙率的公积金,让他们好好享受晚年生活。”

目前的终身入息计划制度:

55岁最低储蓄额 65岁后每月入息给付*
拥有房产可抵押,决定领走基础退休储蓄的额外存款 基础退休储蓄(BRS85500 720-770
没有房产/选择不先领走基础退休储蓄的额外存款 全额退休储蓄(TRS171000(必须是基础储蓄额的两倍) 1320-1410
想在终身入息计划(CPF LIFE)储蓄更多 超额退休储蓄(ERS256500(是基础退休储蓄的三倍) 1910- 2060

*根据终身入息计划基础计划计算(表格资源:公积金局)

You May Also Like

若政府执意开发杜佛树林 与应对气候暖化承诺相矛盾

担忧位于乌鲁班丹的杜佛树林(Dover Forest)被开发,新加坡自然协会向建屋发展局请命,希望能保留这片树林。 根据建屋局的环境基准报告,杜佛森林占地33公顷,有丰富的自然生态,包括120种植物与158物种,包括飞禽、蜥蜴、两栖类、哺乳动物、昆虫与蜗牛的栖息地,其中涵盖了不乏濒危动植物。 不过,这片林地早在2014年的市区重建局大蓝图,大部分都被划预留为住宅用途。这也意味着,杜佛森林有被开发进行组屋项目的可能。 政府曾承诺百年内斥巨资解决气候变化问题 但如果读者还记得,回溯2019年,总理李显龙在国庆群众大会上表示,气候变化是人类面临最严峻的挑战之一。 李显龙指出,目前离解决全球气候暖化问题仍然在遥远的道路上,因此李显龙也呼吁新加坡应该尽最大的努力,并且做最坏的打算。 就连总理也在呼吁要保护环境,而迄今为止,我们能够想得到的解决方案之一,即是尽力保护仅剩不多的绿色森林,而不是将其砍伐开发发展。 据本社了解,已有六名议员,将在2月份国会中提议有关气候变化的解决议案,呼吁政府和私营部门,以及公众透过可持续性方针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 如果国会通过这些动议,显然正确的做法,应该是将诸如金文泰森林和杜佛森林等林地,列为自然保护区,协助对抗气候变化,造福后代子孙。 低生育率是否有建屋需求? 此外,各界对政府仍有意开发绿地发展组屋项目的动机相当怀疑,原因在于,目前我国的房产足够,且全国总生育率一直都很低。…

卫生部称2月底前有望增至八所疫苗接种中心

政府有望在2月底设立八所疫苗接种中心。就目前为止,其中两所已经投入运作,设于来福士城会展中心(Raffles City Convention Centre)和樟宜机场第四搭客大厦。 另外两所则将在原丰嘉中学一带,以及兀兰星宇民众俱乐部,预计将在下周开始运作。 卫生部于周三(13日)曾表示,随着疫苗的发展与开放,将会在我国各地设立更多疫苗接种中心,以便于国人和永久居民能够接种疫苗。 卫生部表示,目前预计在第三季度前能够完成国人和永久居民疫苗接种计划。此前,卫生表示,老年人将于1月下旬开始接种疫苗,目前已经通知老人预约。 此外,卫生部表示,疗养院也已开始参与让住户和近亲接种疫苗,而当局也会和他们持续合作,鼓励符合条件的住户和病人接种疫苗。 迄今为止,除了老年人和国人,医护人员也早已开始接种疫苗,尤其是前线工作人员,包括边境入境的工作人员、参与应对疫情的工人等,都予以接种疫苗的机会。 截至1月12日,卫生部表示,已逾6千200人接种第一剂疫苗,随着疫苗的推广,预计接种人数将在数周内上升。 尽管如今已开始接种疫苗,卫生部仍提醒,民众应该坚持安全管理措施,因为疫苗非灵丹妙药,只有遵守好防疫措施,降低传播率,方能全面免疫。  

DPM Heng wants mainstream media to be trusted and reliable news source

Deputy Prime Minister Heng Swee Keat wrote on his Facebook page saying…

2014行贿案未涉政府合约 英兰妮:不对新科海事发禁招标令

新科海事曾在2014年卷入七名高层行贿风波,不过不影响该公司参与招标建造海岸卫队(PCG)巡艇的工程,合约总值高达3亿1270万元。 对此,新加坡总理公署部长英兰妮在国会解释,发布禁止参与政府招标的禁令,以及法庭的诉讼程序是独立分开的,其功能也不同。要对新科海事实施禁令,必须证实有关涉事者或供应商,其贪腐行为与政府工程招标有关。 她指出,法院主要审理诸如贪腐等犯案者的违法责任,并裁定刑罚。 然而,禁令则属“政府行政程序”,用以对付那些对政府构成直接损失的人士或机构,保障政府利益,但不重复法庭的裁决。那些被禁的供应商会公告在政府采购网“政府电子商务中心”(GeBiz)。 禁招标令适用涉政府合约贪腐者 也是财政部暨教育部第二部长的英兰妮,是在本周一回答工人党议员毕丹星的国会提问时,这么表示。 英兰妮在国会提供的答复,也和早前内政部的声明相呼应。 政府有个禁令裁定常设委员会(SCOD),如经调查涉贪属实,贪污调查局可建议委会对有关涉贪的企业或机构施以禁令,使之不得踏足和参与任何形式的生意业务。 内政部是在上月19日,回应《海峡时报》的询问,指出贪污调查局的调查显示,新科海事高层涉贿案中,并未牵涉政府机构和合约,所以该局并没有建议裁定委会,对新科海事施禁令。 “贪腐案仅涉新科海事高层” 2014年,新科海事被揭发高达七名高层涉行贿、报假账,是近几年来在本国发生的最严重贪腐事件。 虽然涉事高层也被定罪,然而这家在淡马锡控股旗下新科工程的子公司,仍能参与在2017年的造巡艇工程招标。同年,该公司涉行贿前高层才刚在法庭被定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