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马锡控股乃是我国主权基金,不过,在2017年盈利达到268亿新元的公司,其首席执行长(CEO)究竟收入多少,至今仍是个谜,也不曾公开于众。

现任淡马锡控股执行董事兼首席执行长为何晶,她同时也是总理李显龙夫人。2004年曾入榜美国《财富》杂志亚洲25位最具影响力女性企业家。

淡马锡控股并无义务对公众公布公司特定详情,致使坊间一直只能揣测该公司CEO薪资。何晶在该公司的显赫位置,加上李显龙成为全球最高薪的国家领导人,这个国家第一家族的身家,长期来都是民间茶余饭后的谈资。

我们当前只能透过公司规模和投资模式,来粗略推断淡马锡CEO的薪资。首先我们从淡马锡控股2018年年度报告,可以发现该年的行政开销达到86亿(详见报告中的第50页)。一般公司的薪资开销都纳入该栏目,也包括该控股约700余管理层和职员的薪水、顾问和法务费用。

假定首席执行员的年薪为行政开销的0.1巴仙、乃至0.001巴仙都好,相当于860万新元。

另一参照点为公司的规模。在新加坡股票交易所,星展银行(DBS )拥有最大市值。根据星展银行2017年度报告,记载该公司创下45亿元的盈利,股东权益达498亿元,总资产值5170亿元。

相对下,淡马锡控股的盈利达到268亿元,股东权益2720亿元,总资产4170亿元(详见报告中第51页)。

2018年淡马锡控股年度报告,在集团损益表(详见报告第50页),可见行政开销达到86亿元。

星展总裁年薪过1千万元

y根据近期《商业内幕》、《商业时报》以及《Dollars and Sense》报导有关星展银行总裁高博德(Piyush Gupta)的薪资,他在2017年入账超过1千万新元。透过对比两家公司产业价值,加上考量到淡马锡较高的盈利,尚能粗略推断后者首席执行员的年薪约为4950万元。

新加坡财政部全资拥有淡马锡控股,意味着首席执行员不应持有股权,比较恰当的基准为基本薪资加上花红。例如星展银行总裁的基本年薪120万加上380万的花红。故此,对比淡马锡的资产价值和盈利估摸,该公司首席执行员的基薪,应为576万元,加上花红估计有1825万元(如有),其年薪可达2400万元。

星展银行在年度报告中,公布总裁高博德薪资。(图源:星展银行2017年度报告第52页)

必须注意以上的数据都是根据比较公司规模和他们所涉及的投资,作出粗略的推断。基于政府和淡马锡控股从未公布总裁的薪资,同样也有可能总裁不会得到任何花红。

不过,淡马锡控股自诩商业模式运作,拥有董事会和专业管理层,也缴税和分发红利,故此有理由相信,该公司和市面其他企业一样,为总裁支付基薪和花红。

政府机构有权履行透明化义务

财政部作为唯一持股人,理应清楚淡马锡控股总裁获得高薪。立基于民选政府,财政部似乎有责任回应民间要求公开淡马锡控股总裁薪资的诉求。

即便淡马锡控股没有法律义务要对新加坡人民交代,但是投资国家资金的政府机构,却应履行这义务。加之淡马锡控股投资也非一帆风顺,例如 在2008年期间在12家机构投资失利蒙受329亿元的亏损;在去年爆发旗下吉宝集团的岸外与海事公司涉及贿赂案,也让制衡和监督该公司透明管理和投资决策的呼声越来越高。

You May Also Like

Singapore falls to 158 on 2020 World Press Freedom Index; categorised as "black"

Singapore has dropped 7 spots in the 2020 World Press Freedom Index…

Leaked cables on the failed leadership transition of Temasek Holdings

[youtube id=”l04ynJ37Cek” align=”center” mode=”normal”] 6 years ago, the intended leadership transition of…

Singapore’s largest quail egg producer on the verge on losing decades-old farm as AVA awards tender to farms featuring automation

Singapore’s largest quail egg producer and one of the Republic’s longest-running farms…

WP will release updated audited AHPETC report soon: Hougang MP

On Sunday, Hougang MP, Png Eng Huat, said the Aljunied-Hougang-Punggol East Town…